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耗低至4.6L 长城“柠檬混动”电池容量比丰田多30%

2020年12月17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长城汽车发布了“柠檬混动DHT”系统,这应该是中国汽车行业在动力技术发展上的一个里程碑。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有多么的艰难,这个在国外享受新能源补贴的动力,在国内却声息全无。主要就是因为国内并没有那个中国独资企业拥有HEV(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在售的混动车几乎全部来自于丰田本田,因此无法得到政策扶持。

这也让很多人误以为HEV是个落后的技术,未来只属于EV纯电动汽车。实际上恰恰相反,无论未来的汽车采用哪种动力模式,都绕不开HEV技术。无论是氢燃料电池车还是可控核聚变电池车,看似都很高大上,但这些仅仅是燃料的变化,真正支撑这些燃料转换成高效动能的还是HEV技术。

可能有车迷知道,HEV(油电混合)是由汽油机+电动机+电池组组成的。原理很简单,那就是低速用电机驱动,高速用汽油机驱动,急加速用汽油机+电动机一起工作,这样就能避免在城市低速跟车的时候浪费燃油,很简单的很容易理解,但却很难实现。

由于混合动力汽车比传统燃油车多了一组电池组,还多了两组电机(分别管理前轴和后轴,因此有些车企说自己是“三擎”),整体车身重量大幅度增加,油耗不降反升。当年奥迪Q5就出过油电混动版,比较尴尬的油耗测试,2.0T传统燃油版的Q5油耗10L左右,而油电混合版的Q5却测出了11.2L的油耗。

不仅是重量的问题,混合动力汽车的传动系统也是难以攻克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变速箱技术。一台随时能够切换电机和汽油机的变速箱,并不容易。要知道电动机的扭矩输出一起动就是最大值,这个和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完全不同。而混合动力车又需要随时切换电动机和发动机,有时候串联,有时候并联。这就需要拥有定轴变速箱和电机电控系统技术。

长城此次能够发布“柠檬混动DHT”系统,说明它已经拥有了混合动力发动机、定轴变速箱、TM永磁同步电动机、GM可调速电动机、双电机控制系统、动能回收系统等多项技术。长城柠檬混动累计拥有专利199项,其中核心专利80项。首次打破了合资品牌在混动技术上的垄断地位。

就成果而言,长城柠檬此次发布的HEV发动机,动力系统综合效率可达50%以上,采用HEV动力的A级SUV综合油耗低至4.6L/100km;动力系统综合效率可达50%。HEV两驱系统,最高动力系统功率180kW,PHEV两驱系统总功率则可达240kW,傲视同级。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在国内销售的丰田混动HEV架构采用的是1.3KWh电池,本田采用的是1.4KWh电池,而此次长城柠檬发布的混动平台采用的是1.8KWh电池。也就是说纯电续航能力比丰田高出了30% 左右。不仅动力更强,而且节能效果更好。

白希文总结,由于混合动力技术很难用短小的篇幅讲清楚,“柠檬混动DHT”系统真正的实力也要等到实车才有答案,所以我无法说长城就此就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但必须要说的是,能够发布这项混动系统,中国汽车也就看到了希望,因为为了无论采用哪种驱动方式,HEV是永远绕不过的技术壁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