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遇地面塌陷不用慌,这样做就能安然无恙!|国家应急广播

2020年12月15日 22:52: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地面塌陷是一种突发性的地质灾害,因为有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和较强的破坏性,很容易引起大家恐慌。

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预知灾害,提前避开“大坑”?不小心掉到“大坑”里,又该如何保护好自己?

戳🔽下方视频,收下这份地面塌陷自救攻略。

大自然的自身运动,人类的各种活动,让这颗美丽星球变得坑坑洼洼。

地面塌陷是我国最常见的地质灾害之一。别以为它只会发生在深山老林,我们生活的城市也有地面塌陷的危险。而且一旦发生,就会破坏地面建筑,损毁铁路、公路和水利设施,甚至造成人员伤亡。

地面塌陷发生前并不是毫无征兆,可能会发生这些现象:井、泉突然干枯或浑浊翻沙,水位骤然降落等。地面出现环状、放射状、平行交错状等形状的裂缝。建筑物作响、倾斜、开裂。地面出现下凹,有不明原因积水。植物形态改变、动物惊恐失措,微微可听见地下土层的垮落声。如果发现以上情况,别犹豫、别彷徨、别等待,迅速离开这些可能发生地面塌陷的地区。

若不小心掉进塌陷区内,双手抱头,双臂护脸,下蹲抱团,脸藏双膝之间,为自已留出最大限度的呼吸空间。保持镇定,小心地移动身体,以防更大的塌陷物砸到自己身上。护住口鼻以防吸入粉尘。如可脱身,要迅速逃离,需要时大声呼救。不可脱身时,要保存体力,适时呼救,等待救援。如有信号要迅速拨打手机报警,也可利用身边的水管、煤气管道等制造声响求救。

若开车时落入塌陷区内,待汽车静止后迅速解开安全带,开门或破窗逃离,寻找跳生路线。若被埋,不要惊慌,迅速利用通讯手段呼救。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切勿强行自救。

地面塌陷发生后,要远离事故现场,避免发生次生灾害。及时在灾害现场周围树立警戒标志,疏散人群。

居住在发生过地面塌陷地区附近的居民,在汛期要注意房前屋后的地面有无显著变形、裂缝等迹象;注意下大雨时地表水是否大量、快速渗入地下等现象。如发现异常,应立即撤离并通知有关部门,不要冒险停留在原地或居室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