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电池革命即将来临?固态电池离我们还有多远?

2020年12月18日 20:13:01
分享到:
来源:

我们所期待的动力电池技术革命,似乎马上就要来了。目前来看,最靠谱的只有固态电池,但它依旧充满了技术挑战。

而在近日,丰田汽车公开表示,丰田即将于2021年正式亮相固态电池及相关技术;至于正式量产上市时间,目前尚未得到确认。其实丰田的固态电池是想在东京奥运会期间亮相,从而应用于奥运会期间的服务车辆,但由于疫情原因导致奥运会推迟一年,丰田也不得不将此计划顺延至2021年。

目前几乎所有的纯电动车型全部使用的都是液态锂离子电池,尽管它们可以提供合理的续航里程和可接受的充电时间,但它们无法与固态电池所承诺的可能性相提并论。

固态电池“你是谁?”

所谓的固态电池,最基本的区别从字面可以理解。固态电池电解质为固态,相当于锂离子迁移的场所转到了固态的电解质中。而传统锂电池采用的是液态电解质,是可以流动的。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固态电池将会是下一代锂电技术的顶点,只要将其攻破,动力电池的进步将是颠覆性的,而问题的核心就在于电解质。虽然在工作原理上,与传统的锂电池并无区别。但是仔细来看,差别又是巨大的,也正是这些“差别”让固态电池的优势变得十分突出。

很明显,从化学性质上,固态肯定要比液态来的稳定,因此在安全性方面,固态电池具有不可燃、耐高温、无腐蚀、不挥发的特性,如此一来,传统锂电池的安全问题直接就被解决了。

目前,传统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最高可以达到300-400Wh/kg,固态电池可提供的能量密度可以达到传统锂电池的两倍左右。可见固态电池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足以解决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问题。

同时固态电池在重量方面的优势也十分明显,其对空间环境要求并没有那么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不必使用嵌锂的石墨负极,通过直接使用金属锂来做负极,从而减轻负极材料的用量,加上简化封装、冷却系统、缩小空间等方式都能减少电池重量。同时在使用寿命方面,固态电池在理想情况下,能够达到45000次左右的循环次数。

固态电池“难”在哪儿?

目前,固态电池存在的技术难点有三,一是固态电解质材料的锂离子电导率偏低。

现在有三种固态电解质,分别为聚合物电解质、氧化物电解质、硫化物电解质。聚合物电解质需要在60度的温度下才能正常工作。氧化物电解质的锂离子电导率比液态的还要低很多。相对于氧化物,硫化物由于相对较软,更容易加工,通过热压法可以制备全固态锂电池,但还存在空气敏感,容易氧化,遇水容易产生硫化氢等有害气体的问题。

再有就是固跟固界面接触性和稳定性差。液体跟固体结合是很容易的,但是固体和固体接触性和稳定性就不是太好,这是固态电解质锂电池很大的一个问题。最后就是制造成本偏高,固态电池制备工艺复杂,且固体电解质较贵,现阶段固态动力电池的成本普遍偏高。

赛道很宽,潜力巨大

目前为止,固态电池并没有实现大面积的生产以及应用,一切都只是最初的试验阶段,没有实行大规模的商业化,但是以现在的发展趋势,固态电池的量产已经指日可待。

根据相关机构预测,全球固态锂电池的需求量在2021年、2025年、2030年分别有望达到1.7GWh、44.2GWh、494.9GWh,2030年全球固态电池市场份额有望达到1500亿元以上。目前,固态电池市场的竞争主要集中在欧美、日本、中国这三大区域。

日本方面,首当其冲的就是丰田了,而且在固态电池方面的研发起点相对比较早。早在08年就与伊利卡固态电池创业公司展开了合作。2019年,宣布与松下合作,而且是以合资公司的形式,深度绑定利益,毕竟松下电池是距离固态电池量产落地最近的供应商之一,丰田绝对不能让它跑了。

最近丰田方面也希望成为全球首家量产搭载固态电池汽车的厂商,将于明年推出原型车,在2021-2030这个十年的初期开始面向市场销售。据了解,汽车搭载以后充满电只需要10分钟,相比于传统电动汽车缩减了至少三分之二。

与此同时,三菱日产也在布局固态电池的相关产业。其中,日产汽车也计划打造自己的固态电池汽车,希望在2028年前推出实车。

韩国方面,依旧是两大企业LG化学和三星SDI。目前来看,LG电池事业分拆完成,LG Energy Solution(LG能源解决方案)正式成立。LG能源解决方案表示,将加速全固态电池和锂硫电池等新一代电池技术的开发,制定战略,实现可持续增长。

今年3月,三星称,公司新研发的全固态电池能够实现900Wh/L高能量密度,电池一次充电后可让汽车行驶800公里。

欧美的话,以大众集团支持的固态电池初创公司QuantumScape为主力,正在开发一种“无阳极”的固态电池。而这种全新的理念,完全区别于常规固态电池结构,不仅仅提高了能量密度,还降低了生产时的材料成本,简化制造流程,且由于固态分离器的不可燃特性,即便是在高温环境下依然具有非常好的安全性能。

国内来看,宁德时代、国轩高科、蜂巢等锂电企业,以及比亚迪、蔚来、北汽集团、长城汽车等车企都有参与固态电池研究,其中最为“激进”的便是国轩高科。在今年9月国轩高科表达了公司在固态电池方面的布局,2022年开始进行固态电池技术的迭代升级,生产高安全固态电池,2025年将生产出能量密度超过400Wh/kg的全固态电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