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动力困局怎么破?日产动力天团有妙招

2020年12月15日 17:58:02
分享到:
来源:

汽车诞生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但是要说到汽车引擎,则要更早,从蒸汽机到内燃机,再到如今的新能源,从中可以看出汽车动力的发展主线一直向着节能、高效、动力、排放等层面不断探索,背后的原因则是人类对能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尤其是近四十年来,汽车行业对于能耗、排放的指标越来越重视。

比如,2015年-2016年期间,为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在世界多国参与的背景下,制定了《巴黎协定》,目的主要就是为2020年后全球气候变暖做出的一系列应对措施。其中,作为矿物燃料的消费大头,针对机动车开始征收二氧化碳排量税等,以遏制全球变暖,解决人类生存层面的大问题。这种情况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是相关企业公民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谁能在汽车动力领域实现破局,谁将引领未来。

时至今日,汽车动力领域已经形成内燃机与新能源并行的局面,且一段时间内并不会出现后者完全代替前者的情况,传统车企依靠自身优势,在动力领域实现全面发展,以清洁内燃机技术和先进新能源动力“两条腿走路”,不失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0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正式祭出“日产动力天团”,以VC-TURBO超变擎、e-POWER、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吹响汽车动力领域“集结号”,其宗旨在于让每一滴油都成为澎湃的动力,让每一度电都发挥更大的效能,促进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为世界减轻环境的压力,承担起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和对能源的尊重。

对于东风日产来说,今年是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一年,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其不仅实现了品牌焕新,还在广州车展发布“日产动力天团”,正式宣告“日产智行”智能动力在中国的加速落地。“日产动力天团”不仅体现出东风日产的技术实力,更是践行“技术日产”的实质举措。东风日产一方面用先进技术为汽车匹配出色的动力系统,致力于动力革新;另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动力体验,引领未来的出行生活;更重要的是在节能、高效、动力、排放等层面的深入探索,体现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对能源的尊重。

VC-TURBO超变擎,破解内燃机的“世纪难题”

内燃机发展至今,一直饱受诟病的就是低油耗(高热效率)与高性能不可兼得:要么,牺牲动力性能获得低油耗,要么反过来。所以,内燃机如何平衡低油耗与高性能,是这个领域的“世纪难题”。

对于可变压缩比技术,其实很多汽车公司都曾进行过研究,包括标致以及曾经的萨博等,但最终都不了了之;只有日产坚持不懈,历经20多年研发,在克服了一系列加工、材料及发动机舱的布置问题后,终于成功量产了全球唯一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命名为VC-TURBO超变擎。该发动机推出后,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蝉联“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称号,其拥有300项创新技术,并经过了3万小时技术测试、300万公里道路测试,可靠性、耐用性无虞。

VC-TURBO超变擎真正做到了“低油耗”与“高性能”兼顾。硬件上,VC-TURBO超变擎通过电动机、减速齿轮和多连杆机构实现压缩比可变。发动机工作当中,VC-TURBO超变擎可在8:1(高性能)-14:1(高效能)压缩比之间无级可变,同时还可以在阿特金森循环和奥拓循环两种燃烧方式之间实现智能实时切换,再加上通过MPI(多点喷射)和GDI(汽油直喷)灵活调节喷油方式,VC-TURBO超变擎让澎湃动力和高效节能两者兼得,完美解决了“世纪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球唯一的量产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超变擎已搭载于第七代天籁上。到2021年,东风日产还会推出一款搭载该技术的全新车型。

尽管目前“新能源”来势汹汹,但作为现代工业文明的产物,推动世界变革的力量,内燃机正在以一次革命性升级,证明自己依旧是引擎世界的主力。尤其VC-TURBO超变擎更是凭借低油耗和高性能兼顾的姿态证明自己能够扛起新时代发动机技术的大旗,无论是站在能源、环境角度,还是站在消费者立场上,VC-TURBO超变擎都是一种两全其美的选择。

融合创新动力e-POWER,不用充电的电动车

当前整个汽车行业,几乎都已经确认新能源是汽车工业的未来,但是在电池技术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当下,纯电动车颠覆传统内燃机车还无从谈起。更可能的是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内燃机车与新能源车长期共存,而混合动力作为一种过渡产品,将会是一个“折中”的选项。但是对于混合动力,车企也不应该固守“传统”,也需要做出一些改变,让混合动力越来越节能环保的同时,还能给予消费者更好的用车体验,从这个角度来讲,日产e-POWER做到了。

e-POWER是日产发明的前所未有的融合创新动力,是一项革命性技术,几乎集合了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所有优点。从结构层面来看,e-POWER不同于传统并联式混动技术,其具有一个全时电机驱动的传动系统,车轮完全由电机驱动,而燃油发动机仅为电机发电,从而实现100%全时纯电驱动;从用户角度来看,可以认为自己是在开一台纯电动车,但它永远不需要充电。

同时研发团队根据GT-R涡轮加速驱动力特性对动力系统进行调校;这意味着e-POWER不仅拥有纯电动车一般的灵敏平顺及强劲加速性能,而且可以让车主享受到媲美纯电车的高效节能和静谧舒享感受,又没有里程焦虑。

同时,e-POWER还是一种对环境友好的技术,得益于独特的驱动模式,e-POWER发动机运转时间比传统HEV减少50%;并且由于燃油发动机与驱动系统不直接连接,发动机始终处于高效运转区间,带来极佳的油耗表现。以日本NOTE e-POWER车型为例,其市区工况油耗仅为2.9L/100km,燃油经济性优势明显。

此外,e-POWER还搭载了油门和刹车融为一体的e-Pedal电子踏板技术,单一踏板可实现加速及减速功能,并能够极大地提升驾驶舒适性,尤其是在交通拥堵路段,只要松开e-Pedal,它就能自动开启一个启停操作,十足的黑科技。实际上,日产已经将该项技术在一些海外市场进行了投放,根据调查数据显示,e-Pedal可以有效减少70%的刹车频率,轻松解决90%的日常操作,从而提高用户日常用车的舒适性和便利性。

需要说的是,日产e-POWER和e-Pedal预计2021年就可以来到中国市场;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推出6款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

和VC-TURBO超变擎一样,日产创造出无需充电但却能够获得电驱车型动力性能的e-POWER,也是全球唯一。这不仅是汽车动力领域的一项创新,也是在当前对于能源和环境层面的深度思考和实践,不愧是“技术日产”!

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纯电鼻祖”的全面进化

日产在制造电动汽车方面已有着超过七十年的历史,是真正的“纯电鼻祖”。从1947年的Tama到备受全球消费者青睐的日产聆风日产凭借着独特的技术优势,不断在这一领域寻求技术发展,为越来越多的车主带来绿色出行方式。而在70余年的潜心研究基础上,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技术再次彰显了NISSAN“零排放”的品牌愿景。

作为日产纯电科技的技术结晶,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已累计超过100亿公里安全里程,是NISSAN零排放技术的标签。

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这一系列的优势,我们将“打包”在全新纯电跨界SUV日产Ariya上全部体验的到。Ariya是日产汽车继聆风之后的又一款重磅产品,外观采用日产汽车全新的“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Timeless Japanese Futurism)”设计语言;技术上搭载了“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最新技术,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加灵活多元的驾驶体验。可以说,这款基于日产全新纯电平台打造的Ariya全方位呈现了日产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三大领域的领先技术。更令人个欣喜的是,Ariya将于2021年引进中国市场。并且到2025年,东风日产还将在3款车型中部署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技术。

吹响动力技术“集结号”,东风日产的大想法

20多年的执着,日产用突破性的VC-TURBO超变擎解决了低油耗与高性能的“世纪难题”;发明出前所未有的融合创新动力e-POWER,实现了百公里2.9升油耗却能与纯电动车比肩性能和驾乘体验的黑科技;并在70多年“玩电资深履历”的基础上,又以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和未来科技产物Ariya开启了日产品牌发展的新篇章。

在整个汽车行业打响节能环保和能源安全保卫战的情况下,汽车厂商不断发掘内燃机潜力,提高能源利用率,同时大举开启电气化进程,着眼于领先新能源技术的背景下,东风日产无论技术功底还是市场经验,都是行业内极具竞争实力的佼佼者。东风日产三大动力天团表面上是汽车动力技术的演进,实质上也是东风日产在能源利用效率和企业公民承担社会责任的方面的卓越表现。

AM车镜写在最后

汽车发展,技术先行,动力是核心。日产动力天团的发布,不仅破解了内燃机领域的“世纪难题”、对油电混动车进行革命性创新,还以自身70余年纯电技术研发积淀推出令车主信赖的先进电动技术,实现NISSAN“零排放”的品牌愿景,这不仅是日产在动力领域的优势,也是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车企在履行为世界减轻环境压力的贡献,承担起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东风日产,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