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也陷南进北退魔咒 今年座次排名大局初定

2020年12月14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驰

2020年临近收官,国内各汽车集团的销售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各汽车集团官方数据,前11个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广汽、长安、北汽、吉利长城奇瑞和华晨。

1-11月份,上汽集团累计销售485.6万辆,继续坐稳国内销量最大的汽车集团宝座。一汽集团1-11月份销售387.05万辆,位列第二;排名第三的是东风集团,1-11月份累计销售305.45万辆;广汽集团,1-11月份销售183.5万辆,排名第四;长安汽车集团,1-11月份销售180.3万辆,排名第五。

北汽集团目前没有公布整体销量数据,从中汽协公布的信息来看,前11个月销量北汽集团已沦为第六位。2019年,北汽集团以226万辆的年销量位列第四。

多年蝉联汽车销量冠军的上汽集团,2020年,虽然上汽大众等出现较大降幅,但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及上汽通用五菱四大支柱,基数较大,虽然有不同程度降幅,但还是保住了上汽集团国内的霸主地位。1-11月份,上汽集团485.6万的总销量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分别贡献了134.8万辆、127.3万辆、55.4万辆和135.8万辆。

今年作为风景这边独好的一汽集团,在以红旗品牌取得突破性发展的同时,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取得逆势增长,让一汽集团在艰难的2020年赢得难得的扬眉吐气。

前11个月,一汽车集团累计销售整车339.8万辆,同比增长7.7%。自主板块,红旗1-11月份,累计销售17.81万辆;今年前11个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约为187.02万辆(包括奥迪品牌),同比增长1.4%;一汽丰田1-11月份累计销售71.5万辆,同比增长0.5%。

作为大本营身处武汉的东风汽车集团,在年初疫情肆虐之时,其受到的波及最大。今年1-11月份取得305.45万辆的销售业绩显得尤为难得。

在乘用车板块,表现最为突出的是两个日系品牌,东风日产1-11月份累计销售106万辆,同比增长4.6%。东风本田1-11月份销售70.96万辆,同比微降0.5%。

商用车板块,1-11月份累计销售67.03万辆,同比增长18.6,其中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柳汽、东风小康、郑州日产几个主要商用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广汽集团今年表现稳健,1-11月份实现183.5万辆的销售,同比下滑2.21%。除了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的逆势增长外,在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领域,广汽集团都有突破性进展。

1-11月份,广汽本田累计销售72万辆,同比增长0.6%。广汽丰田1-11月份累计销售69.3万辆,同比增长11%。广汽车乘用车销售31.5万辆,同比下滑8.69%,广汽埃安截至11月,今年已销售5.3万辆同比增长62%。

1-11月份的销售数据来看,今年广汽集团基本稳住了大局,经过12月份的冲刺,今年广汽集团或现微增长。但今年1-11月份,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广汽三菱均出现近50%的负增长,如何扭转颓势,未来一段时间是广汽集团亟待解决的问题。

长安汽车成为一匹黑马,是今年唯一出现两位数增长的汽车集团。1-11月累计销售180.3万辆,实现15.3%的同比增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板块涌现出一批明星车型,CS75、CS55、逸动、UNI-K,其中CS75家族月销已超3万辆,长安逸动系列月销量突破2万辆,刚推出不久的UNI-K,月销量也超过了万辆。合资板块长安福特也在今年实现触底反弹,1-11月份,长安系这两个合资品牌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已达到440920辆,同比增长15.1%。

目前,北汽集团官方和中汽协没有公布1-11月份的整体销量数据,但旗下的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北汽福田、BEIJING汽车的新能源板块,已分别公布1-11月份销量,这四个板块分别销售56.84万辆、44.39万辆、62.54万辆和2.49万辆,总计为166.26万辆,BEIJING汽车燃油车和北京越野品牌目前还没有公布具体销量数据。

2020年即将过去,在这个不寻常的年份,对于多数汽车企业是个难捱的“冬天”。在一些企业出现掉队的同时,一些企业出现逆势增长,汽车集团分化在这个冬天发生。再过半个月,2020年的汽车销售成绩单将封卷毕考,从11月份的销售数据和增长态势来看,今年的汽车集团座次将出现大幅变化,目前已呈现南进北退的态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