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三大件,为啥只有自动变速箱毫无建树,只能用双离合凑数?

2020年12月15日 09:06:03
分享到:
来源:

在多年之前,中国汽车产业尚且还在起步阶段的时候,自主品牌和国产车在各个方面都处在全面落后地位,所以在很多方面出现模仿、山寨的情况也很正常。而合资品牌的技术本身也不可能真正服务自主品牌,所以在核心技术层面,尤其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件层面,成为自主品牌的短板,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在这些部件方面不够满意。而自主品牌有没有办法通过购买其他品牌的技术和部件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很多自主品牌便被卡了脖子。

最近几年,尽管随着自主品牌持续的价格战,导致很多自主品牌被迫离开国内市场,但是那些有幸生存下来的自主品牌,其实在很多核心技术层面的表现已经越来越优秀了,尤其是在发动机和底盘技术方面。比如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易创,目前2.0T发动机已经被北汽等品牌采购,柠檬平台、坦克平台作为底盘架构的基础,整体也是比较先进的;长安汽车的蓝鲸系列发动机,也即将被长安福特采用,整体的表现也相当优秀;吉利沃尔沃的发动机技术合作和CMA平台,已经服务了很多新车,而奇瑞比亚迪在发动机、底盘方面的表现都很不错,基本上现在这些车企不会再回到采购落后的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的那个时代,就算是号称宝马技术支持的新晨动力发动机,现在也看不进眼里了。

但是我们还是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自主品牌的发动机和底盘技术似乎已经不是什么问题,尤其是在中低排量的发动机和底盘质感方面,很多国产车的表现已经很优秀了,可能高端车型层面还需要努力一下。但是我们也发现,对于这些幸存下来,在发动机、底盘方面进步明显的车企,在车辆搭载的自动变速箱方面,似乎依然处在被“卡脖子”的地位。我们看到,目前幸存下来,并且销量很优秀的自主品牌,自家生产、研发的变速箱,依然是以双离合变速箱为主,而大家都知道,双离合变速箱的技术已经被“开源”,相当于手机系统中的安卓,谁都能用,稍加调校就能被匹配到新车上,但是双离合变速箱的劣势也很明显,顿挫明显,无法承载较大扭矩等等。所以这些自主品牌在中高端车型上,就只能采用其他厂商的变速箱。

目前长安吉利长城在中高端车型上采用的自动变速箱,大多数来自爱信和采埃孚。比如长安CS75 PLUS、CS85、CS95上采用的6AT、8AT变速箱、吉利星瑞等车型上8AT变速箱都来自于爱信;哈弗H9长城炮上搭载的9AT变速箱都来自于采埃孚,这三家作为自主品牌的佼佼者,我们几乎没有看见它们产出过一款自动变速箱产品,更别提搭载到量产车上了。

事实上国内也有一些第三方供应商在做自动变速箱,比如盛瑞就推出过两代8AT变速箱,但是这个品牌的自动变速箱,基本上只有一线三四线品牌自主品牌在用,而如今搭载盛瑞变速箱的自主品牌,基本上都已经被淘汰出局了。而一二线自主品牌由于对盛瑞变速箱的可靠性、产品力并不完全认可,所以只能花更多的成本去采购爱信和采埃孚的变速箱。

当然我们也都知道,自主品牌并非没出息到忍受在自动变速箱被卡脖子,实际上从变速箱、底盘方面的进步来看,自主品牌整体还是比较励志的,显然是有一些绕不开的困难,导致自主品牌在自动变速箱方面很难有所建树。其实说白了就是一条,那就是作为当今受认可度最高的变速箱类型,自动变速箱的核心技术被爱信、采埃孚、本田、通用等厂商垄断,任何一个试图自己研发自动变速箱的自主品牌,几乎都不可能完全绕开相关的专利技术,而这些专利技术,是自动变速箱的核心,但是这些厂商是不可能将核心技术出售给自主品牌的。所以自主品牌在自动变速箱方面毫无建树,只能通过所谓的自研双离合变速箱来凑数,顶对能造出一些不太成熟的CVT变速箱。

所以其实并非自主品牌愿意在自动变速箱层面有求于人,或者受制于人,实在是自动变速箱的很多核心技术已经被垄断,自主品牌厂商能够实现突破的可能性实在太小了,可能花费巨大依然一无所获。所以现在很多自主品牌只能选择双离合变速箱配备自家的发动机,自动变速箱也就成了自主品牌的一道“暗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