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试驾】一汽-大众CC猎装:选择一款车,选择一种生活

2020年12月16日 11:42:04
分享到:
来源:

12月12日,“双12购物节”当天,笔者较以往不同,并没有选择以“买买买”来放松平日里紧张的工作,而是悄然来到了云南大理,邂逅一款刚刚上市却早已在众多车迷心中存有念想的车型——新CC猎装。

其实有些人确实会把“旅行”和“猎装”混淆在一起,不然也不会在正式出发之前,特意通知笔者在撰稿时要注意措辞。所以,这台“Shooting Brake”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它与“风花雪月”这四个字能擦出怎样的火花,答案都写进了这篇文章里。

静谧迷人的喜洲与你

在大理的西北一隅,有一座南诏时期留下来的千年古镇,它东临洱海,西枕苍山,庄严浑厚又不失轻巧灵透,不仅有着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甚至还曾被老舍称为“东方剑桥”,它的名字叫“喜洲”。

在这里你能看到雕梁画栋的白族大宅,也能看到大气典雅的飞檐斗拱,更有意思的是,当你走在喜洲的石板路上,并不会感到大多古镇那种拥挤繁杂,反而目光所及是一种少有的整洁与清爽,也许这与喜洲人自古以来崇尚的“白与新”无不相关。

而我们此次试驾的第一个目的地正是“喜洲”,为了能体验中国最为古老的纺织品染色技艺之一的“白族扎染技艺”,感受最能反应喜洲纯朴本真生活状态的“甲马”魅力,我们需要驾驶这辆新CC猎装前行近30公里。

实话实说,来大理之前笔者对“扎染”、“甲马”了解甚少,担心露怯所以特意在来的路上让同行的媒体老师先行试驾,自己偷偷躲在后排“补起了课”。不过让人惊喜的不止“绞缬”的历史渊源,也不止“纸马”的印刷工艺,还有新CC猎装的静谧表现。

“我觉得比A4L还有略微好一些”,这是同行媒体给出的评价,也是笔者比较同意的一个说法。因为即便坐在后排也能明显感觉到底盘对细小震动的过滤程度,干净且柔和,没有过多的余震。胎噪抑制较优的同时,车辆对引擎舱传来的噪声控制得也很到位。你别看它用的是无框车门设计,但风噪对于驾乘者的干扰可以说几乎为零,不然笔者怎么在路上专心“补课”。

言归正传,“千里迢迢”来到“扎染”现场,笔者一下子被院子里“五彩斑斓的蓝”瞬间吸引,墙上摆的都是扎染的工具,二楼都是扎染的成品,有衣服、围巾、首饰和床单被罩等,非常精致。据扎染老师“叶子”介绍,扎染一般都是以棉白布或棉麻混纺白布为原料,染料主要是植物蓝靛(俗称“板兰根”),当然随着工艺的提升和审美的需求,如今也有了其它更多的“底料”。

其实“扎染”的难点并不在于染,而是看你如何“扎”,不同的方法染出来的图案千差万别,甚至一些复杂的样式还要用到针线来缝合和缠扎。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虽然最终成色是蓝色,但在“渲染”的过程中能明显看到颜色是“由绿向蓝”慢慢“进化”,并且需要分次放入染缸,每浸一次色深一层,这便是大家口中常说的“青出于蓝”。

走出蓝色世界,我们又转身踏进了黑色世界的大门,这是今天第二个打卡项目——“甲马”,又名“纸马”或“甲马纸”。

据当地人介绍,目前大理地区传统的甲马图案有600多种,主要用于祈福平安、招财求福、求学求子求姻缘、本主祭祀、家庭和睦、喜丧之事等。而且在大理使用“甲马”的民族主要有白族、彝族、汉族三个民族、在众多民族信仰神袛中,白族的“本主”、彝族的“土主”与来自汉文化的“甲马”互相吸纳、融为一体,增添了大理甲马的民族宗教色彩。

甲马的制作共分为七个步骤,第一步取材,选用梨树或是耐晒性更好的香樟木;第二步改板;第三步晾干;第四步打磨;第五步绘图;第六步雕刻;第七步修整。虽然笔者仅仅是用现成的模板进行印染,但也能深深感受得到白族甲马的传承,它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也是一种手工艺技术的传承,更是先民的一种精神传承。

下关的风和别样的景

“风花雪月”——最能代表大理的四个字、四处景。

这应该是大部分人慕名而来的主要原因之一,试驾之旅无不例外和它有关。只不过这一次赏的不是上关的花、不是洱海的月,苍山上也没有雪,而是打算去追一追下关的风,同样也是此次猎装之行的第二个必经之地——宾川风车田。

友情提示,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大理游玩,这个地方不值得推荐,无非是一些风力发电机罢了,但对于一个驾驶新CC猎装的体验者来说,这里就是“宝藏胜地”,因为除了崎岖蜿蜒的山路,更有长达数十公里的非铺装路面。

事实上这款车除了常规的经济、舒适、标准、运动模式,还有一个支持自定义的个性化模式,能够针对方向盘、驱动装置、自适应巡航、灯光辅助、空调功能做相对应的调整。

而在经济模式状态下,你能明显感觉得到节气门的开度小了很多,所以整个动力要来的更晚一些、更柔一些。除了在上坡的时候及涡轮还没介入的时候会显得“肉”一些,其它状态下都是非常好开的。哪怕你在巡航五档时一脚地板油,它也能瞬间降到三档,并且把转速提到3000到4000转,给到你一个正常2.0T引擎该有的样子。

至于舒适、标准模式就不赘述了,大致可以理解为,油门响应、方向盘阻尼越来越敏感,越来越沉,一级级向运动模式递进。

总的来说,新CC猎装的整体调教还是更偏向舒适一些,特别是自适应底盘调节系统的加入,少了一些传统意义上欧洲猎装车的那种直接的回馈感,这一点通过一般的指向性和表现及格的车身跟随性就能看得出来。不过你可别以为这辆车只能用来玩姿态,手动拨片才是释放它另外一个灵魂的开关,一触即发。

其实“猎装”最早诞生于英国,说通俗一些就是“狩猎用的马车”,这类马车一方面必须足够轻便,方便在丛林灌木间穿梭,另一方面必须足够能装,不仅能装人,更要装的下枪支弹药和猎物,是一种非富即贵的“高端玩具”,曾经后备箱专属的“木质地板”便是与“旅行”最大的区别。

说了这么多铺垫笔者只想表达,“猎装”的配置和格调都要高于一般的“旅行车”,而且后尾部的设计更加溜背,不然你也不会在新CC猎装的身上看到真铝与实木的搭配、看到Vienna的皮椅、看到8向调节4向按摩的座椅腰托,甚至还有30色的内饰氛围灯及harman/kardon的顶级音响。

下山之后,我们来到了最后一个打卡点——杨丽萍大剧院,这是继“风花雪月”后又一处美不胜收的文旅艺术地标。

起初笔者还不太理解,为什么要我们开着新CC猎装来这里,后来才渐渐意识到,大剧院表达了杨丽萍对于大理、生活、艺术的理解,而新CC猎装同样表达着一汽-大众对新的生活方式、新的消费需求的探索。

就像文章开头所提及的,新CC猎装一边传承了部分欧洲猎装车的血统,一边融合了中国市场的审美及诉求,所以它存在的意义更像是选择了一种小众的生活方式,这两种“生活方式”正如此次试驾的两个必经之地,一个代表“漫生活”,一个彰显“快节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