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造汽车?自求多福/自寻三路

2020年12月17日 17:50:02
分享到:
来源:

股价大涨,12月16日,百度股价涨13.83% ,创下了自2019年4月以来的新高,重回600亿美元之上;

外媒报道,百度正在考虑生产自己的电动汽车,并已与吉利汽车、广汽集团和一汽集团就这种可能性进行了谈判,或组建一家持有多数股权的合资企业,但尚未达成任何协议。

显然,很多人将这两件事互相作为印证与答案。

百度造车?自求多福

外媒的报道一出,之中的企业们给出了各自的回复,一如以往,没有答案。

百度回应"对市场传闻不作评论";吉利控股官方回应"不对市场传闻做回复";广汽表示"与百度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任何进一步深化的合作有待决定。 "

一汽,无回应。

百度是否要造车,百度真的要造车?这些都不重要。近30年来,有无数的企业准备或已经跨入汽车行业,最终九死一生。当然,也并不是没有机会,毕竟纯粹从血统方面论述,玩修车的本田、造螺旋桨叶片的BMW,这些也能算是跨界入局。

还有,如今的小鹏、蔚来、理想,也算是跨界入局比较出名的人物,但它们算不算成功入局,又能持续多久,一切还需要时间检验。

总之,结论很清晰,很多年前的跨界造车可以,比如来场战争、比如整个行业还是朝阳产业;近几十年前的中国的跨界造车基本上都死翘翘,除了一个吉利汽车;如今算是一个尝试的好时机,因为有比较利好的风口,小鹏、蔚来、理想也都在市场路初步站住了脚,还有房地产跨界入局的恒大汽车,等等等。

至少,如今的时代,给了一些汽车领域之外的企业,进入的机会。但对于百度来说,多吗?

转型的百度?搏命的百度?

中国互联网第一梯队,很长时间属于BAT,2005年,百度市值21亿,腾讯19亿,而后雅虎以10亿美元投资换取了阿里巴巴40%股份,使其估值达到25亿美元,超过百度和腾讯。自此,BAT的说法开始广泛流传。

但,从2005年至今,BAT身后诞生了新的挑战者头条/美团/滴滴,从2005年至今,B变得若来越弱,它能找到下一个风口,但执行与成果之中却始终踩不到正确的点儿上。

从最早的,搜索引擎之外最高流量的贴吧之后,百度相继输掉了每一个风口:微博时代=没布局,游戏时代=腾讯占先、物联网时代=腾讯和阿里的时代、移动生态=百度砸了、移动社交=依然没百度什么事、互联网内容时代=依然没百度太多事儿,赢家是头条系,又到如今的云端、AI、大数据,新的赢家是阿里、腾讯,还有华为。

简言之,如果你简单了解过BAT近几年来做过的事儿,用同样一个标准、同一个角度来看百度,就会发现,它总是第一梯队里最弱的一家,它的核心业务并没有较之此前有特别多的拓展,一贯以来的核心业务依然是搜索引擎相关。

然后,回到这篇文章的主要矛盾点,百度造车。这是它目前核心业务之外,为数不多在同行业里有一定优势的项目,因为它有着自动驾驶相关牌照、因为它有数据库、因为它有算法。

阿里在汽车领域是抢跑姿态,但因为领导权的问题,斑马越跑越慢,一方面没有实现智能网联方面的优势扩大,一方面也没有实现行业开放的誓言,至今它的拓展主要只在上汽集团内部;

腾讯和百度进军汽车领域相对阿里更晚一些,不过后续的发力却更强不少。腾讯目前在智能网联部分占据不错的份额,分别与长安、广汽达成了相关战略合作,以及相关的合资公司落地。

百度在汽车领域虽然相比阿里略晚,但目前它的合作深度相比另外两者要更大一些,这并非因为它在车联网领域优势明显,而是因为它在自动驾驶领域有着相应的前瞻布局和数据积累。

按照百度最新提供的数据,百度Apollo与超过70家车企600款车型展开合作,Apollo高精地图的合作伙伴包括本田、广汽、长城、北汽、蔚来、威马等。同时,北汽、比亚迪宝马福特等30多家车企是百度Apoll的OEM生态合伙伙伴。相对而言,100万台小度OS量产前装的数字看着很大,但实际的市场份额获取相比它人优势并不明显。

自动驾驶场地、精度地图、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大数据,这是百度的汽车业务相关相比阿里、腾讯、头条、美团、滴滴都要更有优势的部分。于是,车企之间选择它作为更深度的合作伙伴,也算是水到渠成。

而这一切,都要建立在一个基础上,"百度不造车"。

百度没法像蔚来、小鹏、理想那么造车

如果百度真的要造车,最好像华为那种潜移默化,从硬件、软件、座舱、ICT等领域,靠着自己的核心业务进行切入,因为本质上,它没法像小鹏、蔚来、理想那样。

小鹏、蔚来、理想目前在市场立足,有一个优先前提,互联网思维造车,这让它们的产品能具有思维上的独特性,可以是好玩、可以是好服务、可以是技术流,这恰恰补足了目前市场中对新生事物需求的空缺。

以百度历年来至今的表现来看,在互联网头部梯队中,它已经很久没有给出思维上的火花,更多的是偏向于保守和陈旧,更多偏向传统企业的风格。

当然,这属于比较虚幻的一面。还有另一个点在于,小鹏、蔚来、理想等入局的时间节点更好,彼时是智能电动车初步发展的红利期,市场预期有、市场空间有、资本市场容量也有。但如今,已然是两种现状。

另外一点在于,包括小鹏、蔚来、理想等车企的诞生,都是处在其事业上升期阶段,现有业务上升并保持稳固份额,拥有资金流已经对汽车产业的相关储备后,进行转型发力。而百度,实际上核心业务的进展并不算有利,它处于瓶颈点已然很久。

上升期进军转型发力和下行期谋求转型发力,两者显然是两种状态与心境。

除此之外,百度造车如果以常规的方式进行,它将直接面对"从合作伙伴到竞争对手"的身份转变。结合它的OEM合作伙伴身份来看,乘用车市场里,如今是没有它生存空间的。

摆在眼前能看到关于百度要造车的未来,其实只剩下了资本注入,或者像华为一样成为相关顶级供应商,两条路。

写在最后:

十几年间,百度的发展进程并不算优秀,摆在它眼前的问题是需要寻求一条新出路,毕竟核心用户的拓展远次于阿里、腾讯。

2011年时,百度曾以462.04亿美元超越了多年盘踞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首位的腾讯(446亿美元),但短短几年时间,百度市值不仅被阿里、腾讯甩在身后,也被京东、美团等追赶上来。

李彦宏曾说"搜索是百度成功的所有秘密",而其周边的广告才是百度核心利润点,百度如今的核心搜索业务正在面临更严峻的问题——各APP对搜索流量入口的分流。同时,在搜索的质量方面"魏"事件爆发后,百度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

几年前,百度提出了All in AI的战略布局,随后百度推出了语音智能DuerOS及自动驾驶Apollo开放平台。它的核心搜索业务受到今日头条、电商、小红书等冲击不可逆转,只能将未来押注Apollo自动驾驶、DuerOS等布局。

你会发现,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百度像整车企业一样造车?需要直接改变从DNA到表层的全部问题,要解决从伙伴到对手的问题,这些,它只能自求多福。

好好做技术服务商,或者,混进商用车圈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