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不只有“蓝图”

2020年12月20日 13:51:01
分享到:
来源:

文/张一

广汽有埃安,北汽有ARCFOX,上汽智已已跃然而出,作为同样的造车国家队,东风岚图也已不再是蓝图。

今年7月“岚图”品牌在武汉正式发布,12月首款量产车型全球首发,尽管入场不算早,但不得不说岚图的速度的确很快。

首款量产车型岚图FREE定位为中大型智能电动SUV,提供增程电动、纯电动两种动力解决方案,纯电动版NEDC续航里程500公里,而增程电动版综合续航则达到860KM。

在明年的上海车展前,岚图FREE就将正式上市,并在第三季度开启交付,目前官方给出的预计售价不高于40万元。

如果说把打造一个全新的自主高端汽车品牌,比做一次嫦娥5号的地月飞行,那么岚图FREE的首发,就如同长征系列火箭刚刚的离地而起,一切的考验其实才刚刚开始。

而岚图FREE也如同是这火箭的一级发动机,助力品牌持续向上与否,取决于它能否拥有强大的产品实力作为推动力,那么这款车型到底怎么样呢?

岚图FREE的轴距达到2955毫米,但却采用了5座布局,内部空间应该不是问题,而这样一款车型,拥有增程式+纯电动的两种动力路线,这两种动力也均提供11kW家充和直流快充两种补能方式。

岚图FREE纯电动版搭载前后双电机,最高功率500kW、峰值扭矩1000N·m,0-100km/h加速成绩最快可达4.8s,加上500公里的NEDC续航里程,从数据上看起码已经跻身主流的中大型SUV之中。

而岚图FREE的增程版车型搭载的是一台1.5T四缸发动机,这台代号C15TDR的发动机热效率可以达到41.07%,属于一个非常高的水平了,其可以为电机提供80kW的最高发电功率,比理想ONE的发电功率要高出20kW。

这台1.5T四缸发动机也来自于东风自己,在匹配增程式车型的针对性工况适配以及发动机结构优化上其实会拥有更多优势。

比如同样作为中大型增程式SUV,理想ONE在前舱搭载了一台体积更小的1.2T三缸机,前悬却是结构简单的麦弗逊悬架。而岚图FREE的前舱,在塞下一台尺寸更大的1.5T四缸机同时,其前悬却依然能采用规格更高,结构更复杂也更占空间的全铝合金的双叉臂悬架,这背后正体现了传统造车相比新造车的技术优势。

除了全铝合金的前双叉臂和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岚图FREE还拥有智能调节底盘高度的空气悬挂。在内饰上,岚图FREE车内拥有的一体式可升降式的三联屏,解锁了车内大屏的“新姿势”,另外这三块屏幕之间也可以相互推送导航、音乐等信息等共享众多车载软件,同时具备4种手势交互、四音区语音识别等等能力。

且由于布局了车规级5G T-BOX以及千兆以太网通信,未来通过OTA升级,车内智能化体验也拥有很大的扩展性。智能驾驶方面,岚图FREE配备了3个毫米波雷达、9个摄像头和12个超声波雷达,此外还具有前方150米内的主动夜视系统以及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等。

从账面上来看,岚图FREE的产品力其实已经不错了,从产品定位来看未来岚图FREE的竞争对手无疑会指向理想ONE、蔚来ES8这些车型,但同时具备增程电动、纯电动两种动力形式的岚图FREE能否一个打两个呢?这还很难说。

作为一个具有传统车企基因的全新汽车品牌,丰富的开发团队、成熟的制造经验,完整的供应链体系等等,这是岚图相比起造车新势力们的优势,但产品最终能否成功,取决于包括但不限于以上的诸多因素。

岚图FREE所处的中大型SUV市场本身并非主流,这一部分的市场潜力其实是有限的,对于这个产品级别的用户来说,他们往往也更关心产品之外的品牌、用户发展等体验,而这些正是国内新造车们的长袖善舞之地,也恰恰是传统自主品牌们一直以来的薄弱之处。

品牌独立运营,拥有着“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融合发展模式,这或许会是岚图面对这些问题不一样的打法,但最终能否避开传统自主车企的辙印,实现成功破局,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