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比谁更牛?丰田大众现代都使出了吃奶的劲!

2020年12月18日 13:51:03
分享到:
来源: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形容的就是纯电动车,不知道从何时起,我们忽然发现能够选的纯电动车型已经非常多了。特别是当传统燃油车巨头纷纷下场之后,让人觉得电动化即将来临。

近年来,各路汽车媒体向消费者灌输了一个相对正确的观念“买电动车要买纯电动平台出品”。所以,我们今天的主体是对比几家汽车巨头研发的纯电动平台,看看谁最牛?

12月2日上午,现代汽车集团全新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正式发布,从“专用”两字表明该平台的独立性,而相同的英文字母意味着它跟燃油平台GMP有着很大的关系。

怎么理解?就跟河流的主干、分支一个道理,现代汽车集团在开发平台时,已经意识到电动化的重要性,所以纯电平台和燃油平台是并行的两大主流。

这两个平台被倾注的资源应该是差不多的,而一些车企所谓的纯电平台只是在燃油车平台中分流出来(非油改电),相比还是有很大不同。

随着纯电平台公布的,还有现代汽车集团旗下全新电动车子品牌IONIQ的中文定名——艾尼氪。新品牌使用,也意味E-GMP地位的提高,艾尼氪未来也会开发出轿车、SUV等多种车型,目前已知的车型有IONIQ 5、IONIQ 6、IONIQ 7。

E-GMP平台依托全新的车体和底盘结构,可在尽量保障安全和性能的同时提升乘坐舒适度,在可靠性上更进一步。此外,平台匹配全新电池和电机,不同车型的NEDC续航里程可达600km,同时缩短充电时间,减轻充电焦虑。

这个时间有多短?据现代汽车集团介绍,E-GMP平台在设计中标配了800V系统,可实现14分钟内快速充电80%,即使只充5分钟,也可行驶大约100km。

最具代表性的技术是“减速器隔离开关”(EV Transmission Disconnector,动力分离装置),可智能切换2驱、4驱,以达到提高续航的目的。

图片来自网络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E-GMP平台的技术性毋庸置疑,至少跟大众MEB是同一个级别,我们也会持续关注艾尼氪发布的新车,到时候再来跟大家分享。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丰田的电动化进程有点慢,其实不是的,早在上世纪丰田就推出了量产化的电动车。而在新时代,丰田也顺势推出了E-TNGA这个纯电架构。

丰田E-TNGA可以说是从TNGA这条主流分离出去的支流,且目前正在逐渐壮大自身,以后有可能成为主流的存在。

虽然从燃油车架构中脱离出来,但丰田E-TNGA旗下的车型绝非简单的“油改电”,以E-TNGA出品的C-HR EV为例,它的离地间隙就跟燃油车没差别(油改电离地间隙就降低)。

电池包还用高强度钢包裹,成为了车身骨架的一部分。相对于燃油车来说,C-HR EV的车身扭转刚性提高了20%,安全性有保障。

此外,在电池包的外围还采用了冷风管包围,除了有效给电池降温外,碰撞时也能吸能。在电池的热管理上,除了采用冷媒体式冷却外,还有加温系统,高温、低温都不怕。

E-TNGA架构下的电池包安全性有保障,除此之外它还继承了TNGA的优点,在整车安全、智能辅助等方面突出。

丰田给人的调性是比较平庸,为了打破这种观念。EV车型特意设置了B挡,驾驶员挂入B挡后还可以根据使用场景的不同,设置不同的模式。

在不同的模式中,踏板开度与电机扭矩输出、制动能量回收等系统相关联,可以更好的满足不同路况中,驾驶员对动力以及制动系统的需求,以此提高驾驶乐趣。

我们很难对比GPM和TNGA哪个平台(架构)强,E-GMP和E-TNGA也是同样如此,因而我们只能通过对比车型的方方面面,看哪辆车更适合你。

前面两个纯电平台的先天优势都没有大众MEB强,早在2016年前,大众就将电动化作为未来十年的核心战略,且MEB平台被推至幕前,各种MEB平台的消息被海内外汽车媒体疯传。所以在知名度上,大众MEB是无出其右的。

大众MEB跟MQB很像,都是可以推新车如下饺子型的选手,两者都具有极强的扩展性,可根据需求和定位,打造不同车身轴距,以及不同的调校和续航里程。

由于电机代替内燃机,动力电池代替油箱,因而在布局架构方面有着自身特点。MEB有什么特点呢?电池组、电机等核心组件均设定固定的位置和模式,以创造最小化机械占据空间,最大化乘坐空间的优势。

对于大众来说,MEB方便套娃。对于消费者来说,MEB没有因电池而牺牲掉空间,可谓皆大欢喜。

南北大众旗下首款MEB平台的车型分别为光荷4 X、ID.4 CROZZ,这两款车的底子是一样的,只不过设计风格不一样而已。

以光荷4X为例,这车补贴后价格不超过25万,首发版的NEDC续航里程为555km。未来还会推出56.3kWh的电池容量版本,工况续航为364km的车型,届时价格将更加低。

目前20-30万这个区间内并无霸主级的存在(Model 3集中在26万以上的区间 ),大众预计用5年的时候把MEB平台的车型生产至100万辆,可见大众对MEB的信心。

很难比较哪个平台最牛X?不过从目前车企的布局和推出的车型来看,大众无疑走在了前头。现代丰田相对保守,但现代以一个新品牌来打响电动车战略,无疑要比丰田难得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