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吉时雨”雷山茶项目:构建全产业链帮扶新格局

2020年12月11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吉利控股集团的“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启动已有4年,旨在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业扶贫”四大举措,精准帮扶全国9省17地区超过20000个贫困家庭脱贫。雷山茶产业项目就是吉利汽车农业扶贫中的典型代表,注重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资金+管理+技术+品牌+销售”的全产业链帮扶新格局。

吉利帮扶雷山茶产业项目中,吉利汽车首先从供给侧入手,让农民积极发展种养殖业壮大一产,引入龙头企业发展二产,将农产品转化为高品质的绿色商品;从需求侧入手,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整合优质电商平台,解决农产品销售瓶颈。

吉利捐赠2000万元,流转茶园2000亩,新建拥有绿茶、红茶加工设备的现代化茶叶精深加工厂——雷山云尖公司。“规范标准、订单采摘”,既提高茶青品质,又提振茶农种茶信心,壮大一产。为填补雷山县夏秋茶无人采收、无人加工的历史空白,吉利委托娃哈哈以夏秋茶为原材料,研发一款全新的绿茶纯茶饮料,实现茶叶资源利用最大化,有效提高茶园亩产效益。

二产方面,着力进行供给侧改革,转变思维,以销定产、以市场定产品。吉利整合浙茶集团资源,引入西湖龙井、九曲红梅的绿茶、红茶加工技术,拓宽雷山茶产品谱系、提升产品品质,推出的“雷山云尖”绿茶和“雷山金红”红茶得到了国家一级评茶师沈红老师的高度评价。

将“农业扶贫”与“消费扶贫”有机结合,除吉利定点采购、保底消费的方式助推销售外,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邀请媒体、吉利车主、消费者代表到雷山茶园、茶厂实地探访、交互体验,让消费者感知产品的优质地理环境与生产流程,理解“高山云雾出好茶”的品牌个性,提升品牌与用户的粘性。

同时,整合优质电商平台进行商业化运作,与故宫文创、 抖音、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网易严选、贵高速“最汇购”等平台以联合品牌的运营方式,拉动销量的同时助推“雷山云”品牌的提升。

2019年试运营期间,雷山云尖公司实现销售额514.4万元,盈利近80万元,2020年销售收入达520万元。项目累计兑现全县茶农茶青款420万元,惠及全县8乡镇茶农16000余人次,其中惠及建档立卡户10000人次。

“吉时雨”雷山产业扶贫项目在为贫困村送去资金、技术和市场渠道的同时,也充分尊重了扶贫产业的特殊性,充分尊重了群众在扶贫产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了乡村的社会基础。“吉时雨”茶叶扶贫项目并非是要完全取代既有产业模式,“吉时雨”对自己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有着精准定位,就是在既有产业基础之上做加法。

“吉时雨”项目充分利用了既有的产业链条,延续了农户种植、采摘茶叶的经营模式,并没有大规模土地流转进行规模经营茶园。农户种植茶园、采摘茶叶,也起到了让农户广泛参与产业发展,分享产业发展的红利的过程。2019年,雷山云尖公司需要50万斤左右茶叶,茶叶除了来自于公司的242亩示范基地,其余都是收购自附近的茶农。雷山云尖公司通过收购茶叶的方式与当地的农户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也通过这种方式影响了当地的茶叶产业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