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动进攻、“虎口夺牙”:杨晓东坐镇荣威二次进攻

2020年12月14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

​曾经自主品牌啃的是合资企业“吃剩下的骨头”,如今,却已经有能力去主动叫板、“虎口夺牙”。

在国际市场叱咤风云,为上汽自主品牌海外市场打下江山的现任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公司掌门人杨晓东认为:只要找到对应的人群,有合适的产品,大胆往前冲,就能找到机会。就如同当年,通用和大众,攻不下的泰国市场,也被上汽自主品牌一举攻下。

以刚刚上市的荣威iMAX8为例,就将目标瞄准了已经被头部产品GL8占领的MPV市场。根据11月份的数据,MPV荣威iMAX8上市满月即热销近5000辆,成为20万级MPV市场销量冠军。

​而这也是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实现了70万辆规模后二次扩容的法则。

泰国经验反哺国内

“我们当时去泰国市场的时候,大众没成功,通用也没有成功。我们2012年去谈判的时候,当时90%多的市场份额都被日本车给拿走了,是不是90%多的市场占有率就代表日系车已经满足了所有人的需求?“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杨晓东说,显然,从辩证法来看当然不是,机会仍然有。

​在泰国市场,上汽凭借产品和大胆的策略,到今天,很多车型在泰国细分市场已经名列前茅。接下来,上汽正凭借新能源和互联网的优势,继续深耕泰国市场。

泰国市场的成功路径,对于上汽乘用车公司国内的扩张也是可以适用的。iMAX8就是一款从激烈的已经有强势产品的市场中去抢占份额的产品。

iMAX8针对的MPV市场,同样与泰国市场被日系车占有90%一样,被通用、丰田大众等国际巨头所占领,其中,高端MPV市场上汽通用别克GL8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常年占据霸主地位,年销量接近15万辆,连大众威然都撬动不了,销量仅是别克GL8一个零头。

荣威iMAX8如何撬动?

“实际上我们这款MPV是宜商宜家的,兼有家庭出行和公务商务的用途,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出行场景,比如说一家人出去旅游、出去打高尔夫、接送家里小孩上学、机场的商务接送等等。”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说,相对于此别克GL8更偏公务。

“现在MPV市场中GL8是实力最强的商务车。但是这个市场真正能够兼顾商务用车和家庭出行功能的,可能还没出来。”杨晓东说。

而打造iMAX8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崔卫国来自于别克GL8的技术团队,他认为在产品上荣威iMAX8无论是安全性、空间、舒适度、科技感、便利性以及底盘的稳定性以及操控性,都是考虑了宜商宜家的的功能。

举个例子,车长5米,轴距很长有3米,二、三排能动,座位很舒服,特别是第二排,有通风、按摩,能一键放到159度,而且空间是变化的,座椅可以往后往前,几个人带行李打高尔夫也没问题。而这些都是基于宜商宜家使用场景设置的。

​实际上,就在12月2日,福耀集团创始人曹德旺也成为荣威iMAX8车主,并对iMAX8大加赞赏,“开起来很轻便,很舒服。”代表国产汽车的高品质水平。

荣威虎口夺牙法则

已经13岁的荣威品牌,可以说,也走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

一开始高举高打的上汽荣威,以智能化为切入点,迅速树立起品牌标签。然而,近年来,随着整个行业智能化标签成风,以及越来越多被荣威品牌带动的高端化定位品牌的上市,荣威之前的优势已不明显。加上近年来市场进入到低速增长新常态后,上汽乘用车只能在高端化和销量之间寻求平衡,这也直接导致,荣威品牌下的高端产品很难推动,MARVEL X也遭遇发展瓶颈。以至于上汽乘用车公司又将高端产品独立运作,专门成立R品牌。

“对我们乘用车来讲,最重要的事情首先是转型,我们要看好高端MPV市场的机遇,看好我们的重磅力作荣威iMAX8,以及我们的智能电动汽车。”杨晓东说。

而对于荣威品牌来说,一方面要维持其高端化定位,一方面又面临竞争的同质化,如何突围?

首先当然是在产品上瞄准空档,去开发新的市场,继续走高举高打路线。

上汽乘用车多年来在产品、技术、制造、质量、供应链环节的积累,我们这个团队要把自主品牌的MPV做成全球最好的、全世界最好的MPV,让每一位乘客都成为VIP。”杨晓东说。荣威iMAX8就是在SIGMA平台上开发的。从带宽来说,SIGMA平台带宽比较宽,轴距可以从2600mm到3000mm,从A级车到B级车,从轿车、MPV、SUV,到包括一些cross等车型都能覆盖,包括新能源和满足海外市场法规全包含。

其次是网络和服务也是决胜未来的关键。

“对我们的网络如何带来更贴心的服务、如何更好地线上线下融合、真正做到场景化的服务,我们有比较深刻的思考。”俞经民说,服务要追求十六个字,“高度透明,全时在线,一键直达,体验承诺”。

再次当然是品牌标签的再塑。荣威将“新国潮”作为品牌标签,和故宫博物院做了深入的合作。“我们的战略合作是始于今年,以后每年都会持续做下去。由表及里地看’新国潮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一定要拿出匠心品质,用科技才能造国潮。这还不够,还要做到真正围绕客户的需求,让他感受到。”俞经民说表示。

而综上所述,都是未来荣威能够有实力“虎口夺牙”的关键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