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靠收购传统车企补齐短板,特斯拉想得真美!

2020年12月12日 17:56: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于一次活动上表示,他本人对与另一家汽车制造商达成兼并交易的想法持开放态度,这一表态让业界对潜在购入或兼并的对象产生了诸多的猜测。

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消息,周一收盘,特斯拉股价报641.76美元,涨幅7.13%,创历史新高,总市值突破6000亿美元大关。

尽管特斯拉的全球市场份额仅为0.8%,在汽车行业的最新市值排名里,特斯拉却远远超过了其他汽车制造商,甚至超过了丰田大众奔驰宝马这全球四家最有价值汽车制造商的总和。

按照特斯拉目前的股价,马斯克理论上可以收购一个价值1000亿美元或更多的目标。但是,特斯拉想收购传统车企仅仅是因为“财大气粗”吗?还是有其他“难言之隐”呢?

(1)特斯拉的现状

造车新势力能不能在短时间内,“轻松赶超”传统车企用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积累的资本吗?

对于这个问题,市值一骑绝尘的特斯拉,答案反而不那么乐观。

马斯克曾发布了一封内部邮件,表示之所以特斯拉股价喜人,是因为投资者对其报以很高期望,但在利润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股价显然不能给他带来安全感。

收购的资源从来都是用做优势互补的。特斯拉作为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头羊,既不缺高端技术人才,也不缺行业先进技术,但在产能和市场拓展方面,还有着相当大的劣势。

但现在,诸多传统汽车品牌新能源的攻势却已经毫不手软。

在欧洲,大众ID.3交付后随即便夺得10月纯电动车销量冠军,反观特斯拉,在柏林的超级工厂连电池生产资质都没有拿到。

除了大众以外,诸如奔驰保时捷等豪华品牌也纷纷开始布局纯电动市场,在这种情况下,Model S、Model X也地位不稳,面临着更为严苛的市场挑战。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蔚来、理想、小鹏造车新势力三强和传统车企更是步步紧逼,随着比亚迪汉、小鹏P7的相继发布,潜在竞争日益加剧。

留给特斯拉的时间并不充裕,因此收购一家传统车企对特斯拉来说是一条不错的捷径。

收购传统车企可以帮助特斯拉快速获得该企业包括工厂、经销商和基础设施在内的更大网络。为其大规模生产汽车提供基础设施,也能进一步加速特斯拉可持续能源转型。

(2)收购并不容易

与前几年不同,现如今除了有钱还是有钱的特斯拉想要收购一家传统车企似乎是手到擒来不在话下。

然而,其实收购对于特斯拉而言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虽然特斯拉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了盈利,但其烧钱速度也很惊人,实际利润率又仅为1%,而且很多时候盈利来自于取决于监管信用积分出售。

另一方面,特斯拉还需应付因大规模召回而造成的巨额支出。

11月下旬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已就前悬架安全问题对114761辆特斯拉汽车展开调查。接受调查的车型包括2015年至2017年生产的Model S和2016年至2017年产的Model X车型。

无独有偶,相同的问题曾在中国相关部门的干预下,召回过特斯拉的产品。还有天窗“起飞”事件也让特斯拉在中、外引发召回程序。

如此看来,特斯拉需暂时还没到可以“嫌钱多”的状态,毕竟要花钱的地方也不少,收购传统车企对特斯拉来说不算是件容易的事。

(3)功夫拍案

能够特斯拉这样改变人类出行方式的汽车品牌,足以证明马斯克天生自带冒险精神和创新精神。但是,特斯拉目前仍面临着诸多挑战,收购能不能实现、存在的问题能不能靠收购解决?这些都还是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