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见度”越来越低,福特汽车,终于把自己“作”成了小众品牌?

2020年12月14日 08:41:01
分享到:
来源: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如今我们在马路上开车,能够见到福特车的概率,已经要比见到豪华品牌车型或者是很多自主品牌车型要低很多了,马路上的福特车越来越少,其实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卖不动。而且我们在马路上能够看到的福特车,也基本上都是“老面孔”,类似新款锐界、锐际、福克斯这样的“生面孔”,还真是少之又少,也就是说,福特的车卖不动,其实就是两三年间的事。

“遥想”四年之前,那是福特在中国市场的高光时刻,2016年,福特在国内的销量高达94.4万辆,差一点就越过了百万年销量;而在之前的两年,2014年的销量为80.2万辆,2015年的销量为86.59万辆,之后一年的2017年,福特的销量还有82.8万辆,这四年的销量,看上去非常耀眼。其实从那时候看,谁也不可能想到,在之后两年,福特在中国市场如同坐上了“滑翔机”,2018年福特在国内的销量变成了37.78万元,2019年的销量为18.4万辆。

如今我们看到,长安福特每个月的销量似乎都在增长,而且增长幅度很大,比如11月销量增长幅度为30%;10月销量增长幅度为18.5%;9月销量增长幅度为10.1%。但是月销量停留在2万辆基础上的同比增长,其实没有任何意义,只能说2019年的销量实在是太低了,进步快是因为起点低,距离巅峰时期的月销量水平,可谓是天壤之别。

当然福特之前拥有高光时刻,一定是因为有一些车型贡献了力量。比如国内7座中型SUV最早销量过万的车型就是第一代的国产锐界,也只有这款级别相当的车型,真正在销量上超越过汉兰达;福克斯、福睿斯在国内紧凑型轿车也是相当强势的;蒙迪欧、翼虎、翼博在各自细分市场的销量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和今天全线处在三四线水平,完全不在一个层级上。

实际上,之前我们就不止一次说过,福特在2018年、2019年突然呈现“崩塌式”销量下滑,一方面是因为2018年开始,整个行业开始萎缩,另一个方面,是福特在国内投产的新车都太老了。截止2018年10月,很多车型“服役”的车型都超过了三年,比如那一代的福克斯,上市时间为2012年4月,产品生命周期长达6年多,翼虎、翼博接近6年、福睿斯、锐界接近4年。这样的产品周期,对于合资品牌来说,就有些太长了,主要弊端就是新的技术和科技乃至设计,没有办法用到新车上,导致的结果就是产品相比于同级车比较落后,自然在销量方面就要大打折扣了。

而在销量大幅度下滑之后,福特的确也试图在挽救败局,但是采用的方式,在我们看来更像是一种自以为是的“作”。比如在很多全新车型上,主打的卖点都变成了动力性能。比如长安福特的全新车型锐界,上市时的售价为18.98万—21.88万,全系2.0T+8AT、四驱,百公里加速7.6秒,如果从配置层面来看,其实整体的性价比也是蛮高的。但是问题在于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不需要这么强的动力,当然也不舍得花这么多的钱,毕竟这款车车长只有4585mm,轴距为2710mm,属于尺寸并不大的紧凑型SUV,当一辆小钢炮开当然没问题,但是很难入大多数人的眼。所以这款车的销量非常一般,前10个月销量仅为31203辆。

当然福克斯、锐界也都是这样的情况,看起来好像产品有点诚意,但是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来看,这些车型很多都是看起来不错但是买不起的类型,长安福特乃至整个福特,在国内市场的产品投放,遵从的规则的确让人看不懂。按照福特当前的市场地位,本该在产品上非常谨慎,更近一步贴近低预算消费者的需求,但是福特并没有这么做,依然保有自身的高姿态,结果就是销量低迷,一直没有真正起来,想要达到2016年的巅峰水平,几乎是不可能的。

当然福特将自己置身艰难的处境,不仅仅是在产品层面,之前福特众泰签订协议,双方确定通过合资形式展开合作,主攻新能源车市场,先不说福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没有像样的技术。就拿和众泰合作这一条,就已经能看到福特对国内市场的不了解了,现在众泰已经崩溃了,和福特建立合资车企的可能性基本上也就没了,而且这么一来,福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严重滞后了。

在我们看来,如果福特的管理层在产品策略、营销策略上不进行真正意义上的调整,也就是更接近普通消费者,那么福特在国内市场依然难免被边缘化。前10个月,福特在国内的销量为18.97万辆,今年销量超越20万肯定没有问题,但是这依然是很低的销量水平,只能暂时保证不会出局罢了,福特的“复苏”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小众品牌”的处境,应该还要延续一段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