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建军手握“柠檬”,杀入丰田腹地

2020年12月19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

当今年9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透露出政策对"混合动力"松口的消息时,外界似乎都纷纷嗅到了一个信息:日系三大家也许即将迎来新的机遇与大爆发。

的确,一直以来,在混动技术领域,日系都始终呈现出一种"独步天下"的局面,尤其是早在1997年就量产了第一台混动车型的丰田,截止到今年,丰田混动车型在全球销量已经突破了1500万辆,以至于坊间一直流传着一种说法:"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它。"

后来,随着本田在混动技术上的发展与崛起,这句话又变成了:"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两田"的混动技术,一种是其他",话术的变化所体现出的,不是孰强孰弱的对比,而是明晰的"垄断"二字。

只是随着政策的推动,这一领域也注定成为中国品牌争夺的制高点,以技术打破垄断,冲向敌人腹地的"战争"必将打响。

就好比12月15日,长城汽车正式全球首发了面向全速域、全场景的"柠檬混动DHT"技术。

这是长城汽车积极践行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的体现,也是其补齐短板真正立于全球的证明。

长城为什么要做混动?

在此次发布会的现场,魏建军在宣传片中的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如果我们认为自己成功了,每一个成功的过去都可能把未来绊住。如果我们还看不到颠覆性的变化,那被颠覆的,一定是我们。"

显然,魏建军的那一句"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所引发一场关于企业生死的深刻思辨,始终影响着长城所走的每一步。

即便30而立的长城如今还处在一个黄金期,今年10月在动荡的车市中,长城汽车以销售135,559辆新车,同比增长18%,环比上涨15%的成绩再创月度销量新高;哈弗品牌已成为中国首个进入600万辆俱乐部的专业SUV品牌,并创下了连续10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记录;在自主高端市场,征战三年后WEY品牌也已占据了一席之地。

但魏建军以及长城也仍然在被这不确定性的环境裹挟着的焦虑中,不断寻找着突破口,柠檬混动DHT大抵就是这一把被长城选择的"钥匙"。

据悉,DHT的全称为DedicatedHybrid Transmission(混合动力专用变速器),该系统有三种不同规格动力总成,在HEV/PHEV两种架构下,有"1.5L +DHT100"和"1.5T +DHT130"的动力总成,在PHEV架构下,还有"1.5T +DHT130+P4"四驱动力总成,分别对应不同级别产品,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选择。

"不管是HEV还是PHEV,我们必须思考如何为消费者带来一个实际驾驶体验感好,而且真正能节油的,能让消费者感到实惠的,真正是市场诉求的一个车。"

在活动现场,长城汽车商品战略与技术研发副总裁穆峰说道,并直言:"这是混动的根本使命。"

而这份使命,对于早已经致力于"打赢中国、走向全球"的长城而言,也同样受用。

"面向全世界的消费者,就要站在全世界每一个地域,切身调研他们的文化、习惯、路况、驾驶场景,来做符合他们的汽车。"穆峰说道。

在他看来,所谓的全球化并不是指"高标准",甚至于这一方向的最终落脚点或许更为朴素,即:做出更适合本地用户的车。

也正因如此,不同的用户,不同的用户场景,也就造就了需要不同的技术路线,"我们在选路线的时候只有一个本心,那就是用户实际的场景是什么?我们就是要围绕用户的实际场景,设计我们的构型、系统和策略。"

因而,对于长城而言,布局混动也是一条必经之路,"没有一条技术路线能满足所有用户的诉求,多路线并存是最合适的选择。"

知己知彼,研发直击需求

众所周知,丰田用二十年的时间树立了自己混动霸主的地位,那么当日系车凭借自己的先发红利竖起了密不透风的专利壁垒,长城的"柠檬混动DHT"技术又将以何将其冲破呢?

这或许是当长城的这套混动技术问世之时,外界普遍思考的问题之一。但需要注意的是,事实上长城对于混动的布局已经可以追溯到2012年。

从这一年开始部署混动技术,到2018年正式开启DHT系统研发,再至2020年正式向全球发布,长城用了8年的时间策划和沉淀,就如长城汽车研发副总裁单艳红所说:"我们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把"柠檬混动DHT"做出来,也是因为长城打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而在穆峰看来,与合资品牌相比,长城最大的优势或许还是要落在一个"知己知彼"上。

"我们内部有一句话,只有中国人最懂中国人的混动。因为我们是中国的自主品牌,我们知道中国人常用的工况是一个什么工况,它不像日本,也不像欧洲,实际上"柠檬混动DHT"能够提出来一个口号,我们中国人最知道中国人的混动这个概念。"

因此,以这个概念为基点,长城的混动技术的核心目标就是永远使发动机工作在最高效率点,或者将发动机的效率发挥到最大,"这是混动本身的核心价值"穆峰说道。

穆峰将常行驶时的最高效率,即中间的小区域称为"鸡蛋黄","只有它永远在‘鸡蛋黄’里面效率才是最高的。"

而这里所体现出的,就是"柠檬混动DHT"的结构优势。据悉,DHT技术是一套标准的混联式混合动力。根据不同的划分方式,混合动力系统可以根据动力流的耦合分为串联式、并联式以及混联式三种模式。

"如果分工况来讲,当日常在城市出行,城市场景就是拥堵、起停,工况点要么是低速小负荷,要么是低速大负荷,应该是在(速度表)左下角或者中间这一块,效率很低。我们这一块用的是串联模式,发动机带着发电机发电,使发动机发动到高效区,这是针对于城市的场景。"

而当合资品牌的混动系统面对城市工况时,则会出现在低速的时候有一些采用纯串联模式,有一些采用并联模式的情况。

"如果并联模式的话,必将受限于变速箱的结构限制,它没有办法将这个点调在高效区里面,这是针对城市工况。"穆峰说道。

另一方面,针对于高速巡航工况,本身的点就在高效区里,有一些企业则还采用串联模式,"那就意味着发动机做了功,能量来发电,最后到电机,这么长的能量消费链已经抵消了城市场景带来的那种效率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工况就是发动机直接驱动。"

需要注意的是,丰田的双擎技术没有直驱能力,本田的i-MMD为高速一档直驱,而长城的DHT混动技术则为两档直驱,"用最高效率发点电,各个挡位直驱来实现全场景、全速域,这就是我们今天发布的DHT系统",在穆峰看来,这就是最终混动的一个亮点。

当然,对于DHT混动技术而言,亮点也不止于此。

突破难点,省油与体验感兼得

对于长城而言,"百分之百自主"无疑是其最为引以为傲的一点。

"我们的电机、电机控制器、DHT变速箱等所有的系统、软件,都是完全自主研发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整个系统做好。"

在单红艳看来,混动技术之所以难,就在于难在系统集成上,"如果只是匹配应用的话,是很难做到最优的。"

单红艳认为,系统集成之所以难主要在于如何让用户感受到省油,是不是能够给用户提供经济性最好、动力性最优的动力表现。

一直以来,混合动力的高成本都让消费者处在一个"要多久才能省下购买一辆混合动力时贵出来的车价"的疑问中,因此做一个什么样的混动,让用户没有负担也成为了长城在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不能动不动贵几万块钱,如果不靠补贴活不了,怎么可能大批量的走向市场呢?"单红艳说道,"我们思考的是把这个架构的设计成本降到最低,所以我们做了七合一,既降低成本,又小型化;另外我们也考虑节油,如何在省油和成本之间达成平衡,去平衡用户内心的期待和他所付出的费用之间。"

而这一系列的思考,也造就了DHT混动技术的诞生。

在现场,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算了一笔账:"我们做过这样的测算,基本上在8万(公里)左右,省下的油钱就能把多出的车价折回来,这样消费者也能接受。"

当然,在宋东先看来,仅仅是省油也并不足以打动消费者,体验感也同样重要,"所以我觉得还是通过综合的混动打造,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

总结来说,DHT混动技术的落地总共有两个难点,第一是上文所说的系统集成,第二就是行驶的平顺性。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就要把所有的工况设计出来、用户的场景设定出来,去跑去匹配,不断去验证,去标定你的系统、去做软件集成和调试。

"我们有好几个月不回家,在路上换各种人开车,找不同的工况把这个系统做成熟。"单红艳说道。

毫无疑问,随着柠檬的落地,一场中国自主品牌迎击合资品牌的宿命之战就已经打响,作为身处于第一梯队的"战士",在这场比拼之中,长城必定要冲锋在前。

"只有混动才能走进千家万户",这是一句预言,而为了这一句预言,长城也将拼上一切。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