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大众改名,外资车企上演后合资时代收割新模式

2020年12月11日 13:33:03
分享到:
来源:

【导语:此前华晨宝马股比改变,更多的是在合资企业的车型导入以及利润分配上,此时大众汽车(安徽)的成立,则拥有改变国内汽车版图格局的意义。如果国外车企巨头纷纷效仿大众,在国内收购一个弱势车企自己来经营,那整个中国汽车行业会有什么样的变化,都值得我们思考。】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随着大众持有江淮大众25%的股权尘埃落定之后,最近大众中国以江淮大众为基础,动作连连,首先其将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也同时竣工。为引入MEB平台而进行的制造基地改建的开工仪式也是紧锣密鼓地跟进。整个项目总投资将超过200亿元,制造基地预计在2022年就可改造完成,投入生产。

先来看看宝马的案例,未来华晨宝马负责宝马品牌,而其和长城的光束项目主要负责MINI项目,无论宝马是否增资,现有宝马的格局不会发生较大的变化。而大众除了自己控股的大众汽车(安徽)项目,还有国内乘用车排行榜前两位的南北大众大众原本在南北大众两个合资项目之间游刃有余,虽然大众汽车(安徽)在规模上短期内难以追上两大合资前辈,但如果大众不断将资源向其倾斜,未来国内市场格局如何,将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特别是如果国外车企巨头纷纷效仿大众,在国内收购一个弱势车企自己来经营,那整个中国汽车行业会有什么样的变化,都值得我们思考。

更多资源将向大众安徽倾斜

从相关新闻稿来看,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将投产大众MEB平台的车型,首款车型将在2023年投产,最大规划年产量达到35万台。相比于之前的江淮大众首款新能源汽车思皓E20X,MEB平台上的电动车将带来革命性的变革。而未来,燃油车或者插电式混动车,甚至之前被广泛讨论的西雅特品牌也有极大的可能导入到大大众安徽的项目中来。通过持有75%的股权不仅意味着大众向合资伙伴分享的制造端的利润从50%下降到75%,同时也意味着大众在公司运营管理上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在其他合资公司中,中外双方同时互派高管的局面将不存在,而大众更为担心的知识产权问题也将完全不存在。眼看捷达品牌单飞之后在国内销量不错,大众也很有可能将西雅特品牌引入国内。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大众将在安徽工厂投产售价仅仅在10万元的ID.2的纯电动小型车,并将其出口到欧洲。这样的待遇,是目前南北大众的MEB工厂所不具备的。其实大众做法和宝马相同,中国拥有比较完整的汽车产业链,而且技术工人工资相比于大众在欧洲的工厂,即便是在西班牙的西亚特品牌,仍然拥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因此在中国生产整车出口海外市场,有助于大众降低制造成本。在目前全球经济前景尚不明朗的当下,利用中国工厂的产能反哺全球市场是最为明智且最为稳妥的做法。

南北大众怎么办?

大众本来一肩挑着南北大众两家国内规模最大的整车企业,尤其是其利用手中的车型资源为其在两个合资公司之间求取最大的利益的平衡术,被其运用得炉火纯青。以奥迪为例,眼见其被奔驰宝马距离越拉越大,它就动了在一汽大众之外,将奥迪品牌再引入上汽大众。此举大大伤害了原来一汽大众旗下奥迪经销商的利益,甚至引发了逼宫的情况。但在当前经销商话语权远远小于主机厂的情况下,原本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只能坐视其平白多了个新的竞争对手。

如今在电动车领域,大众又开始了平衡之术。先是成立50:50的专注在新能源领域的合资公司,开国内一个外资企业成立三家合资车企之先河,以寻求向南北大众施压;在国内放开合资股比之后,眼见无法从上汽一汽那里讨到半点好处,大众又和相对弱势的江淮走到了一起,以追求股比上的突破。并借着江淮混改的机会,成功将其在合资公司股比提升至75%。这也就意味着,虽然南北大众的体系能力更强,但大众未来必然会将更好卖的车型优先导入到原本的江淮大众,现在的大众汽车(安徽)上,以实现大众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南北大众的MEB项目将无可避免沦为代工厂,去啃更难啃的骨头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从研发层面看,大众肯定会将更多的本土化研发资源投向安徽项目,而非南北大众

会否成为外资车企的新模式

大众的这种模式,其实给了国内很多车企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模式。目前国内车企之间马太效应非常明显,尤其是很多弱势自主品牌,都游走在破产的边缘。同时随着国内放开外资车企股比的限制,不少有想法的外资车企都在跃跃欲试,希望能够在合资车企身上寻求更大的利益。但华晨在放弃华晨宝马25%股权之后,受到全国瞩目,之前还走到被申请破产的边缘,其实都让现在的合资中方不敢在股比上让步过多。但如果外资车企将目光投向这些奄奄一息的自主品牌车企,则情况就会完全不同。

首先,这种项目必定能够得到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以江淮为例,其之前乘用车业务也是处于深度边缘化。如果没有大众的技术加持与品牌背书,被市场淘汰也是早晚的事情。在江淮或者安徽省眼里已经逐渐变为沉重负担的乘用车业务,到了大众手里,立马就可以成为一个源源不断的印钞机。其次,对于外资车企来说,如果能够75%甚至100%控股这些企业,一方面它们有现成的汽车生产资质、完整的四大工艺、现成的经销商网络,仅需投入较小的资源进行改造即可。另外一方面,外资车企的车型和平台以及关键技术都是现成的,将其在自己控股的工厂内改头换面加以投产,基本没有任何研发投入,甚至连很多模具都不需要开就可以投产,研发及量产成本非常低。

点评

对安徽和合肥政府来说,大众中国(安徽)签约的规格非常高。省委书记领着好几位省委常委亲自到场见证。以大众将向安徽公司引入的MEB平台的体量为基础,安徽就能非常容易地形成以大众中国(安徽)项目为龙头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如果再算上落户合肥的蔚来汽车,整个安徽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布局,放眼全国,也是领先不少。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