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在奔赴电动化的道路上,东风日产e-POWER为何能够跑得更快

2020年12月16日 21:26:04
分享到:
来源:

作为“日系三强”之一,日产在国内市场似乎并不像它的两位战友那样拥有鲜明的辨识度——它不学丰田大谈均衡之道,也不像本田主打运动格调,但却丝毫不影响它在市场和用户心中长期占据一席之地。

时刻保持产品的更新进步与技术领先,正是以“技术日产,人·车·生活”为Slogan的东风日产“驰骋江湖”多年的独门秘诀。2020年是东风日产品牌焕新元年,在不久前的NEW NISSAN品牌之夜,东风日产不仅推出了全新的品牌LOGO,并且在形象、态度、技术和产品四大纬度都进行了全面焕新。

作为先行技术中的核心动力系统,VC-TURBO超变擎、e-POWER、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所组成的日产动力天团正式与公众见面。

其中VC-TURBO超变擎技术大家都很熟悉,第七代天籁搭载的那台2.0T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便应用了这一先进技术,成功实现强劲动力与超低油耗的完美结合,于2019、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的称号。

相比之下,e-POWER对于不少人来说或许比较陌生,但它的到来却很有可能使得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迎来新的竞争阶段。

No.1

e-POWER面世,“大象”跳入国内混动车市场

如果去审视今天的国内混动车市场格局,我们会发现插电混动车型依旧受青睐,丰田本田混动独占一方,看似风平浪静。但随着日系品牌另一技术担当的日产发力,推进e-POWER关键动力总成国产化加速,格局正在悄然发生转变。

如何去理解e-POWER?作为日产最新推出的融合创新动力,e-POWER混合动力采用全时电驱的形式,通过燃油机发电给电池供电,既能保证电动车强劲且平顺的动力输出,以及出色的行驶静谧性,同时在长途旅行时无需充电,消除里程焦虑。

通俗来讲,就是给汽车配上一个充电宝。与纯电动车型相比,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可以完全不依赖充电桩,通过燃油机提供电池电量,同时用于发电的燃油机能够一直保持在高效率区间运转,维持低油耗的同时又免去用户的里程焦虑,避免了纯电动车跑长途“提心吊胆”的烦恼。

与现有的一些增程式混动技术相比,日产e-POWER技术则像是“进阶版”,两者运作原理大致相同,但e-POWER混合动力的电池容量相对而言更小,不需要占据太多车内空间,保证车内充裕的乘坐空间和实用性。与此同时还可以降低造车成本,大幅减少车辆电池购置成本,使其能够应有在更多平民车型上。

而与丰田的“THS”、本田的“i-MMD”混合动力相比,日产e-POWER混合动力则在以下方面会拥有优势:

一是更平顺的动力输出和更好的静谧性。

丰田THS大部分工况为并联式结构,发动机的部分功率用来发电,在大多数工况下还是需要发动机进行动力输出的;本田i-MMD大部分工况为串联式结构,高速巡航(部分时间)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而日产e-POWER 则是100%串联结构,发动机只发电,驱动全部由电动机负责,动力输出更加平顺,发动机运转时间比传统HEV减少50%,提供平顺静谧的驾乘感受。

二是更具潜力的动力性表现。

相比于丰田THS从设计之初就偏向省油而弱于动力性,本田i-MMD与日产e-POWER由于更多地采用电驱动系统,电动机的快速响应性以及爆发力在先天上就要更具优势。不过e-POWER由于相比本田i-MMD结构要简单,所以留给电驱动系统的空间会大很多,能够装下更大功率和扭矩的电驱动系统,潜力更大。

事实上,e-POWER研发团队已经根据GT-R涡轮加速驱动力特性对动力系统进行调校,使得e-POWER拥有强大的动力加速性能。

三是日常驾驶时更低的油耗表现和易驾特性。

丰田THS在行进过程中,发动机很多时候是作为主要动力输出来源的,所以在更多工况下发动机需要启动,运行工况就变得很复杂,这会使得其比较难一直保持高效率工作点;本田i-MMD则大部分时间是串联结构,在低车速工况,发动机启动只进行发电不参与驱动,理论上发动机可以长时间运行在高效转速。

日产e-POWER则是100%串联结构,除了发动机需要高功率输出时,日常中低速驾驶绝大部分时间发动机都能保证在高效区间运行。再加上e-POWER系统结构相对最简单,电驱动优化的空间更大,日产在聆风车型上多年的电驱动技术积累得以展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产e-POWER车型都导入了e-Pedal电子踏板技术,单一踏板实现加速及减速功能,能量回收强度比其他车型更大,在能量回收速度和回收车速区间都更具优势,也能带来更好的油耗表现和易驾特性。

No.2

瞄准下一个时代

这是一个当局者迷,旁观者也看不清的时代。时代犹如一条奔流向前的河流,我们都是里面的游鱼。其中大多数鱼选择逆流稳住,走自己熟悉的路;但偶然间也有鱼跃出水面,窥探了前面的一段河面,奔赴往前。

东风日产无疑已经窥见了未来趋势,将在中国市场开启电动化攻势。东风日产计划到2025年,将向中国市场引入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6款新车型。

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e-POWER或许还比较陌生,但其实这项技术早已在2016年率先于日本市场推出,搭载在日本市场销售的日产Note和Serena两款车型上,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和市场口碑。其中,Note连续三年成为日本市场最畅销的紧凑车型,Serena则连续两年成为日本市场最畅销的小型MPV车型。

可以说,e-POWER已经获得了日本汽车市场的认可,而作为一项成熟且先进的技术,它在中国市场也将迎来更多可能。

另一方面,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发展到今天,消费者对一台新能源车的期望和需求,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节能与环保,舒适、智能、操控、实用等等,都是消费者所追求的。而这些,恰好正是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叱咤风云超过80年的日产汽车所擅长的,也是国内消费者所认可的。

至于这大片的新兴市场将要如何打开,日产已经规划好了清晰的蓝图,e-POWER正在成为“大象”,作为最有力的竞争者进入中国市场,迎来更多新机遇。

而这也意味着,经历几年时间的格局固化之后,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的阶段性变革与竞争就要来了,e-POWER已然占得了先机,更有可能改写国内混动市场两田独大的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