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等半年!优惠最高3万!大众这款旅行车性价比能超奥迪A4L?

2020年12月15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

哈喽,大家早上好!

对于很多人来说,CC是一个神话,它在10年前被引入国内时,打破了B级轿车只能四平八稳的印象,也让很多非大众的粉丝,对这个一向严肃、刻板的品牌刮目相看。

虽然名气不小、口碑也不错,但CC在销量常年霸榜中国市场的大众产品体系内,一直是个不起眼的小众车型。过去十年里,CC的销量只有两个月份突破了5千辆,其余绝大多数时间,都徘徊在月销3千、甚至2千辆的状态。

这一代CC在2018年换代之前,率先从海外进入国内的图片,让它收获了大量的赞美,而随着在国内正式上市以及更多信息的公布,和迈腾过于雷同的内饰,瞬间让期待的人们产生了不小的落差。而在CC忠实粉丝的眼中,换代之后的CC,也失去了经典CC独特的风韵。

如今,大众CC进行了中期改款,如果这只是一次常规升级的话,这款车其实不值得专门写一篇文章。但是在它上市的同时,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衍生车型——CC猎装版。

别的不说,就冲它目前在国内独一无二的定位,还是值得好好聊聊的。

CC为何始终火不起来

聊新的CC和CC猎装版之前,有必要先讨论一个问题:设计出彩的CC,为什么在市场上始终火不起来?

第一个主要原因很简单,就是“贵”。改款之前的CC 2020款,指导价24.68-30.18万,对比同平台、同级别的迈腾,如果把1.4T版排除掉的话,迈腾的入门门槛只有21.99万,主销版330TSI豪华型的指导价也只有23.39万,而CC的主销款是26.28万的魅颜版。

上图为2020款大众CC

考虑到终端优惠的话,CC改款之前的优惠幅度和迈腾2020款接近,都在4万元左右,迈腾330TSI豪华型的终端裸车价,基本在19万元出头。而配置水平相当的CC魅颜版,裸车价依然需要22万元以上,差价达到3万元。

上图为2021款大众CC内饰

CC的压力当然并不仅仅来自于迈腾,其较高的价格定位,已经和奥迪A4L沃尔沃S60、凯迪拉克CT5等车型有了很大的重叠。性能、配置都接近的情况下,CC中高配的版本,基本都对同级别的豪华品牌车型触手可及。

上图为沃尔沃S60

迈腾、帕萨特这类主流B级车,和同级别豪华品牌轿车能保持5万元以上的价格差距,依然受到了不小的压力。而CC和这些车型的距离更近,在CC的个性定位与豪华品牌之间做选择,绝大多数人都会倾向于后者。

除此之外,CC个性化的风格,本身也是把双刃剑,它讨好的是追求特色的年轻消费者,但年轻人能独立负担得起CC的却并不多。真实的场景是,当年轻客户带着家长去选车,手握预算的家长,往往会建议选择更稳重、实用的迈腾,或者一步到位选BBA。因为这层阻力,CC错失的客户又少了一批。

最后一层,是CC本身的问题。这一代CC虽然仍有很强的轿跑风格,但是纯粹、独特的气质却大不如前,很多老CC的拥趸,恰恰是吐槽这一代CC最多的人。而丢分更严重的是,这一代CC的内饰和迈腾过于雷同,过于沉稳的座舱,和张扬动感的外观有强烈的割裂感。

上图为2021款大众CC内饰

聊了这么多CC卖不好的原因,是因为刚刚改款的新CC,依然存在这些问题,所以可以预见的是,新CC短期内的销量前景依然不会太乐观。而新增的CC猎装版虽然也存在相同的问题,但它的卖点却比CC多了一层,即便是从未对CC动心过的我,也产生了很强的兴趣。

那么本身就从CC上“继承”了不少缺点的CC猎装版,到底值不值得买呢?

CC猎装版的卖点是什么?

对于CC来说,最大的卖点就是颜值,或者说格调。动感的造型、优雅的线条、逼格满满的无边框玻璃,CC最大的亮点,全都在和客户第一次接触时,就展现地淋漓尽致。

而在之后的价格、配置、空间等等方面,都不再是它的长板,最终能否促成订单,就看客户对颜值的冲动,能否压制其余各种缺点的总和。

相比普通版,CC猎装版在造型更加个性、独特的基础上,还弥补了一定的实用性短板。

比如CC在实用性方面一直被诟病的后排头部空间,虽然这一代相比之前已经大有改观,中等身高坐在后排基本不会顶到头,但头部狭小的空间还是会让视线感觉有些压抑。

从图片就能看出来,CC猎装版的车顶线条比CC平直了很多,一直到D柱尾门的位置才明显向下,这就为后排头部留下了充足的发挥空间。

上图为CC猎装版后排空间

实际的体验,CC猎装版后排的乘坐感受确实比CC开朗了很多,头部进行了明显的挖空设计,且猎装版全系配备了CC普通版不具备的全景天窗,这样一来,不管是头部的空间还是整体的视野,CC猎装版相比普通版都有了质的提升。

大众CC猎装版

大众CC

所以,和CC相比的话,猎装版首先就解决了“不实用”的大短板,很多人喜欢CC的造型,但考虑到20多万买一台后排乘坐有短板的车,总会有些纠结。而如果选择CC猎装版的话,,这方面的担心就基本消除了。

而和普通B级轿车相比,CC猎装版在储物方面还多了一个巨大的优势。

下面迈腾的后备箱:

下面CC的后备箱:

而CC猎装版的后备箱,是这样:

而如果将后排座椅放倒,又变成了下面这样:

CC原本在整体实用性上的短板,在CC猎装版上则变成了优势,这种产品特性的转变,确实让CC猎装版面向的使用场景有了明显的变化。

所以,除了颜值、调性的卖点之外,功能性也成为CC猎装版新增的卖点,而和CC相比,CC猎装版的价格没有高出太多,相近配置水平的话,差价在7千元,CC猎装版还多出了全景天窗、车顶行李架、方向盘加热等配置。

这样看来,CC猎装版和CC几乎是在等价销售了,这在之前是比较罕见的。合资品牌很少会将旅行车引入国产,像沃尔沃V60大众蔚揽奥迪A4 Avant等车型都是通过进口引入,价格整体就会比国产的轿车版高出数万元。

而像明锐旅行版这样极少数国产的旅行车,刚刚上市时,旅行版仅比轿车版贵5千元,但是明锐本身不是一个热门车型,且明锐旅行版本身设计也不算出彩,有旅行车的结构,却缺乏旅行车的优美和格调。

和CC相比,CC猎装版的价格明显就很具有吸引力了,但是它也仅仅解决了与轿车版差价过高的问题,CC猎装版真正的对手,是比它便宜数万元的主流品牌B级车,以及优惠后和它价格相当的豪华品牌车。

CC猎装版与豪华品牌如何选?

上面我们提到过,中期改款之前的CC终端优惠已经达到4万元左右,如今2021款CC和CC猎装版刚刚上市,目前只有8千元左右的折扣优惠,短期内不大可能放出2万元以上的折扣。所以就算是真的对这款车动心,也建议尽量等到半年之后再看看情况。

保守地看,CC猎装版的产量和库存稳定之后,优惠预计也能达到3万元左右的水平,我们分析它的性价比和产品力,就可以按照这个优惠,和同价位的竞品来对比一下。

目前凯迪拉克CT5奥迪A4L沃尔沃S60的终端优惠都比较可观,我们选择了其各自裸车价在25万元左右的版本,和CC旅行版的中配,也就是指导价27.49万的猎心版进行对比。

理论上讲,CC旅行版的预算,绝对是可以买到豪华品牌轿车的,但是真的细究同价位的话,可以看出CC旅行版在性价比上还是占尽了优势。

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的门槛都比豪华品牌车型要低,此外还有同价位豪华品牌不具备的电动后备箱、方向盘加热、座椅通风、后排独立空调等配置。即便是拿CC猎装版的入门版来对比,在裸车价25万元左右的豪华品牌车型面前也并不吃亏,而未来优惠之后,这个版本的裸车价可能只有22万元左右。

上图为CC猎装版无框车门

当然,CC猎装版的性价比,是无法和迈腾、帕萨特、凯美瑞、雅阁等标准的B级轿车媲美的,但如果你是在CC猎装版和豪华品牌B级车之间考虑的话,CC猎装版依然具有一定的性价比。

考虑CC猎装版之前,你首先要满足三个必备的条件:

1、觉得这款车颜值好看,很喜欢;

2、对豪华品牌没有执念;

3、预算达到25万元左右。

如果这些恰好切中你的情况,CC猎装版会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旅行车还会火起来吗?

旅行车在国内为什么火不起来,原因也并不复杂,一是国内旅行车选择少,二是进口的形式导致价格偏高,三是三厢轿车在国内深入人心,旅行车不够主流,四是SUV的兴起进一步挤压了旅行车的市场。

实际上,就算是在号称旅行车大本营的欧洲,旅行车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遭到SUV、跨界车的蚕食。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旅行车的份额早在2018年就已经萎缩到了1.4%,而斯巴鲁傲虎一款车型,就占据了1.2%的市场。

值得留意的是,斯巴鲁傲虎本身是一台具有四驱系统和较高离地间隙的车型,它本质上其实是旅行车和SUV的结合版,所以美国市场传统旅行车的市场份额,可能连0.2%都不到。

而CC猎装版其实也并非一台标准的旅行车,和海外版相比,国内的CC猎装版的车身增加了具有SUV属性的塑料包边,但为了和SUV尽量产生一点关联,不惜破坏原本浑然一体的优雅气质,也能说明旅行车本身定位的无奈。

不过,旅行车依然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和轿车相比,它有更好的储物空间和灵活性;和SUV相比,它的油耗更低、且操控性更好。实际上,虽然旅行车的价格偏高,但和同价位的SUV相比,旅行车的储物能力往往更出色。

而且就我个人的审美而言,旅行车是所有类别车型中造型最优美的,一台普普通通的三厢轿车,推出旅行版后,颜值都会明显提升。

上图为海外版2020款阿特兹旅行车

所以,如果你问旅行车还会火起来吗?那么答案可能是不会,在可预见的未来,旅行车、猎装车都会保持小众的身份。

但你要问我旅行车值得买吗?如果你真的喜欢,并且有能力承担价格的话,旅行车、猎装车,依然会成为一个不会后悔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