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用芯片短缺真假?主管协会没说透的内情

2020年12月11日 11:04:01
分享到:
来源:

车用芯片短缺传得沸沸扬扬,但没人说清楚内情。今天,听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解释,仍然是一头雾水。

想知道内情吗?产能不足为什么?

"芯片供应商不愿意扩大产能,只愿意加班生产。"多位半导体行业人士不约而同地表示。在他们看来,这一轮车用芯片热只是"井喷"行情,不是长期飙升。为了汽车企业一时的雷需求而盲目扩张,最终吃苦头的将是芯片上下游企业。

芯片企业也有产能,但产能偏给了消费电子类。在他们看来,消费电子的需求是长期增长的,比汽车业更稳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部部长李邵华承认"在5G技术发展推动之下,今年消费电子领域对芯片的需求在快速增加,芯片产能遇到挑战,抢占了部分汽车芯片的产能。且这种趋势在2021年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同时许多芯片领域制造商都在消减汽车行业的必要的资本开支,提升价格,降低汽车行业芯片的生产配额。"

有人会说,车规级芯片比消费电子芯片毛利润率高。但是,芯片供应商在意的不仅是毛利率,更在意的营业收入的规模和市场。和华为、小米等相比,车规级芯片的市场规模(当下)只是毛毛雨,芯片供应商怎么可能为一株小草放弃一片森林。更何况,如果不完全小米、华为的订单,就可能会失去这个大客户。这要多少个车规级的订单才能补得回来!

疫情也加剧了供应紧张。李邵华称," 欧洲和东南亚受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主要芯片供应商降低产能或关停工厂的事件陆续发生,这进一步加剧了芯片供需失衡,导致部分下游企业出现芯片短缺甚至断供的风险。"

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会延续多久?

李邵华分析,由于芯片供应短缺,部分企业的生产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受到较大影响。不过,就明年全年而言,芯片短缺的影响将不会太大,目前尚难以做出定量估计。

既然明年一季度车用高端芯片都会供应不足,那么车企怎么办?

抢货呗,各凭本事。

李邵华提醒,由于产业链各环节企业都在加长备货周期,加之短期内芯片产能依然不足,芯片价格出现上涨或将不可避免。

小车企只能考虑加价抢货。大客户,芯片企业会斟情保证供应。

当然,也有幸运儿。比如,那些已经布局了车用高端芯片领域的,受到的影响可能较小。上汽集团或是其中之一。早在2018年,上汽集团和英飞凌成立了合资企业——上汽英飞凌汽车功率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其中英飞凌在合资公司中的占股比例为49%,上汽集团的份额则为51%。合资公司将会聚焦在电动汽车市场制造功率模块的生产,2018年下半年模块量产。今年,上汽英飞凌的订单如雪,已经提前完成了预期目标。

还有哪些车企会是幸运儿,欢迎大家报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