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豪华车市场:BBA变ABB,红旗持续火热

2020年12月17日 20:44:02
分享到:
来源:

临近年底,为了给2020年画上个圆满记号,各大车企都使出浑身解数,推出大幅终端优惠以及促销政策,来刺激销量增长,尽力完成年度销量目标。加上广州车展的助势,11月份车市的销量甚至比“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还要火爆。

数据显示,1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208.1万辆,同比增长8.0%,累计增速收窄至-8.3%。而从4月份开始增速就一发不可收拾的豪华车市场,依然呈现出大幅增长的态势。11月零售同比增长27.0%,环比增长5.0%,保持强势增长特征。

不得不说,在消费升级潮流下,豪华车市场容量不断扩大,并成为最为亮眼的细分市场。第一梯队依然由BBA牢牢占据,但以车型的销量来统计,排名变为了ABB;第二梯队红旗领跑,超越雷克萨斯凯迪拉克;而第三梯队形成了两极分化的局面,英菲尼迪等品牌表现持续弱势。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下豪华车细分市场各大品牌以及具体车型的表现。

第一梯队,BBA变ABB

在国内豪华汽车市场,第一梯队一直都由奔驰宝马奥迪牢牢占据,也成为人们口中顺口的“BBA”。而在11月份的豪华车销量排名中,一汽-大众奥迪旗下的A6L、Q5L、A4L三款车型,分别夺得豪华车销量的前三名,无疑是成绩最好的豪华品牌。

奥迪这三款车型在完成升级改款之后,产品力方面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品牌在终端优惠方面给出了巨大的惊喜,使产品呈现出极高的性价比,有效地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促使销量迅速回升。

在豪华轿车销量榜上,奔驰奥迪都各有两款车型上榜,反观宝马就只有宝马5系这一款车。宝马3系销量很差吗?非也,由于乘联会数据统计对于高端轿车的划分是30万以上的区间,宝马3系的最低指导售价是29.39万,而Model 3降价后也不在统计范畴内。以宝马3系月均1.2万的销量来看,宝马整体销量还是挺不错的。

至于奔驰品牌,GLC车型依然是销量担当,前11个月以153999辆成绩领跑豪华SUV销量榜,并提前锁定年度豪华SUV销冠的宝座。新款奔驰E级上市后更以强大的产品力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取得了21.8%的同比增长,成为榜单上增速最快的车型。而奔驰C级则略显疲软。

以11月豪华车市场销量表现来看,头部队伍排名显然从“BBA”变为了“ABB”。

第二梯队,红旗领跑

第二梯队豪华品牌的竞争激烈程度,其实一点也不亚于第一梯队。尤其是一二名之争非常胶着,形成了类似“BBA”三分天下的局面。

其中,最有看点的非红旗莫属,其11月销量突破2.5万辆,同比增长100%。今年下半年,备受关注的H9以及E-HS9陆续上市,已经形成了三款轿车加四款SUV的产品矩阵。加上红旗一系列跨界营销,把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往上推,刺激其销量不断增长,超越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成为二线豪华品牌的月度销冠。

雷克萨斯11月销量为2.06万辆,同比增长6.8%,相比于其他豪华品牌增速明显放缓。从单月销量来看,它是被红旗超越了。但其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到了202647辆,暂时领先凯迪拉克的202483辆,双方差距甚少,究竟谁能夺得二线豪华品牌年度销冠宝座,还充满变数。

再来看看凯迪拉克,其在11月销售了24307辆新车,同比暴增45%,已连续7个月实现月销量超过20000辆,发展势头明显比雷克萨斯要更强一些。轿车与SUV组成“3+3”产品阵容,充分覆盖了紧凑型、中型和中大型三个主流豪华车细分市场,有着更为广阔的消费群体。

凯迪拉克的发展势头来看,年底收官之战实现反超并夺冠是大概率事件。但到了明年,红旗必定是二线豪华品牌销冠的有力竞争者,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所面临的压力将不断增大。

第三梯队,风险与机遇并存

不同于头部队伍那般滋润的日子,位于尾部队伍的豪华品牌,可谓是风险与机遇并存。

2020年是造车新势力风生水起的一年,蔚来、理想、小鹏先后赴美IPO,下半年以来股价更是疯狂飙升。以蔚来的市值为例,曾一度超越戴姆勒成为全球第五大市值的车企,而小鹏和理想的市值也超越了不少传统外资车企。

造车新势力之所以能高歌猛进,除了其较强的科技属性之外,另一方面也凸显了资本市场对新能源车的看好。只不过以目前的销量来看,表现最好的蔚来在11月才销售5291辆新车,对于它们来说,淘汰赛或许才刚刚开始。

当然,也不是所有豪华品牌都能取得喜人的成绩,比如说英菲尼迪。无论是销量还是市场反响,进口的亦或是国产的,它的存在感都不强。东风英菲尼迪在华仅有QX50以及Q50L两款车型在售,除了价格便宜之外,品牌特性和产品力并不突出。加上产品推新速度较慢,存在一定的质量通病和售后问题,活生生地让这个豪华品牌被边缘化。

钟述

整体看来,在国民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以及各项促进消费政策的助力下,11月车市持续向好。尤其是豪华车市场,在消费升级大环境下未来的容量将不断扩大,但伴随的将是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

有的品牌能不断向上发展、扩大市占率,有的品牌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市场站稳脚跟,有的品牌则高开低走、在走下坡路,这恰恰是中国豪华车市场不断进化的缩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