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性能已死,高尔夫R终将绝唱

2020年12月15日 01:06:01
分享到:
来源:

“廉价”性能车在全球掀起过一阵热潮,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走上神坛。也在一片冷落死寂中,黯然跌落。我们熟知的各种“街头路霸”,一个一个消失在眼前,性能已死不再是谣言。至此,行将就木的“性能车”们,只等一个个吊唁。

八代数字高尔夫已出,虽然是一个定名上的大换代,但你却看不到任何新鲜感。甚至可以说,平庸的毫无优秀可言。所以作为高尔夫性能版的GTI和R系列,就更谈不上技惊四座了。性能已死的征兆是什么?为什么八代高尔夫R将成为绝唱?

“吃饱喝足”,才有力气玩

性能车的诞生,是对内燃机技术的不断探索而来的结果,也或许是对机械极致的追求,不过至少并非刻意而为之。而所谓的“平民超跑”,就真的只是厂商为了形象,搞出来的一种营销手段而已。从PONY CAR到JDM,都是粉丝文化的体现。性能的情怀看似很具象,其实抽象的摸不着头脑。因为它没有上限,混什么圈子,也取决你走什么方向。

这上层的精神建筑,离不开吃饱喝足的经济基础。这样的基础并不是,二八定律下的阔绰有钱,而是有点闲钱就能搭建的美好。“奶头乐”的不断腐化,让超前的消费思维,逐渐吞没矜持的理智,享乐主义终成赢家占据主导。这一切的一切,也是形势大好的结果,人人有钱可花,交际乱花迷眼,一片和谐欣欣向荣。

70年代海湾石油危机,引发了金融海啸。美式肌肉车遭遇重创,大排量发动机成为全球各国的眼中钉、肉中刺。日系车的经济环保路线,声名鹊起,长驱直入走进千家万户。经过20年的发展,多数品牌家喻户晓,赚的盆满钵满,日系也一跃成为引领未来内燃机技术的灯塔。或许是战后的萎靡与萧条,压抑了太多民族斗志。东瀛扶桑大和民族一夜间翩翩然起来,消费信心高涨,大水漫灌泡沫四起。JDM成为“利好”的又一象征与佐证,不过好在与房产不同,JDM至少成就了一个技术时代。

泡沫破裂经济崩盘,JDM跌落谷底只剩情怀可鉴。内燃机技术随之低迷蛰伏。这个时候欧美系品牌站了出来,涡轮增压技术强势登场,在内燃机发展史中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样是压榨动力,涡轮增压就显得“精明”很多,没有机械增压那般粗暴,也没有自然吸气那般细腻。多方妥协,构建了一个均衡的最优解。

小排量大马力,性能的又一高度

当下的时代,大马力已经不是升功率的问题了,而是取决于涡轮增压值的大小。所以诞生了高尔夫R、福克斯RS还有A45 AMG这样涡轮杰作。但是人们要的并不只是性能,回归理性和及时行乐的人,更愿意把钱花在生活的点滴,汽车逐渐成为工具。所以属性合身,表现均衡的原厂车,就成了多数人的不二之选。原厂即是极限,JDM的没落成为必然。

当燃油车被取代已成定局,烧钱的赛事运动也玩的腻味了。车企就不断的缩减预算支出,开源节流。为研发新技术做准备。玩车的土壤日渐贫瘠,参天大树眢于岁月。性能已经成为名存实亡的信仰,只剩区区之众靠意志支撑情怀。

电驱时代逼近,性能众生平等

没错,高尔夫确实带来了一个时代的性能标签,但是价格也同样成了它的暗殇。电气化时代将至,八代高尔夫夹在了换代的边缘。大众在二者间取舍,终将更多精力划给“ID”事业。高尔夫R虽然也有提升,但已不值一提。320匹马力、420牛·米的动力表现,甚至不如A35 AMG来的惊艳。比肩豪华的售价,也更进一步证明了它,为了换代而换。

在电动车面前聊性能,无异于自讨没趣。像高尔夫R这样动力性能,同价位的电动车就能轻松秒杀。电驱时代“众生平等”,各动力水平之间的差价小的可怜。

头条说:第八代高尔夫,已经让人看到了,大众的取舍。末路的高尔夫R,成为绝唱已经板上钉钉。下一个时代或将属于电动车,至少在大众这里,是这样。性能已死,讲的是这种追逐的精神,当“众生平等”是结果,这种对于速度的竞赛,已然价值了无。也许并不是内燃机不行了。而是时代偏向不同,更是品牌取舍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