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销量336辆,北汽ARCFOX还能不能扶起来?

2020年12月22日 12:38:02
分享到:
来源:

【导语:时间进入12月中旬,越来越多的车企发布了11月的销量成绩,不少车企已经实现了正增长,但也有不少车企面临着极大的难题。比如北汽新能源,11月的销量成绩出来之后,ARCFOX αT的销量让人担忧。对于惨淡的销量成绩,北汽新能源的高端化路线是否还能够走得下去,尤其是在网友的轮番炮轰的情况下,北汽ARCFOX αT能否成为其“红旗”?】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2020年是机遇与危机并存的一年,不少车企抓住了机遇顺势发展,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份额,也有不少车企因无法应对危机,可能被市场淘汰。比如说大家熟悉的曾在2019年的发展势头较猛的北汽新能源。曾经,EU系列和EC系列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最热门的车型,北汽EU系列甚至以11.11万辆的年销量成绩成为了新能源车型排行榜第一名。但是跨入2020年之后,北汽新能源的销量一路下滑。为了保住北汽新能源的地位,北汽集团推出了ARCFOX,试图在高端市场上进行突破。

北汽的“红旗

对于一汽集团来说,今年最好的消息无疑是红旗汽车的崛起,按照红旗汽车当下的销量情况,2020年实现20万辆的销量目标已经是板上钉钉了。红旗汽车的成功,让各大车企意识到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也是一条不错的出路。北汽集团很早便在高端电动汽车上布局,ARCFOX创立于2016年。当时造车新势力仍然处于初创期,北汽新能源汽也还占据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的位置。换句话说,ARCFOX是含着金钥匙出世的。

一个高端品牌的打造非一朝一夕之功所能达成,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品牌的构建更是需要几乎都是以亿作为计量单位的投入。根据北汽新能源公布的数据,北汽集团与麦格纳合资的工厂,其投资金额就已经超过了20亿元人民币。所以,在ARCFOX还没有实现大卖之前,需要北汽新能源不断提供资金才可以存活下去。在北汽蓝谷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中,今年1-9月,北汽蓝谷实现总营收39.22亿元,同比下滑78.16%。这样的运营情况,让ARCFOX的地位岌岌可危。

为了推动销量,北汽新能源历时多年打造的ARCFOX成为了北汽集团挥向市场的一把利剑。10月24日,ARCFOX旗下全新纯电动中型SUV αT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格为24.19-31.99万元。但是, ARCFOX αT的销量情况却并不乐观,数据显示,新车10月份的销量仅为336辆。或许有人会认为,上市不到一个星期就已经卖出300多台,这已经是不错的销量成绩了。需要注意的是,ARCFOX αT早在2020年9月26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就正式开启预售,所以这样的销量情况只能说明ARCFOX并未引起市场太大的关注。那么ARCFOX未来还有机会吗?

定位不清晰

红旗汽车被大家誉为“民族汽车品牌”,单从这个字来看,就已经从根本上赢得了市场的认可。按照北汽新能源的规划,ARCFOX将作为一个“互联网车”品牌,定位于造车新势力。或许,这是北汽集团在对ARCFOX的定位上犯下了的一个错误,因为在背靠北汽集团的背景下,加上戴姆勒、麦格纳等合作方的支持,完全可以将品牌的定位打出优势。加上ARCFOX的成立时间要比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新势力三巨头早,其优势不可言喻。此时,ARCFOX选择重新进入到这一市场,已经完全失去了先机,很难再以“互联网车”的定位引起消费者的注意。

除了定位问题以外,北汽走高端路线的准备并不充分。由于北汽新能源在开发能力方面存有短板,所以选择与麦格纳合作,由后者来做整车造型开发;在管理人才方面,也吸收和引进了一些外界人才;而在渠道方面则主要还依靠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看上去,北汽新能源整合了华为、麦格纳、宁德时代等行业伙伴,但总的来说,北汽造高端品牌并不是依靠自己的技术储备,而且将技术方面的工作交由外界来进行,自身短板依旧没有补齐。

其实,在戴姆勒弱化技术之后,北汽集团的短板就开始显现出来了。如果有了解过北汽BJ90的朋友就会发现,该车大部分的技术都来源于奔驰淘汰的技术。而此番北汽集团在打造高端电动汽车品牌的过程中,仍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让人不得不感到失望。就在ARCFOX将自己的产品定位为智能和无人驾驶时,蔚来汽车不久前已经开始着手规划自主研发自动驾驶计算芯片,小鹏汽车也发布了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停车记忆泊车等智能科技。相比之下,ARCFOX因为自身技术储备不够,已经开始渐渐落了下风。

底子不牢,地动山摇

汽车行业内有句话:“低端车型打口碑,高端车型打品牌。”北汽新能源目前最大的漏洞并不仅仅是在技术沉淀上,同时还体现在口碑的积累上。或许很多人都会对北汽新能源的EU和EC系列有着深刻的印象,但却很少会在大路上看到的EX、EH等其他几个车系。主要的原因是EU和EC两大系列的销售渠道更多的依赖于网约车,而其他车系并没有加入其中,所以北汽新能源的销量很大部分是来源于网约车。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新能源涉及的产品质量问题也一直不断,比如说刹车失灵、行驶时失去动力等等。即使是EC和EU两大系列都惨遭“毒手”,这就严重导致了北汽新能源的口碑出现了极大的危机。在底层产品端,北汽新能源尚且无法让用户感到满意,那么其高端产品还如何让消费者对其有足够的信心呢。所以,北汽新能源此时推出的ARCFOX αT,在刚刚上市之初就已经被大批网民炮轰。所以,北汽集团在当下缺少基础产品中支撑的情况下,想要实现品牌高端化,无疑是难上加难。

点评

自主品牌走向高端化将会是未来的主流方向,比如一汽红旗吉利领克长城WEY等都已经开始逐渐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但是,这些车企最大的共同点在于它们都拥有强大的技术沉淀或者优秀的产品口碑作为支撑。而北汽新能源在各方面都缺乏的情况下,依旧选择品牌高端化的道路,让人感到需要补的课太多太多。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