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的坚守与长期主义的胜利

2020年12月17日 12:51:01
分享到:
来源:

造车是一场没有尽头的马拉松,行稳方能致远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几乎没有悬念——2020年将是长城汽车销量连续突破百万辆的第五年。

12月7日,长城汽车发布2020年11月销量数据:11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14.5万辆,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7%。1~11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96.1万辆。

更为惊艳的表现是在资本市场。

自今年7月初以来,长城汽车的股价就持续飙升,从6月底每股7.9元的低点,一路上涨到27.1元,不到半年涨幅超200%。随着股价持续上涨,长城汽车市值也从6月底的606亿元上涨至2000多亿元,暴涨1000多亿元,成为A股市场跑得最快的汽车公司之一。

资本流向反映了一家企业的发展前景,长城汽车就是如此。在应接不暇的战绩背后,是长城汽车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成功的前瞻预判——在这个“黑天鹅”频现的时代,能与不确定性抗衡的最佳武器,最终还是要落到实实在在的产品、企业的管理效率和战略布局上。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0年,长城汽车选择以彻底的自我变革迎战未来——在全新企业文化的引领下,科技研发、品牌营销、组织架构等层面全面变革——不仅确保了销量的增长,更在全球化布局层面持续取得突破,在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道路上快速迈进。

复盘长城汽车的逆势增长之路,可以发现,这是一场典型的长期主义的胜利——拥有长期愿景,并在短期困难与短期诱惑面前,对实现长期愿景保持战略定力。

为何有今日之长城

帮宁工作室认为,这是一个厚积薄发而后一鸣惊人的汽车商业故事。

01.

逆势攀向更高峰

在逐渐摆脱疫情影响后,长城汽车,这个曾在中国汽车市场铸就奇迹的汽车企业,犹如一辆战车呼啸而来,在终端和资本市场攀向更高峰。

得益于进入新一轮产品周期,今年三季度以来,长城汽车月销量强势上扬,平均涨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几乎做到了在各个细分市场齐头并进。

其中,哈弗品牌11月销量破10万辆,达10.18万辆,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4%。数据显示,“国民神车”哈弗H6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5万辆,11月销售5.5万辆,刷新今年单月销量最高纪录,同比增加32%,环比增长4%,累计90个月稳居SUV月度销量冠军。

“新生力量”第三代哈弗H6销量再破两万。在第二、三代哈弗H6合力猛攻之下,“国民神车”的强大势能持续爆发。

作为中国品牌首款全球车的哈弗F7,11月,在延续月销过万的稳健势能之下,以1.2万辆的成绩稳居细分市场头部阵营。

3/4刻度座驾哈弗大狗,11月销售8555辆,环比增长22%,成为2020年长城汽车的新增长点。

连续22年皮卡国内、出口销量第一,长城汽车在皮卡市场的成绩同样令外界侧目。

到11月,长城皮卡2020年全球销量累计销售20.33万辆,同比增长53%。仅11月就销售2.26万辆,连续7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市占率近50%。这也意味着,皮卡市场每卖出2辆,就有1辆是长城。其中,长城炮11月销售1.2万辆,连续7个月销量破万,稳居高端皮卡销量冠军,与风骏7、风骏5再度包揽皮卡市场单车型销量三甲。

长城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WEY也取得新突破。11月20日,坦克300越野版以“女神专场”的形式开启预售,短短两周内,通过WEY APP支付的订单就突破万笔,以硬核产品实力和大胆跨界营销,打造了火爆的“坦克现象”。

诞生4年以来,WEY品牌不断通过科技进阶、产品精研、服务深耕而蜕变,成功打破了横在中国品牌向上之路的天花板,在向来由合资品牌占据主导地位的中国高端SUV市场,赢得了属于中国品牌的一席之地。

作为长城汽车进军新能源领域的“先锋官”,欧拉品牌也逐渐在市场上站稳脚跟。11月,欧拉品牌销售新车1.15万辆,同比暴增415%,环比增长45%,实现九连涨,稳居新能源行业第一阵营。其中,欧拉黑猫11月销售9463辆,同比涨幅高达373%,环比大涨51%。

这着实是一个令业界艳羡的成绩单。

02.

向基础层动刀

全球化竞争加剧、新科技时代的颠覆、未来发展的变革、全球经济下行、疫情冲击、外资品牌合围……挑战无处不在。过去支撑一家企业成功的传统要素,现在几乎难以支持其未来的发展。

这对企业管理者提出更高要求——任何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就不能止步于“术”的层面思考。往往竞争的时间维度越长,竞争的差距就更多地反映在战略层面的探索与执行。

再继续深入,会发现,这家踏准皮卡发展机遇、踩稳SUV市场风口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其历年取得奇迹般战绩的背后,是艰难的、近乎执拗的战略聚焦和战略定力。也正是这样一种执拗的坚守,“每天进步一点点”,长城汽车才走到今天——不仅在中国汽车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乃至在全球汽车市场都占得一席之地。

面对外部环境的风云跌宕,2020年,长城汽车将竞争力提升的重点再次锁定在企业内部。

今年7月13日,长城汽车发布董事长魏建军造车30年感悟特别电影。在这部时长3分钟的特别电影中,魏建军用“反思”代替“庆祝”、用“危机”代替“成就”、用“命悬一线”代替“前途无量”,发起了一场关乎生死的思辨。

3天后,长城汽车发布《致长城汽车伙伴们的一封信:如何挺过明年》。在信中,魏建军分析了当前局势,发布企业组织架构改革方案,表示要建立全新的现代企业制度,确立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战略目标。

此次改革规模空前、力度强、行动快。更为难得的是,从制度及文化等基础层动刀,触及企业改革最大难点。

以此为始,一场关乎长城汽车未来命运的改革大幕被彻底拉开。

9月7日,长城汽车再次发布内部称谓“去总化”倡议书,提倡在日常工作场合称谓“去总化”,营造更富活力的工作氛围。11月16日,以“一场21个字的发布会”,长城汽车公布“绿智潮玩嗨世界 廉信创变共分享 每天进步一点点”共21个字的全新企业文化。

长城汽车深知,对于一家有30年积淀的造车企业而言,除了厚积薄发的硬实力,同样还需要潜修企业文化内涵。只有以更加尊重、平等的企业文化土壤为基底,一个企业组织才能持续向上生长。

文化是一个企业的软实力,也是最强大的竞争力,亦是一家企业通向伟大的道路——企业除了科技进步、技术进步以及物质上的推动之外,更需要精神文化建设。

谋划深远。一系列动作背后,业界再一次看到长城汽车全球化的视野格局、战略眼光以及强大生命力。

03.

靠什么基业长青

长城汽车从技术、产品、营销到内部组织架构的全面变革,让外界既看到了其新平台、新产品的实力,也看到了其转型的决心。

但基业到底如何长青?在帮宁工作室看来,最为关键的还是技术和用户。

在研发领域,长城汽车坚持“精准投入,追求行业领先”的理念。从财报数据上看,长城汽车在2019年的研发支出总额为42.48亿元,同比增长7.31%,占营收比例4.47%。

未来5年内,长城汽车重点布局汽车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新四化”领域,持续加码自身转型速度和产品价值,近几年仅哈弗的全球研发投入就将超过300亿元。

正是基于长期主义的思考,长城汽车的技术优势逐渐显现。

今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作为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转型的技术压舱石。三大技术品牌全方位展示出长城汽车对未来技术发展的布局。

其中,柠檬、坦克等两大平台是长城汽车历时5年,研发投入超200亿元,面向全球市场的智能化、模块化车型平台。

新车也开始进入密集投放期。可以看到,在第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欧拉猫、坦克300、长城炮等新产品的助推下,长城汽车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未来的探索和投入还在持续。为深化智能网联布局,今年9月8日,长城汽车宣布与腾讯、仙豆智能的战略合作再深化,三方将围绕生态车联网、海外云服务、智能营销,以及AR导航、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探索在四大方面展开新的合作。

9月13日,长城控股集团旗下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包括95kW乘用车燃料电池系统发动机、最大可拓展至150kW的平台化燃料电池堆及70MPa高压储氢瓶阀及减压阀等核心产品。此次发布会正式宣告,未势能源氢能“联合舰队”出征,长城氢能战略布局纵深推进。

在用户端,一场围绕品牌升级的体系变革也在全方位展开。长城汽车正在转变营销思维,让用户深度参与品牌定义,为产品注入具像化、年轻化定义,尊重用户投票结果,建立更亲密的用户关系。

长城汽车看来,品牌升级的本质,是从过去的产品价值向用户价值转移。

回望过去,不管是哈弗大狗,还是欧拉好猫,抑或是坦克300,长城汽车一直都致力于用令人耳目一新的营销形式,建立起品牌与年轻用户平等对话的沟通语境。在打破以往传统车企高高在上的固有形象的同时,与用户建立起平等、双向沟通的桥梁。

造车是一场没有尽头的马拉松,行稳方能致远。长城汽车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法则。

也正是这种背后的坚守,让长城汽车在波涛汹涌的市场中阔步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