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S深圳街头突然连撞两车,特斯拉再陷“失控门”

2020年12月22日 14:38:03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引言 | 今年国内第9例了

12 月18日,深圳。特斯拉又现车辆失控事件。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事发时间为12月18日下午两点半。一辆深色特斯拉Model S正行驶在深圳一条单向两车道马路的外车道,速度约20km/h左右。

突然,这辆Model S有了明显加速,连撞前面的出租车尾部两次。

加速时,车头有明显上扬,撞击瞬间尾灯亮起了一下。出租车被撞到路边停下,而这辆Model S继续向前加速,又撞到了一辆中铁物流集团的包裹车。

连续撞击货车两次后,Model S的双闪亮起,并缓慢向后退数米后停下。车头有一些烟雾冒出,车主下车查看。

事后一个“特斯拉挚友互动群”的聊天记录显示,车主ID为May。 她吓懵了几分钟 ,还没报警 ,北京特斯拉的电话就打过来询问事故情况 。

May的描述是:当时距离前方出租车还有一定距离,一直在踩着刹车减速行驶,突然之间感觉踩不动了,方向也打不了。车自己往前冲,最后被货车阻停。

“整个车就像手机系统死机一样。”车主发了一个抓狂表情。

车友直呼恐怖,并慨叹不是在高速上行驶,或者人流密集的区域。更有车友表示:这个事,特斯拉要给个说法吧?

毫不意外,特斯拉客户支持的回复是:车辆加速及二次碰撞期间,驾驶员持续深度踩下了加速踏板,而没有踩制动踏板。

意思很明确,是用户误操作了。

可是知名特斯拉维权车主韩潮表示,他的二手Model S也有失控现象,当时踩刹车根本踩不动,特斯拉后台当然收不到信号了!

这好比,别人按你家门铃,因为门铃坏了你没听到,但你不能说人家没有按门铃啊?用自己的错误解释对别人的伤害,这在逻辑上说不通。

据悉,这是今年国内有报道的第9起特斯拉失控事件了。

上一次,是6天前北京碧森里小区的事故。当时也是一辆Model S在进入小区时突然失控撞楼,将居民楼一层阳台的钢筋撞出,双闪亮起。

一篇国外的研究文章称,特斯拉失控的原因,大概率是因为博世iBooster系统的问题。当车辆的刹车灯开关发生故障时,iBooster会发生误判断:驾驶员踩下刹车时,反而会产生较大的电机正扭矩,导致车辆突然加速。

该文认为,当车辆经过颠簸路面或转弯时,「能量回收」功能会导致后驱动轮打滑,产生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因此,博世的iBooster会让「能量回收」停止工作,同时启动一个滑移控制功能,让驱动电机加速。

该滑移控制模块,同时会被有缺陷的刹车灯开关误导,将人工制动引起的减速混淆为「能量回收」引起的减速,从而让电机加速。

这种情况下,驾驶员越是用力踩刹车踏板,就会产生越大的电机正扭矩。

该文作者分析了特斯拉失控事件的EDR数据后,认为70%的事件因为这个原因导致。

据悉,类似的失控事件也在其它品牌上出现过。

深圳就曾发生过一辆比亚迪电动出租车突然失控的案例,导致行人撞伤。一位出租车司机在接受采访时称,事后各方达成了和解,未见大规模报道。

事后,出租车公司增加了一项培训:如果踩电动车的加速踏板,发现不加速时,千万不要再连续猛踩,而应驻车稍等片刻,再重新发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