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志在三缸混动第一,吉利ICON走进清华“试炼”

2020年12月18日 21:39: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这一年,吉利正式成为首个产销突破千万的自主品牌。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吉利也将继续蝉联自主品牌销冠。

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到“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再到如今“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经历过市场一次次洗礼的吉利品牌,正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科技吉利4.0时代。

诚然,吉利的成功离不开国内汽车产业大踏步的时代背景,但同时,吉利能够成为自主品牌的杰出代表,与其自身对产业的敏锐洞察力、对技术的专注力、对研发的执著力同样密不可分。

吉利的目标从造好车来到造精品车,吉利在技术方面的积淀开始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站在市场之巅,如何加速实现下一个千万时代的到来,吉利的关键词是科技。

动力系统一直是汽车厂商的核心竞争力。如今,吉利的动力系统已经覆盖了传统燃油动力、48V BSG混合动力、HEV混合动力等不同形式。

身处行业从传统能源时代向新能源时代转型的重要路口,混动技术成为各大车企的重要选择。

10月27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组织上千名专家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简称《路线图2.0》)正式发布。根据《路线图2.0》,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各占50%,传统燃油动力乘用车将全部由混合动力取代。

可以预见,汽车产业的未来道路只有两条:纯电或混合动力。其中,混合动力系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甚至成为市场的主导。

吉利汽车是最早投入研发48V BSG混动技术的品牌,也是最早实现BSG量产的中国自主品牌。吉利的48V BSG混动技术是国内首个以欧洲豪华车标准为基础的混动技术,吉利ICON是搭载吉利48V BSG动力系统的最佳车型。

有着成为未来主流动力模式的潜力,该系统有何过人之处?日前我们有了权威解答。12月2日,吉利ICON携BSG高性能动力系统参加《清华测试》,接受清华老师专业严苛的现场测试,从加速、油耗、平顺、制动、NVH、抖动六个方面接受了严酷考验,最终成为清华官方认证的“学霸”。

最头痛的三缸抖动,系统解决了吗?

众所周知,BSG高性能动力就是将48V BSG电机与发动机相结合,电机集成在发动机上。吉利ICON搭载的正是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48V轻混系统的动力组合。对于消费者谈三缸色变的问题,整车在测试中表现如何呢?

为了确保公平起见,测试现场额外准备了一台四缸德系车作为对照。分别在两车的方向盘和座椅上安装了测试仪器,并使用精确的测量系统Siemens/LMS Testlab+SCADA 进行数据采集。

最终结果显示,两辆车在车辆静止、发动机启动状态下车身振动表现都不错,吉利ICON 要更加优秀,方向盘的振动比对标车低50%左右。

三缸机的抖动问题,是由于奇数气缸做工时无法达到做工平衡而产生的先天缺陷。要克服这一不足,需要后期设计和工艺的提升。

为了减少抖动,吉利ICON大量采用了轻量化布局设计和材料。比如塑料进气歧管,塑料集成式水泵,中空凸轮轴等,总重量仅113kg。轻量化材料的使用,可以减少抖动惯性。

同时,四钟摆式双质量飞轮、单平衡轴结构、超静音正时皮带等的使用,也能有效减少运行噪音,改善发动机振动。从实验结果来看,这些都是抑制抖动的有效手段。

动力强劲,“吃”的还少

虽然是小排量发动机,但吉利ICON的动力表现丝毫不逊色。发动机本身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255N·m,加上48V BSG电机的辅助,综合功率可达140KW,最大扭矩可达300N·m。

测试过程中采用的是英国瑞思捷RACELOGIC公司的VBOX Ⅲ测试仪,工作频率可以达到100Hz,是目前最专业的汽车性能测试仪器。

经过系统测试,整车0-80加速成绩为:6.26秒,60-100加速成绩为:4.76秒。无论是快速起步,还是灵敏提速,加速快感都要领先同级。

动力强了,吉利ICON的油耗并没有同步上升。测试中整车在不同时速和不同路况下的表现,让人惊喜。数据显示,城市快速路上60km/h的时速,整车油耗为5.22L。排名领先的成绩得益于BSG高性能动力系统的搭载和整车轻量化的设计。该系统下,可以实现起步、加速等不同工况下的节油,比同级燃油车要提升15%的节油率。

加速迅猛,整车的制动表现也能让人安心。配备意大利大尺寸TT制动芯片和大尺寸卡钳,实现同级最短36m制动距离,和一众跑车不相上下。搭载的进口马牌轮胎,拥有极为优秀的抓地力和运动属性,当然价格自然也是不菲。

驾驶平顺,NVH出色

有效抑制抖动后,这套三缸系统在行驶中的平顺性表现,同样优秀。在行业精确测试仪器检测下,吉利ICON获得了在60km时速下行驶400公里不疲惫的成绩。

测试过程中,双离合基本没有顿挫,底盘滤震也做的不错。BSG电机助力下,燃油机能做到“无感启动”,瞬间进入发动机最佳工况。怠速和高速滑行时则能实现“休眠”,完全消除发动机噪音。

采用经典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组合,底盘调校在专业团队历时2年的努力中,带来更佳行驶质感。

平顺驾驶体验后,还有出色的NVH设计。发动机上进行了120项优化升级,并在整车布局了数十处隔音设计,采用加厚优质隔音棉,降噪效果更优。

布局轻混,让48V-BSG走进寻常百姓家

其实,走进清华接收高等学府“试炼”之前,吉利ICON搭载的BSG高性能动力系统也已经开始接受市场考验。

由于布局较早,目前此套BSG高性能动力已在吉利领克等品牌中量产,覆盖旗下领克06、博瑞、星越、ICON等热门车型。

收获不错的市场口碑同时,也得到了官方认可。“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中,这款动力系统顺利入围,荣获“中国心”十佳动力称号。

虽然吉利此前在新能源技术路线上是广泛布局,随着国家最新技术路线战略的发布,它的重点开始目的性倾斜。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2.0》,到2035年,传统燃油车全部转化成混动,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各占50%。BSG高性能动力作为吉利汽车“新四化”战略部署的技术路径重点之一,和以上路线是高度重合的。

提前布局未来有潜力成为主流动力的类型,是技术战略选择,也得益于其普及的价格优势。和同属HEV阵营的丰田双擎、本田i-MMD油电混合系统相比,吉利使用的48V-BSG轻混系统结构简单,电池电机小,降低成本较为容易。

细化至48V-BSG阵营,相比中期改款后搭载该系统的C260L、E260L、S320L,以及搭载该系统的奥迪全系A8,面对高品牌溢价,吉利都会是该技术普及的最佳选择。

钟述

新能源浪潮下,赋予了更多车企希望和转机。BSG技术的出现,兼顾动力和节油的同时,为传统发动机注入了新的活力。提前入驻该领域的吉利,凭借多年技术积累,站在了新的行业制高点。发力三缸混动第一,此次清华之旅就是最好的印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