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技术壁垒或是限制产能提升的最大阻碍|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11日 20:57: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编辑部

● ● ●

12月7日,大陆和博世两大跨国零部件巨头对外发表相关警告,表示汽车生产所需要的半导体元件将面临短缺。接下来,随着部分汽车市场需求量的增加和芯片产能的缺失,整个汽车芯片供应链将面临发展瓶颈,预计到2021年才能有所缓解。

零部件的缺少体现到汽车生产制造中,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面临停产危险。尤其在中国汽车市场长时间的快速发展和逐步恢复的欧美市场中,不断提升的汽车销量已经为部分车企的产品供应造成了威胁。在中国,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率先受此影响;同时,本田英国工厂近日也可能暂停汽车生产……

对于芯片等零部件的短缺,这并非刚刚影响到汽车产业。早从今年上半年开始,疫情造成的停工停产就为汽车生产造成了核心零部件的缺失。如今,多产业芯片需求提升,生产能力却没有实现快速提升。在此形势下,哪些汽车企业将受此影响?而出现该现象的核心原因又是什么?

1

芯片短缺开始逐步波及整个汽车业

在2020年中,芯片缺失并不是刚刚出现的问题。相关资料显示,由于上半年疫情在全球大范围爆发,各国出台了不同的限制措施,从而在制造业各细分领域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生产停滞、物流中断等情况,导致芯片等不同零部件生产数量的大幅减少。

相比上半年零部件断供的大环境,当下芯片等问题对于汽车企业的影响更加突出,尤其在各行业的快速复苏中,急剧上涨的芯片需求与国外相关供应商之间的供需关系存在严重的不平衡。在11月份时,甚至有零部件供应商提出,未来零部件市场不需要问价格,最重要的是否有足够的产能。

在汽车行业中,零部件的缺少将迅速阻碍汽车产品的生产环节,同时,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提升也将加剧这一负面影响。目前,汽车芯片短缺的问题已经开始不断蔓延,越来越多的车企传出生产中断的消息,加之大陆集团、博世两大零部件巨头对外发布相关声明,芯片供应问题已经成为多数汽车企业必须面临的挑战。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大陆集团和博世是全球零部件的重要供应商,同时也是国内多家车企的合作者,如果全球芯片出现断供,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内汽车产业的生产问题将连续爆发,特别大众本田等跨国车企,将在很大程度上面临短时减产或停产的局面。

2

汽车芯片短缺或将持续半年

从目前汽车行业的发展情况看,多数汽车企业处于正常生产、运营中,尚未出现因零部件短缺等问题。对此,有专家认为,虽然芯片缺少的负面影响在逐步扩大,但主要出现在1月份前后,且只会在短期内造成影响,长期不会有较大波动。毕竟,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恢复,整个汽车零部件市场基本保持正常发展。

一方面,全球零部件生产在相对稳定的环境中进行提升,另一方面,汽车等其他行业随着市场的好转得到迅速提升。面对短时间内的零部件需求大幅增加,供不应求的情况愈加明显,芯片缺少在汽车企业发展中开始突出。

当前,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率先受到芯片缺乏的影响,表示是供应数量方面的问题。与此同时,大众方面也指出,这并不会影响产品的交付问题,目前的形势也没有达到不可控制的地步,其正在协调在中国地区的供应商资源,争取以最快速度解决汽车生产的后顾之忧。

除此之外,大陆集团等零部件厂商目前已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能调整,而目前的芯片储存及产能足以支撑半年以上的供应量。在此基础上,汽车企业在短时间内并不会遭遇零部件严重性缺失。而全球最大汽车供应商博世也表示,现在半导体元件短缺在汽车市场中不可避免,他们最紧急的任务是提高产能,维持对汽车制造商的供货。

3

技术壁垒是造成零部件短缺的核心原因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目前汽车零部件最缺乏的是功能芯片MCU(微控制单元)。众所周知,相比其他零部件,芯片的制造过程相对复杂,在生产技术方面具有较高要求。

基于此,一般的中低端零部件厂商无法进行生产,这极大的增加了芯片产量提升时效。另外,汽车生产本身需要大规模种类零部件,在一定程度上与电子产品相重合。当汽车芯片缺失导致整体制造受影响时,各科技企业都在加大订货量,从而挤占了汽车芯片的使用量。

资料显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汽车功能芯片的生产都处于紧张状态,而美国、日本、欧洲是该芯片的主要生产地区,其基本垄断整个汽车产业链核心部分,尤其在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中,德国、日本、美国等已经成为我国主要的汽车零部件来源国。

相比之下,中国拥有超过13000多家规模以上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即便如此,中国汽车零部件与国际行业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且有大量汽车零部件、材料等需要进口。对于国内大部分汽车企业而言,这意味着中国零部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尤其在技术研发及生产方面。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中国汽车还未大范围受到零部件缺乏的影响,部分企业可以在国内寻找合适的代替品。未来随着全球汽车芯片需求量大幅增加,零部件制造商之间的竞争得到进一步加强。对此,有人认为这或是中国零部件很可能抓住机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