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店对比长安CS35PLUS & 新宝骏RS-3:没有输家,却有赢家

2020年12月14日 22:44:01
分享到:
来源:

自主品牌小型SUV这个细分市场虽然竞争比较激烈,但好歹没有紧凑型SUV那么残忍,不到10万的自主品牌小型SUV就安逸了,不断退出中国市场的合资小型车就是它们打败了列强的证明。

然而,10万内的自主品牌并不轻松,合资品牌必然不甘心市场被占领,因此我们能见到越来越多的合资紧凑车以极低的价格入侵这个领域——这可比合资小车难打多了。加之中国汽车市场从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即使是小型SUV也要面临艰巨的挑战。

因此,自主品牌的小型SUV一方面要不断升级以面对激烈的竞争,另一方面也要在市场上强化自己的风格,打出自己的特色。

前者的代表车型是长安的CS35车系,它们在2020年10月份达到了百万销量,证明了消费者对这款车的信赖与认可。为此,长安汽车也同步推出了荣耀百万版车型,最大的变化是搭载了新动力总成,并在CS35PLUS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 。

后者的代表车型则是新宝骏RS-3,这是一款基于宝骏510升级而来的车型,而众所周知,宝骏510在中国市场上曾经相当畅销,在前几年的销量中仅次于哈弗H6。最大原因就是保持了低价格高性价比的同时,在设计上也有足够的新奇感,再加上丰富的销售渠道,自然是不愁卖的。而升级后的新宝骏RS-3延续了510的特点,并提高了整体与细节的设计水平,只是由于定位、价格等原因,并没有延续510的可观销量。

如果将这两种风格和类型的小型SUV定性,我个人更愿意将CS35PLUS荣耀百万版定位为“学霸”,而新宝骏RS-3则像更“个性”的偏科生,再加上两款车型定价相近,就很值的一比了。这次探店也将会解读两款车的亮点和细节,以及体验上的差异与感受。

初看造型, CS35PLUS荣耀百万版的设计整体造型给人感觉偏向于硬派干练,特别是相对平直的线条和偏方正的塑料轮眉,使得CS35PLUS荣耀百万版的气质依然很野。如果想在路上认出CS35PLUS荣耀百万版和普通版的区别,看轮毂和前脸,前脸增加了一条“红色丝带”,还使用了全新的17英寸轮毂,看起来更有活力一些。

相对而言,新宝骏RS-3的造型能让人第一眼记住,辨识度很高。大嘴进气格栅和细长的日间行车灯相连,形成了十分鲜明的反差,这种设计语言在更高定位的新宝骏车型上都有应用,但在RS-3上效果特别明显。尾部设计和前脸一样科幻,细长的贯穿式灯带和真正的尾灯组相互独立,实车跑在路上,能给予人们极深的第一印象。

这种在外观上的视觉差异还延伸到内饰设计差异上。进到车内,会发现CS35PLUS荣耀百万版的内饰和外观一样,都以大气、得体、好用为主,设计看起来和十多万的SUV没什么区别,并且用了拉丝面板、钢琴烤漆、全触控空调控制面板来提升质感。每个部件和功能键都设计得很好用,像是方向盘的握感,以及大口径杯架,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都很顺手。

并且,相对平直的车身线条和更合理的空间布局,都让CS35PLUS荣耀百万版的乘坐空间有充分保障,前排空间自不用说,得益于2600mm的轴距,CS35PLUS荣耀百万版的后排空间和一般的紧凑型SUV已经相差无几了。在这方面,新宝骏RS-3的2550mm轴距确实会弱势一些。

但是,新宝骏RS-3的内饰设计最大的亮点并不在空间上,而是在设计上,新宝骏RS-3的内饰充满了年轻化元素,最显著的细节就是门把手,这种开启方式十分新奇,还不难用,开关的质感也相当不错,很像是法系车才会有的设计。

除了这些内饰设计细节以外,新宝骏RS-3的整体布局比较普通,传统的挡杆,大屏幕,泾渭分明的空调控制区域,都说明在实际使用的时候,新宝骏RS-3依然是一个传统的小型SUV,只是在细节上稍微“个性”一些。在RS-3的内饰里面,我最喜欢的设计是一体式座椅,坐姿和观感都十分运动。最不满的是老气横秋的方向盘,不符合RS-3年轻化的定位,而且握感一般。作为年轻人,这很容易成为不选择RS-3的理由。

所以对比下来,长安CS35PLUS荣耀百万版的外观和内饰,给人感觉像中规中矩的高分学霸,RS-3的内饰风格跟外观一样都更突出更个性一些,这是讨好年轻人的好方法,但在一些设计上需要更成熟更精进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际探店过程的时候,从销售顾问口中了解到,长安在新车的补贴和优惠非常给力——特别是CS35PLUS荣耀百万版。在新车指导价的基础上,还有5000元的官方优惠,以及3000元的置换补贴,此外,还有2成首付+3年免息的金融政策——放在以前,连3成首付+2年免息都是不敢想像的。新宝骏RS-3有3000元左右的4S店优惠,但金融政策就没长安汽车那么友好了,只有3成首付+18个月免息。

高性价比不单单体现在价格上,在动力总成方面,对比起来的冲突更大。

CS35PLUS新增的荣耀百万版依然延续了成熟的Blue Core 1.6L直喷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94kW,峰值扭矩161牛·米。不过,与之搭配的变速箱有了很大变化,将普通版的爱信6AT换成了全新模拟8速CVT无级变速箱,并且这台CVT变速箱是由长期给雷诺日产供应CVT的加特可提供。除了耐久性的优势外,在油耗方面的好处也非常明显——搭载新CVT的CS35PLUS荣耀百万版工信部综合油耗百公里仅为6.2升,做到了与5MT几乎一致的低油耗表现。

此外,从表格可以看出,RS-3同样使用了CVT变速箱,然而1.5L发动机方面则是完全落后的状态,无论功率还是扭矩都是10年前的水平,油耗也不比CS35PLUS荣耀百万版更低。因此不建议大家考虑RS-3的1.5L车型。

当然,RS-3还有1.5T+CVT的高阶车型。新宝骏RS-3相比宝骏510是非常大的升级,但升级了外观内饰配置,却没有升级动力总成的话,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结语:

从静态的体验来看,CS35PLUS荣耀百万版略胜一筹,特别是在大空间和舒适的维度上都表现得非常突出,也说明了能够卖出“百万辆”的优异成绩不是没有道理的,均衡高分的产品表现无明显短板,持续更新的动力总成保持了硬件领先,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而这次长安汽车推出的荣耀百万版使用了全新的1.5L+CVT动力总成,将“均衡高分”这个特质进一步强化,如果到了年底,你需要选一个不到10万的SUV,那CS35PLUS荣耀百万版是很好的选择。

与之相对,新宝骏RS-3胜在它是一个比较感性的产品,是不需要用“分数”这种东西来评价的,作为一款基于宝骏510升级而来的车型,个性的造型和内饰能够吸引不少年轻消费者,但在动力总成极度落后,说明了它的平台架构还是被510限制了,如果能来一次大更新,想必产品竞争力能更上一层楼。

文|依山尽

图|依山尽 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