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销量超去年 郑纯楷创汽车业传奇

2020年12月20日 21:09:02
分享到:
来源:

80万辆发车达成,来福酱温暖上市

12月18日东风日产官方发布消息称,截止12月17日,东风Honda2020年度第80万辆发车达成。这意味着东风Honda在距离全年结束还有两周的时间,已经超越2019年全年销量。

车型销量细分上,CR-V连续5个月月销超过2万台,稳居合资SUV销量冠军;CIVCI连续7个月产销超2万台;XR-V持续占据合资小型SUV销量桂冠;“混动家族”车型累计销量超7万,同比激增58%。

新车方面,先后推出UR-V、CR-V、思域Hatchback、锐·混动、M-NV等改款和全新车型。就在两天前,东风Honda面向Z世代推出的小型车LIFE来福酱正式上市。

年初疫情袭来,身处武汉的东风本田是受此次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车企。停工、停产、供应链中断,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每一条都是不可逆的打击。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曾表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东风本田在汉三个工厂全部停产,这确实是我上任以来面临的最严峻考验。”

从1993起,郑纯楷就担任东风柴油发动机厂缸体车间副主任,伴随东风集团戎马半生2014 年,郑纯楷担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一职,主抓质量与生产。在他的严厉监督下,东风风神建立起了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也为产品打下了良好的质量口碑。

2018年1月郑纯楷正式担任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彼时东风本田提前完成了 70 万辆的年销目标。郑纯楷将如何带领东风本田冲击百万年销量企业,当做下一个任务。站在以往优异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与品牌影响力,成长为中国汽车市场的超一线品牌,成为了发展要点。

所谓“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郑纯楷继任的第二年就面临了全球疫情的巨大打击。怎样带领身处疫情中心武汉的东风本田扛过困难,逆势而上成为了郑纯楷事业的严峻挑战。事实证明,从复工复产到后疫情时代的产品布局、营销手段,郑纯楷带领东风本田成功扭转了局势。

安全复产,产品、营销紧跟市场

东风本田被突来的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2019年4月,第三工厂投产,东风本田的整体产能提升到63.2万辆,并且具备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19年底交出了累计销量800582台的成绩。彼时的东风本田正在往年销量100万的目标迈进,疫情袭来,位于疫情中心的武汉不得不全面停工停产,使东风本田造到了重创。

全民抗疫特殊时期,如何安全快速的复工复产成了难点。东风乘用车工厂厂长庞风华曾说道:“集团的复工复产预案,前后修改了五版。”

一方面企业及时跟踪员工所在地相关政策的变化。通过给不同车间分派不同区域的信息追踪任务,分批、分片、责任到具体的部门,来追踪政策变化,掌握人员到岗情况。另一方面,接员工返程的路线图规划。如何组织车辆,如何优化接人路径,前所未有的考验着中层管理者的统筹力和执行力。

东风本田三个工厂火力全开,产品结构跟随市场需求。生产作业方面,员工每日作业时长为10小时并分派整车厂的员工支援。郑纯楷在媒体专访时说到:“在当初复产期间,东风本田还是本着对员工负责的态度,主要以防御为主。我们3月11日开始正式复工,4月初三个工厂先后完成全负荷生产,同时对整个产品类型或结构也是及时做调整,主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工作。”

伴随而来的是产销量月月攀升,9月累计产销突破9万辆,当月日产量达3800辆,平均50.1秒下线一辆新车。截至12月17日,东风本田公司今年累计批售逾80万辆,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增长速度大幅度跑赢行业大势。

营销不断,紧跟时下流行热点,与大型IP结合宣传。从UR-V《向往的生活》到新CR-V的不负青春不负你,再到思域Hatchback燃擎挑战赛,通过打造契合细分市场目标人群的营销活动,引发用户共鸣。同时,通过“武汉分之一”等话题的投放来强化品牌声量,品牌形象直接呈现给消费者。

郑纯楷曾指出,要敬畏市场,不是说我们期待它会很好,它就会变得很好。疫情以后对于用户来说,用车刚需的比例还是比较大的。任何营销都要跟着市场节奏步伐来走。

采访中内部人士向中车网表示:“无论外在环境如何变化,东风本田始终以用户为核心,围绕车型、品牌、客户诉求三个支撑点,“满足客户需求”当成大目标来做,把我们跟客户的距离拉得更近。”

汽车分析师张翔向中车网坦言:“东风本田,发动机基础比较先进,整车低油耗、使用成本低。除此之外其混动技术也是一大特色。品牌整体口碑好,客户忠诚度高。加之,这两年东风本田还抓住了汽车信息化发展趋势,跟随市场潮流。综合以上因素,其实品牌本身受疫情影响不大,产能恢复后产品销量开始走高是正常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