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再谋高端

2020年12月14日 11:30:02
分享到:
来源:

撰文| 熊宇翔 编辑|路由社

这一个月,长安上汽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相继亮相,掀起了国内传统车企新一轮的品牌革新。

现在,加入这股浪潮的车企又多了一个。

12月9日, 长城汽车被爆料称,将推出一个独立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发布。目前,这一高端品牌正式名称还未确定,但长城内部将其称为“SL项目组”。

同一天,仙豆智能创始人、长城汽车数字化执行官李鹏在36kr举办的行业会议上发表了“对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新思考”,称“大潮将至,我辈当躬身入局”。

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大潮汹涌,长城汽车乘势入局。

神秘的SL项目

今天,据天眼查的信息,近日,上海哈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上海沙龙智行实业有限公司。沙龙智行,即SL项目(沙龙汽车可能并非长城高端智能汽车品牌直接名称,因此下文仍称“SL项目”)。

其实,今年10月,长城的SL项目便开始浮出水面。据一份长城内部流传出的任命通知,长城SL项目组于今年10月12日正式成立,由副总裁李鹏全面负责。

今年4月,长城汽车新设立一级部门数字化中心,李鹏出任长城汽车CDO(数字化执行官),统筹长城汽车数字化转型工作。

10月,长城汽车选择李鹏而非动力系统背景的人才带领SL项目,则透露出一个信息:这个新品牌将重心放在了数字化、智能化上。

两天前,李鹏在公开演讲时称,“目前的汽车智能化,只能说刚刚开始”。他吐槽说,现在的智能车像是曾经添加了智能应用的功能手机,因为车上的软件生态和使用体验常常割裂。

李鹏认为,如果要迈入真正的智能汽车时代,那么车辆必须像iPhone那样,重构OS(操作系统)、价值链与生态三大底层能力。

今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了全新的智能化技术品牌,同时也是整车智能系统,咖啡智能。这个系统打通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拥有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以及跨系统开放框架、端云一体计算平台等,面向未来的智慧出行而生。

另外有信息显示,SL项目组的办公地点设在上海(李鹏创办的仙豆智能同样在上海)。可以确定的是,咖啡智能将在长城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中发挥重要作用。

当然,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不可能仅仅只是智能上的高端,电动也不能落下。在这一方面,长城旗下的动力电池技术公司蜂巢能源将提供赋能。

12月初,蜂巢能源举办了电池日活动。在电池日上,蜂巢能源表示其无钴电池即日起接受预定。在蜂巢能源的技术规划里,其无钴电池有E、H两大平台。其中,H平台主打中高端市场,至多可提供800公里及以上的续航支持。如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量产顺利,将有望在长城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型上看到它的身影。

再造新高端

在SL项目组出现之前,长城汽车其实已经是自主车企中品牌向上的扛旗企业之一。

然而,其主销车型15万元左右的价格,却难以匹配豪华SUV的定位。主力车型难以突破20万元的价格天花板,让WEY品牌的高端化也显出后继乏力。

另一边,长城将新能源品牌欧拉早早独立,但出发时为其设计的主力市场却是中低端市场。2018年欧拉首款量产车R1上市时,起售价仅为6万出头。今年,欧拉通过设计迭代、瞄准女性市场等措施走出了一条精品小车路线,相继推出白猫、黑猫、好猫等颜值纯电小车,向售价10W+的细分市场进发。

但欧拉选择的路线却带来了一个长城汽车不愿看到的结果——长城汽车旗下纯电动汽车几乎由小车扛起(包括与宝马合资,正在建设中的光束汽车推出的纯电动MINI车型),在常规体型的纯电SUV、轿车市场没有话语权,不仅错过了更多销量的可能,也难有更多溢价空间。

由此,长城汽车SL项目诞生,既是接过了WEY手中品牌向上的接力棒,也弥补了欧拉在常规体型电动汽车市场失声的缺憾。

据悉,SL项目第一款车型依然会是长城擅长的SUV。由于项目尚处于早期阶段,目前并不清楚这款车的具体参数与定位。但从时间上来看,这款车型将会与长安上汽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正面相撞”。

长城汽车对打造一个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的讨论与考量已经很久。据腾讯潜望报道,魏建军曾与李斌洽谈长城与蔚来的合作,甚至推进到投入多少亿资金等话题,但后来不了了之。显然,当时的长城汽车对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命题,还在寻路当中。

内部的渴望,外部的压力,让SL项目浮出水面的同时,也赋予了它更多意义:它将是观照长城汽车面向四化转型、继续品牌向上的绝佳标杆。它的使命,是在转型时代再造长城新高端。

结语:

其实,从媒体角度观察,这一年的长城汽车,气质上有了很大不同。

4月,长城启动全面的数字化转型;

7月,从7月魏建军发问“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

9月,长城内部发出“去总化”倡议;

贯穿一整年,长城汽车推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猫狗坦克炮”产品组合。

长城汽车努力避免上一个时代的成功,成为通往下一个时代路上的绊脚石。在此背景下诞生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值得拭目以待。

ROAD

BOOK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