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年IPO,零跑进入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概率有多大?

2020年12月16日 14:43:01
分享到:
来源:

说起造车新势力,目前活得还算不错的,算来算去,其实就这么几家:蔚来、理想、小鹏、威马。

而当年互联网造车大热,前前后后共涌现了几十家所谓的造车新势力。除了上面刚刚提到的,其它一大部分还没走到量产车交付的阶段,就已经被淘汰;还有一小部分,虽然日子过得不够滋润,但是还有继续战斗的资本,不过随着时间推移,留给它们的时间已经很紧张。

这其中,就包括零跑。

最近一段时间,传出了零跑汽车正在积极推进上市的消息,计划于明年下半年正式冲刺科创板。这会是零跑"翻盘"的开始么?

获资质、亮技术

其实除了IPO的消息之外,最近一段时间,零跑的动作不断,简单来说,就是获资质、亮技术。

生产资质方面。据天眼查显示,福建新福达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三龙集团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零跑汽车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

考虑到福建新福达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产品涵盖客车、载货汽车、乘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等系列车型,并且拥有福州、漳州和常州三大制造基地。所以可以认为,零跑汽车此次全资收购福建新福达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可以解决其生产资质的问题,并且在后续可能会摆脱代工模式。

技术方面。不久前,零跑发布了车规级AI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这是继特斯拉推出 FSD芯片后,全球第二家车企推出车规级智能驾驶芯片。这意味着零跑拥有自己专门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并且将会在零跑C11实现率先搭载。

同时根据了解,截止今年9月30日,零跑汽车已获得89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20项、实用新型413项、电机电控64项、底盘开发51项等,基本都是电动车的核心技术领域。由此可见,零跑还具备一定基础的技术储备。

而除了获得生产资质,亮出凌芯01自动驾驶芯片等等,零跑汽车最近在销量端的表现也颇为积极。据最新销量数据显示,零跑11月总销量2032辆,环比上涨17 %,排在造车新势力第六位。

零跑C11将"一招定胜负"

不过,如果从零跑内部销量构成比例来看,你会发现零跑T03的11月销量达到1927辆,占到很大比重,这其实也是零跑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零跑T03定位微型车,面对低端市场,售价5.98万-7.58万元,在10万区间以下,目前主打10万元区间的零跑S01,销量并不乐观。

微型车本身利润低微,"即便是1万辆的五菱宏光MINI EV,也远比不上一辆蔚来ES8赚钱",所以以微型车为主力,并非长久之计,比如哪吒汽车就在哪吒N01之后,推出了哪吒U,售价也来到15万元区间。

而最新亮相的零跑C11预售价已经达到16万-20万元,将是零跑定位最高的车型,并且零跑C11还将搭载零跑最新研发的自动驾驶芯片(凌芯01),使用零跑最新的技术,如果这款车能够打响,那么零跑的未来显然会更加明朗。

所以如果说零跑IPO是模拟考的话,那么零跑C11将是真正大考,而零跑C11的未来表现,也将决定着,它是否有能力进入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