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打破合资垄断的柠檬混动DHT,带来的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

2020年12月17日 08:51:01
分享到:
来源:

资本从来只在乎热度,但真正的技术才会令人肃然起敬。

比如本田丰田

偏执的本田,总能拿出点新技术来诱惑消费者,让偏执的用户群体会单纯的认为在实力对抗赛中,本田会超越丰田,人人都想成为本田这位偏执狂,毕竟本田宗一郎的血液里流淌着让男人骄傲的偏执精神。但事实上,成功的企业应该像是丰田喜一郎一样,骨子里流淌着“无畏精神”,全球范围内的一哥,丰田稳坐头把交椅。

丰田本田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更稳,后者更精。

虽没有本田专精的优势,但丰田更善于“未雨绸缪、稳扎稳打”。在传统油电混动这个江湖,丰田的地位毋庸置疑,即便是本田如今强势崛起,但面对丰田多年的根基,仍然只能以追赶者自居。

在中国车企中,长城显然兼顾了丰田的商人头脑和本田的技术前瞻性,柠檬混动DHT,便是最好的证明。

12月15日,长城汽车发布了自己完全知识产权的油电混动技术——柠檬混动DHT,这代表着,中国自主品牌的油电混动技术,正式向世界尖端技术叫板。

为什么说柠檬混动DHT能够叫板“双田”?

“柠檬混动DHT”全称为“Dedicated Hybrid Technology混合动力专用技术”,采用双电机混联混动技术,一个发电一个驱动,还有两档变速齿轮。覆盖了城区道路中低速出行、长时间驻车、高速/城市环路等几乎全部出行场景,能为用户带来油耗更低、动力更强、体验更舒适的出行生活。作为参考的是,丰田的双擎技术没有直驱能力;而本田引以为傲的i-MMD为高速一档直驱;长城的DHT混动技术为两档直驱。

这意味着,柠檬混动DHT在结构上,是针对以城市出行为主,高速出行为辅的场景,具备全速域的性能和效能优势,无论是日常城市行驶还是高速,甚至大负荷爬坡工况,都比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更加省油,而且更有驾驶乐趣。

具体到日常驾驶场景,在停车等待时,发动机停机,电机待机;城市行驶,系统智能在EV模式和串联混动模式间切换,发动机始终保持在最高效率区间;时速到了35公里以上,比如市郊、高架等中速畅通道路行驶,系统可根据负荷智能选择EV模式或发动机直驱模式;常见的中速急加速超车,发动机、驱动电机、发电机共同全负荷输出,提供最佳动力;上了高速之后,一般情况下,系统根据负荷智能选择EV模式或发动机经济挡直驱模式巡航,一旦需要高速超车,除了会切换为动力挡直驱模式,驱动电机和发电机还会一起全负荷输出,提供最佳动力响应。解决其它混动系统高速超车乏力的现阶段混动用户痛点。

这一切的核心,就在于长城采用了“七合一”技术,也就是将混动专用发动机、发电/驱动双电机、定轴式变速箱、双电机控制器、集成DCDC等全都合为一体,高度集成的结果,就是更为紧凑的体积和轻量化,便于发动机舱内布局。据称,长城混动通过两种排量的发动机、两种不同功率的电机以及P4电机,能延伸出5种不同动力版本(包括HEV和PHEV),车型覆盖A级到C级,适用范围相当宽泛。

“柠檬混动DHT”能为长城带来什么?

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路线图中,到2035年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为混合动力,届时混动和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占比各为50%。这也不难看出,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混动市场将成为一片红海。而随着此次长城柠檬混动DHT的推出,相信接下来在混动市场这片红海中,也将让长城汽车拥有更足的底气前行。

并且,柠檬混动DHT由长城汽车完全独立自主设计、研发,并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累计拥有专利199项,其中核心专利80项。而此次推出的柠檬混动DHT系统是长城柠檬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城汽车混动技术路线里面的核心技术路线。未来,长城的核心车型会基于这套系统打造,它也将会成为长城旗下应用最广泛的动力系统之一,势必让长城汽车先人一步。而随着柠檬混动DHT经过市场验证后,也将让长城汽车收获更多用户信赖。

所以,柠檬混动DHT的意义就在于——破垄断,立标杆。

“柠檬混动DHT”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

将技术落地,最直观的感受便来自于数据。按照官方的说法,长城HEV能实现最高50%的系统综合效率。这意味着,采用长城柠檬混动DHT HEV动力的A级SUV综合油耗低至4.6L/100km,PHEV架构具有纯电续航达200km的行业最高表现,且没有“续航焦虑”。另外在实际测试中,以HEV架构B级SUV为例,相比于燃油产品,节油率可达35~50%,0-100km/h加速时间大幅缩短1.5s,仅为7.5s。

长城哈弗H6这个级别的混动SUV而言,如果综合工况油耗为4.6升/百公里,那么就将超越同级别的丰田以及本田的SUV,而无论是A级还是B级SUV,长城混动这组效能数据很不错了。

据介绍,长城混动系统采用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两种传统动力源,以及100kW和130kW两种功率的前桥电机,至于PHEV四驱版本,还会增加一部135kW/233Nm的高性能后桥电机。

电池方面,HEV版本采用1.76kWh的高性能电池,也比丰田THS的电池容量大,放电功率达到70.9kW;PHEV版本则采用全球最大电量的45kWh大容量电池,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放电功率更是高达246kW,支持11kW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快充30分钟即可充满80%电量。

写在最后:

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

当我们回顾长城在车市低潮期这一年的动作时,才明白为什么长城能够引领中国车企的发展。对于长城来说,对行业的敬畏之心以及对企业的深谋远虑,才能鞭策企业快速成长,这是长城的成功之路,也是长城的进步之路。(文/e汽车 张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