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广汽、比亚迪、长城齐发力,自主混动技术的春天要来了?

2020年12月12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

12月10日,中国乘用车动力总成专业委员会(简称SCP)在宁波杭州湾正式成立,吉利汽车作为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委托的理事长,牵头组织了SCP的成立工作。

此举的意愿也非常明显,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已经提出,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将各占新车销售的50%。纯电汽车的解决方案已经日渐明晰,混动技术的道路该怎样走,是大家最热烈讨论的。

春江水暖鸭先知,实际上今年以来,各大车企都对混动技术表现出了空前的兴趣。吉利、广汽、比亚迪长城这几家一线自主品牌车企,更是大动作不断,它们都走到了哪一步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吉利汽车,“1.5TD+7DCT”玩出花

吉利的“1.5TD+7DCT动力总成平台”,刚刚获得了2020年的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它的纯燃油和PHEV车型,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可以说是吉利在汽车市场上攻坚拔寨的第一利器。从去年开始,MHEV轻混车型也开始列装,同样好评如潮。

其实该平台同样可以向着HEV车型的方向拓展,此前吉利就已经推出了领克01 HEV版,只是没有大肆宣传。

领克01 HEV采用的是3G15TB型1.5T发动机,从型号就可以看出来与燃油版本机型同平台开发,但基于混动系统的运行特点,进行了重新调校。

它的最大马力只有143匹,比普通燃油版本低了34匹,最大扭矩只有215Nm,比普通燃油版本低了40Nm。新发动机引入了米勒循环,喷油方式是歧管喷射,取消了缸内直喷,进气系统和燃烧系统也进行了重新设计,从而达成了更高的压缩比,使得热效率更高。

从结果来看,领克01 HEV整个动力系统的性能非常出色,新车完成0-100km/h加速成绩只需要8.6秒,而且综合油耗只有惊人的4.8L/100km,比同级的CR-V混动车型还低了0.1L/100km。

既拥有超低的油耗,又有着不错的加速性能,领克01 HEV的这套系统是如何做到的呢?

吉利并没有采用类似两田的E-CVT动力分流结构,依然保留了传统变速箱。只是它采用了一套P2.5结构混动系统,电机被集成在变速箱内部。然后电机与变速箱的2、4、6三个偶数档耦合,发动机与1、3、5、7四个奇数档耦合,所以理论上,它应该有12种动力组合。当然,实际可能只会针对不同工况,用到6-8种动力组合。独创的即用组态式EMS系统,解决了混动平台的兼容性与紧凑性难题。

这套系统从原理来讲非常简单,但控制上无疑是比较复杂、精确的,同时还要保持出色的机件可靠性。

根据最新消息,新款领克01 HEV将于明年正式上市,综合油耗会降至4L左右。吉利官方透露,新一代混动平台指示热效率达到了惊人的49.5%,而且即将登陆欧洲市场。

不管怎么说,在PHEV(插电式混动)和MHEV(轻混)车型实现了全面覆盖之后,吉利要在HEV领域发力了。

(2)丰田“慷慨解囊”,广汽首推THS车型

广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不错,最近更是将埃安品牌独立出来了,走高端的意愿非常明显。广汽的PHEV车型也卖得不错,其“不充电也省油”的特点,比较符合当下的使用需求。

更令人惊喜的是,广汽和丰田达成了协议,将引进丰田的THS混动系统,并将在2021 年推出广汽版THS混动车型。

丰田这套系统大家非常熟悉,其核心是E-CVT动力分流系统,这套系统把内燃机和电机耦合在了一起,控制什么时候用电,什么时候用油,什么时候油电混用。它的控制逻辑也非常简单,基本是从两个方向出发。

一是解决当前内燃机部分工况油耗较高的问题,比如启动的时候,走走停停的时候,往往油耗最高,频繁启停对发动机伤害也比较大,这时候电机就“接管”驱动工作。第二是缓解内燃机在部分状态下“无力”,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区间往往是在中高速阶段,转速太低或者太高,扭矩都是要降低的。这个时候电机就会介入,让动力系统更有劲。

所以丰田THS车型在0-50km/h的加速表现非常出色,在高速上也同样有劲,同时油耗也非常低,可以说好评如潮。

广汽将把THS系统搭载在两款旗舰车型上,即中型SUV GS8和中大型MPV M8,这两款车目前都已经在路试阶段,在2021年上市已经板上钉钉。

有了它们的加入,广汽混动矩阵无疑更加完善,而且HEV车型可能更符合当前的使用需求。

(3)秦Plus,“技术宅”的爆发

比亚迪在今年迎来了一个爆发期,推出了独门的“刀片电池”,几乎以一己之力,将磷酸铁锂电池又拉回了人们的视线。比亚迪汉也持续热销,已经成为Model 3最大的对手,比亚迪也正式坐稳30万级市场。

在广州车展上,比亚迪又放出了一个大招,那就是公布了秦Plus 超级混动版本。

比亚迪的十多年的混动技术积累,又有了新的变化,它的第四代DM系统,分化出DM-p和DM-i两个版本。DM-p版本是前期路线的延伸,就是汉DM和唐DM上的那一套,最大的特点就是够快、够强,0-100km/h加速轻松跑到5秒以内。

而DM-i系统则是比亚迪最新的技术结晶,它采用了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案。取消了传统变速箱,采用E-CVT动力分流机构。通过高效发动机和高效电机配合,实现出色的动力和超低的油耗。

比亚迪为这套系统打造了一款混动专用高效发动机,它采用了15.5:1的超高压缩比,热效率达到惊人的43%,比丰田的阿特金森发动机效率更高。虽然没有汉的性能那么狂暴,但秦Plus的零百加速依然在7秒级别,与思域这样的运动型轿车相当。

关键它还是一款插电混动车型,在电力充足的情况下,它可以当纯电动车使用。而在“馈电”情况下,它可以和丰田的HEV车型一样,进入混动模式,油耗也只有3.8L/100km。而且可以上绿牌,这车的竞争力真的是无敌了。

比亚迪对它的定义是“燃油车颠覆者”,而它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4)长城汽车,全新混动技术将“开箱”

最近长城汽车宣布,将推出全新混动技术,集“快顺静省”于一身,将于12月15日见分晓。虽然该技术方案暂时存放在“黑匣子”之中,但根据以往的信息,可以想见将是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功夫汽车就斗胆预测一下,全新混动技术将是基于高效发动机、全新混动变速箱以及最新的电驱动总成。

长城“GW4N20”型发动机刚刚入选了“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名单,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80kW,最大扭矩达到385Nm,热效率也达到了38.3%。不管是动力性能还是效率,“GW4N20”都达到了国际一线水平。

但这并不是它的终点,毕竟这是一款倾向于经济性和动力性平衡的发动机,为了达到更高的性能,在效率方面肯定是做了一些让步的。

长城可能会基于它的技术,开发出一款混动专用发动机,压缩比更高,采用更高效的燃烧方案,热效率超过40%。事实上长城早就提出,未来将推出热效率超过48%的超级高效发动机。

长城的9DCT即将推出,这是全球首款横置9档双离合变速箱。长城也基于它,推出了一款9HDCT混动专用变速箱,可以适配Pi4平台下的插电混动车型。

9HDCT采用的是三离合技术,就是在现有双离合的基础上,新增了一组离合器,用来调配发动机与电动机的动力配合。

毫无疑问,这是全球首创。高效率配合高档位,再配合混动系统,新车的经济性能达到什么水平,非常令人期待。

另外长城的新一代三合一电驱动总成也即将推出,这套系统将减速器、控制器、电机结合在一起,有效比功率更高,而且可靠性非常出色,电磁噪音也非常低。

有了更高效的发动机,全球首款9HDCT变速箱,以及高效的电驱动系统,有理由相信长城这套混动系统会有非常出色的表现。

(5)功夫拍案

随着双积分政策越来越严苛,传统内燃机的生存状态岌岌可危。更环保、又更符合当前使用需求的混动车型,似乎越来越吃香了。

一线自主品牌们已经开始发力,吉利即将推出新一代更高效的HEV系统;广汽的THS车型也即将上市;比亚迪的“燃油车颠覆者”秦Plus,无疑也是一枚重磅炸弹;长城的全新混动技术也即将“开箱”。

自主混动技术的春天,就要到来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