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花不到3万就能把这车开走,还要啥自行车?

2020年12月13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

从“可负担的生产工具”到“可负担的代步工具”,从五菱之光到宏光MINI EV,上汽通用五菱用了10年时间,而造车理念依然未变——人民群众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车价38800,全国统一定价,一分不能少。保险姑且给你算3600,上牌费2000,送一块新能源沪牌,不限行,充电桩的材料和安装费是2200,落地差不多46600。”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用他质朴而真诚的态度核算着宏光MINI EV这款新晋新能源“神车”的价格。

“我们近期还有活动,充电桩的费用可以全免。其次如果你选择贷款的话,有一个2万元为期一年半的免息政策,不过要收服务费。”

“所以我只要付2万5就能把车开走了?”说实话,在绝对的低价诱惑面前,我有了一瞬间的心动。

小哥依旧维持着他浑身散发的淳厚气质,“哈哈,这个价格我们还可以再谈,就看你具体什么时候订车。”

而那一刻我的脑海中像短路一样,一遍又一遍地回闪着赵本山小品《卖拐》中的经典桥段,“要什么自行车,还要啥自行车?”

超一线+小县城并吞

但以两台16吋MacBook Pro笔记本都买不到的价格买辆车,你究竟能获得什么?

无限大的零百加速时间,字面意思上“蹩脚”的正副驾驶坐姿,真的要用“塞”才能挤进去的后排座椅,以及除了空调天窗就再也拿不出手的舒适性配置。如果再以更深入的,普通人可能都听不懂的驾驶性标定、底盘滤震特性、转向手感设定等等维度来衡量眼前这辆宏光MINI EV,那得出的结果可能就更是惨不忍睹。

不过用常规评车的眼光来看这款车,实在颇有“何不食肉糜”的味道。因为对于大多数一二线城市宏光MINI EV的买家来说,它就是一个取代自己家里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替代品。而一旦和两轮的相比,简陋的宏光MINI EV便堪称“移动的豪宅”“平民版劳斯莱斯”。

所以这款车超过半数的销量贡献来自广大的三四五线城市,对于这些收入不高,通勤半径小,但又想一定程度提升出行品质的消费群体而言,宏光MINI EV就是他们离一辆“汽车”最近的距离。

这都很好理解,可是在上海这样的超一线城市,宏光MINI EV也获得了大量订单,又该怎么解释呢?

根据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透露,8月份上海是宏光MINI EV最大的单一市场,而且包括上海在内的一二线城市的销量占比高达37%。原因只有三点:一、限牌;二、得以释放的合法“老头乐”需求;三、好玩。

11月2日,上海突然实施的加紧限行政策让不少外地牌照车主措手不及,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到明年5月开始执行的针对内环内地面的限行措施,更是让主要用车需求位于内环内的外地牌车主到了不得不换车或牌的地步。

此时,一款不到三万就能直接开走,而且可以在上海市区内24小时畅通无阻的小车的推出,简直就是久旱逢甘露,恰逢及时雨。而对于2019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3615元的上海来说,宏光MINI EV的价格在特殊政策下就更是显得四舍五入不要钱一般。毕竟,11月上海燃油车牌照的最低成交价已经高达91300元了。

从销售口中获得的数据也支撑了这一观点,有25%的上海消费者买宏光MINI EV就是为了解决上下班高峰期外牌车无法在外环内上高架的问题。至于另外两大类占比很大的群体,15%的女性用户和15%的老年用户,其实代表的就是上海缺失的低速电动车市场。

早在2018年4月,上海就开展了针对低速电动车的专项整治行动,对于“老年代步车”最高予以1500元罚款。这一政策手起刀落,干净利落地切断了低速电动车的种种顽疾,但也让不少人被迫陷入了消费降级的困境。尽管这些人可能预算还算充裕,但也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购买两轮或三轮电动自行车。

因此,上海消费者并不是不需要低速电动车,以低价为最大卖点的宏光MINI EV便恰好可以填补这一庞大的需求缺口。而在上海作为全国极富前瞻性的针对“老头乐”的严政,配合五菱恰到好处而又无比精准的产品定位下,一套组合拳便瞬间打开了未来合法“代步车”的先行试验市场。

这也就是我曾在《宏光MINI EV:五菱这一次可能算错了人民需要什么》中说过的,随着全国对于低速电动车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宏光MINI EV这样的正规军或许会逐步全面取代“老头乐”。上海,就是目前最鲜活的例子。

至于另外一小撮不那么典型的代表,就是把这款车当做低成本玩具尝鲜的富裕群体。根据销售口述,有一些大户人家会给保姆配一辆宏光MINI EV,一来可以遮风挡雨,二来小车子看起来方方正正非常萌,也花不了多少钱。当然,这也得益于五菱在上海、成都等地举办的多场网红营销活动,让宏光MINI EV得以出圈,让更多人看到。

所以,上可做“新世代潮流玩具”,中可解决限行政策下的代步刚需,下可提升县城人民出行品质,宏光MINI EV占得三重市场,成为爆款也是情理之中。

不过仅此而已,还不能代表它的全部意义。

脱离群众的产品,难以打败特斯拉

2019年底,第一辆国产特斯拉Model 3下线。来自西方的大军兵临城下,眼看就要发起进攻。国内新能源市场一片哗然,几大主流自主品牌顿时人心惶惶、骚动不安。

2020新年初,特斯拉打出蓄谋已久的第一张牌,推出了售价30万出头的国产Model 3。城内瞬间溃不成军,特斯拉屡战屡胜,不出三月就拿下国内纯电动车市场的三成城池。第一季度国产电动车销量榜上,Model 3稳坐第一,比第二、三、四名的总数还多,一时间占据了全中国30%的纯电动车市场。

2020年5月,特斯拉再度蓄力,Model 3标准续航版补贴后售价降至27.155万元,国内新能源车企似乎已毫无招架之力,继续节节败退。截止7月,Model 3成为当月唯一销量过万的纯电动车型,已经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稳稳地站住了脚跟。

就在所有人都以为没有谁可以阻挡特斯拉脚步,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已落得任人宰割之境的时候,上汽通用五菱以一招“四两拨千斤”力挽狂澜,保住了国产电动车最后的颜面。8月,宏光MINI EV以15000台的销量反超特斯拉Model 3,打出了漂亮的第一枪。

远在太平洋彼岸运筹帷幄的马斯克或许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处心积虑耗费多年营造的科技神话,就这样轻易地在一个“玩具”面前败下阵来。但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

2010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将封面留给了来自柳州的面包车,一款五菱之光被誉为“地球上最重要的车型”。就是这样一款欧美汽车强国怎样都不可能规划出来的产品,尽管简陋,尽管粗糙,却用销量证明它成功了。因为它承担起了“可负担的生产工具”的重大责任,成了每位车主离不开的回本利器。

十年过去,五菱的招式依旧未变,还是深入群众,切身体会并满足其需求。只不过这一次,主角换成了“可负担的代步工具”——宏光MINI EV。

特斯拉诞生之日起,“强劲的加速能力”“越长越好的续航里程”,以及“天花乱坠的智能化自动驾驶”就被高举高打。而国内的别管是自称追随者还是赶超者,无一不把这些奉为纯电动车领域的“牛顿定律”,嘴上说着反击,却在学着旧招。显然,在别人搭的戏台上表演得再好,也难成主人。

再看看宏光MINI EV,完全就是一款“逆特斯拉之车”。最高170km的续航里程,不支持直流快充,最高时速不过100km/h,最先进的配置是空调。对比目前它和Model 3的销量,简直是对“纯电动车三大定律”无声的羞辱和嘲笑。

五菱其实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理解消费者真正需要什么。而被特斯拉打败的那些自主品牌没做的也是一件事,理解消费者不需要什么。在所有人都觉得“加速”“续航”“智能化”是所谓的用车刚需时,宏光MINI EV给了一种全新的解法,显然也不是不行。

写在最后

尽管宏光MINI EV销量压制了Model 3一头,但在更为重要的主战场上,众多自主品牌似乎已经向特斯拉递交了降书。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国家补贴的退出,鱼龙混杂的市场迎来洗牌,“弯道超车”的大好局势得到冷却。大家应该也能认识到,盲目复制粘贴是成不了大气的。更多独立思考,更多体察消费者,才能得天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