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轿车TOP 5:H9很远,星瑞很近|驾仕年度车

2020年12月16日 21:41:01
分享到:
来源:

要是在一年前写自主品牌轿车的TOP5车型,我敢跟你拍胸脯保证,有三个名额绝对会是新能源汽车,但,2020年?时代变了,大人。

自主品牌汽车本应该是最欢迎新能源的,但2020年至少在轿车领域没有掀起太大水花,主要是有两个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在内燃机领域,自主品牌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动力总成的匹配水平日益提升,合资品牌在2015~2017年发布的优秀动力总成,现在自主品牌也能造出来。

另一方面,类似几何A、北汽EU5这种新能源家用车,虽然“也能开”,但本身魅力并不突出,无法取代传统合资轿车的地位,只会加剧10~20万价位的内卷程度,最后这些车都流向网约车市场了。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大家开始认清了现实:新能源是个好东西,但不能乱搞,妥善利用才能有显著效果。比如突破价位天花板的时候,谁记得爱驰和天际?但人们一定记得比亚迪汉和小鹏P7

所以,让我们回顾并总结一下2020年,我们就能看到,各个车企在各种轿车产品布局上,体现了怎样的趋势和策略。

TOP 5:新宝骏RC-5 & RC-5W

售价:RC-5 5.98~10.98万元;

RC-5W 7.28~11.28万元

它能上榜的理由似乎不用多说了,RC-5和RC-5W在造型风格上是自主品牌轿车的一次突破,以往我们看到的车都是俯冲姿态,然而,旅行版RC-5W的姿态却反其道而行之,平直的腰线和略微下坠的车顶线条,诠释了什么叫“古典主义汽车”。

老实说,它能上榜除了颜值之外,产品定义也是自主品牌里面十分少见的。新宝骏遵循了传统的C-Segment开发理念,虽然在定位上没什么特别之处,但新宝骏还是造了可掀背的轿车+旅行版,也许这也是从310与310W沿袭过来的习惯。

与之相对,合资品牌反而很纠结,福克斯旅行版和CC猎装车都加装了跨界套件,这也是值得注意的现象。

TOP 4:名爵MG5

售价:6.79~10.49万元

这款车赶上了2020年的末班车,虽然是基于荣威i5再次开发的紧凑级家用车,但就像凯美瑞2.0与ES200的区别——如何用同样的食材做出两种味道也是一门手艺。

众所周知荣威i5是主打实惠的轿车,现在1.5L+CVT大概不到6万了?然而,名爵MG5不是这种类型的车,开过之后你会发现,名爵MG5的动力总成在匹配上要成熟很多,1.5L+CVT的动力输出像很聪明的AT,匹配自吸发动机再好不过了(我没开1.5T+DCT的MG5,也不太期待)。

其次,名爵MG5尽可能地延续了MG6的操控感受,在转向以及弯中表现都能让人十分满意,甚至方向盘也直接用了MG6的样式,除了悬架更软一些之外,其他也没什么太大的区别。

所以,这是个很聪明的产品定义,2020年大家都在造便宜汽车,上汽名爵也不例外,但由于有MG6的高定位基础在,所以MG5可以延续大部分高定位车型的特性,如设计和操控,但MG5的基础平台则来自低定位车型(i5),这时候上汽又改进了低定位动力的输出感受,最后呈现出的效果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

TOP3:一汽奔腾B70

售价:9.99-13.99万

前几天跟WEY的人聊天,对方提到坦克300的预定量相当可观,我突然很好奇:那从H3/H5置换坦克300的人是不是很多?

不知不觉的,我们也开始强调“置换”和“增购”的需求了,从2010年到现在的这10年间,我们经历了高速发展,汽车市场大多数消费者都是首次购车,因此,能提出这个问题的自主品牌不多,但一汽奔腾就在其中。

奔腾B70能够上榜并不是因为车有多好,“如果说宝骏RC-5是明锐的话,那奔腾B70就是速派”——都是没什么意思的汽车。但在上市的时候,一汽奔腾可以很光荣地邀请第一代、第二代的车主,跟他们讲:你看,这是第三代。

也许是以2020年为分界点,我们这个市场会开始区分首次购车和多次购车,这也是从“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的重要标志。

TOP 2:红旗H9

售价:30.98~53.98万元

伟大。

当小鹏和比亚迪讨论如何利用新能源捅破天花板,我不知道红旗汽车有没有笑出声来,它们财大气粗,砸了不知道多少个亿进去,最后我们终于在2020年看到,旗舰品牌和旗舰汽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而这种活计,只有红旗能办。

要不然想象一下?比亚迪或者长安或者吉利谁都好,谁会开发纵置平台?谁会开发V6增压发动机?谁会在前悬用双叉臂?在利润面前,纵置内燃汽车没有存在于这个世界的必要性。但红旗从来不用想这个问题,自然也不会束手束脚抠抠索索,呈现出来的H9和HS7,高贵大气,在2020年抢了不少合资豪车的订单,这好吗?这很好。

TOP 1:吉利星瑞

售价:11.37~14.97万元

如果说红旗H9称得上伟大,那星瑞确实可以称得上正义。

我想一个起步11万标配2.0T+7DCT的小号中型车,不需要阐述为什么它能站C位。如果不是因为开过这车,我可能要犹豫是不是让红旗H9站到主席台上来,更要命的是,一般人买星瑞并不费劲!你想一下,这是不是普通人离2.0T最近的时候?以至于我在加油站看到星瑞贴着“实习”车贴的时候,我实名羡慕了00后。

H9很远,星瑞很近。

文|坂道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