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潮之下,百度自动驾驶的野心扩张

2020年12月22日 19:49:02
分享到:
来源:

有一种说法,世界低估了百度。华尔街至今还把百度作为一家搜索企业看待,但百度早就褪去“百度一下”的简单操作,在人工智能的不断深入下,百度成为稳居世界无人驾驶第一梯队的成员,是中国的唯一。

不仅是国外,连我们对于百度的记忆至今停留在“百度一下”的那句口号中,也因为这句话,百度成为了全球范围内最大搜索量的中文网站。

在2019年的全年数据中,百度全平台累计用户数超10亿,搜索量市场份额超72%,日分发信息流量超150亿,毫不夸张,百度撑起来中国搜索引擎的江山。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拿来和阿里、腾讯做比较的百度市盈率仅19.32倍,约为阿里、腾讯的一半,在大家的认知中,“百度依旧只是一个搜索引擎”。

可事实上,百度正在努力扮演着卧薪尝胆之下厚积薄发的角色。

百度Apollo,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落地成果,让百度转型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科技公司,乘着“自动驾驶之风”,百度跻身全球自动驾驶领域第一梯队,这段路,它用了六年时间。

01打开汽车世界大门

几乎和阿里、腾讯、华为的思路一样,百度最终还是“侵入”汽车制造业,但打开自动驾驶大门的钥匙则是造车。只不过比起他们的车机系统软件开发,百度高级太多。

12月18日,网端爆出百度或将与威马联手造车,目前双方已进入合作商议,对此百度和威马口径一致的“不予置评”。但百度内部人员透露,百度将于本月22日发布全新芯片,届时将会搭载在威马全新车型上。

从2017年百度正式成立了“Apollo(阿波罗)”自动驾驶子公司算起,在众多合作的车企之中(与吉利大众丰田福特等均有合作),百度似乎格外钟情于威马,不仅向其投资10亿元,还组建了“造车最强智能盟友”,共同打造智能汽车;在今年,威马完成的100亿元D轮投资中,跟投名单里也有百度的名字,此次全新芯片也是基于2019年底威马汽车推出和百度共同研发的“自主泊车”技术成果Valet Parking 自主泊车解决方案后,又一全新尝试。

介于汽车行业敏锐的风向,百度和威马的联姻似乎已经实锤,毕竟从百度和威马之间的亲密程度看,“在一起”只是时间问题。

介于百度与威马合作造车的消息,百度股价实现连续6个交易日大涨。截止于美东时间12月16日,百度股价盘中涨幅超7%,股价突破200美元。Catherine Wood(女版巴菲特)所操盘的ARK基金,也连续加仓百度。目前,ARK旗下基金持有百度98.3万股,价值超18,000万美元;同时,国外投行Arete也给出百度“买入”评级,目标价为250美元。

在行业大潮之下,百度竟然实现了近两年来市值新高,逼近650亿美元。

而科技公司+新势力企业的配方,也让百度更加切合于时下行业风潮,不直接参与造车环节的它,选择成为“汽车的搬运工”,将发挥从2013年就蓄力的自动驾驶系统优势,在利用威马的展示舞台,让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的功能得到最大程度展示。

随着百度股价持续上涨,背后资本的声量也越来越大,甚至有行业分析师提出,“如果特斯拉是电动汽车的标杆效应,英伟达是芯片市场的刺激,那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将会充当起刺激中国市场从芯片、数据、算法、解决方案全路径系统上的主力军,在目前正向前进的道路上,百度参与造车,既是时代的契机,也是当下行业的任命。”

不清楚这样的评价是否过度赞誉,但无疑,对于曾经只认为百度是一家搜索引擎企业的华尔街投资者而言,如今着是打脸。

在早前,Navigant Research发布的自动驾驶竞争力榜单显示,第一梯队的四家公司分别是Waymo、Cruise、百度以及Ford Autonomous Vehicies,国内只有百度上榜。而作为拥有全球首个量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的百度,此时不高调,更待何时。

02以技术证明技术

百度是铁了心要做好自动驾驶。

如果和威马合作成功可以被视为,“和志同道合朋友之间的一场赌局”,那威马是敲门砖,帮其打开汽车的门。

从2015年自动驾驶事业部成立、2016年智慧汽车升级为百度L3事业部至今,百度在研发费用增长超过25倍。也是为数不多的BAT级别巨头中,会将“研发投入”纳入财报重点提及的公司。

自动驾驶这条路,一旦踏上,除了费钱费力外,不能在短期内带来任何的盈利回报,然而百度至今“乐此不疲”的继续烧钱。庞大的研发费用,正在以每年10%以上持续膨胀,2020年的前三个季度,百度的研发费用额分别为,42亿、48亿和46.9亿元人民币。

从国内无人驾驶封闭道路到第一张公开的公共道路无人驾驶牌照开始,百度将自己“搜索引擎”的标签慢慢变成了“自动驾驶”。

在2019年,《哈佛商业评论》排出的全球AI五大公司中,百度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公司,而在全球AI专利申请的数量中,它也是中国企业中的第一。

终于,百度在经历了“壮士断腕”般的调整后,找到了正确的定位,而李彦宏这位低调坚韧的领导者,也正在试图向世界证明自己曾在剑桥大学演讲时的观点,当年的李彦宏认为,接下来的时代将分为三种形式进行,“第一是PC互联网时代;第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第三则是人工智能时代。”

百度要做的就是利用其搜索引擎搭建起来的优势,用让技术为技术证明,百度所赌的自动驾驶行业不会错。

然而李彦宏所想要的“春天”,当下时机尚未成熟。

对于自动驾驶行业而言,如今的它只是一棵幼苗,而当下的时代正处于移动互联爆发增长阶段,抖音、快手、短视频,直播,内容社区的一个个新风口不断出现,但这些,百度并没有太多的优势。百度最大的盈利点还是搜索引擎以及智能云下的产品,介于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交互之间,百度在某种意义上正处于不尴不尬的位置。

选择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无疑选择了一条孤独之路,没人能够预知,自动驾驶的“春天”在哪里,而此刻的百度,在没有全面的把握之前,只能果断选择战友,占据优势,这也成为了此次百度威马即将联手的关键解读,至少在自动驾驶的前方之路上,百度不孤单,而比起阿里和华为的积极性,相对滞后的百度已没有太多思考时间。

在2020年百度Q3的财报信中,百度再一次明确目标,将百家号、小程序和托管页为支柱的移动生态和百度智能云AI解决方案放在同等的高度;同时李彦宏也强调 “要以归零的二次创业心态,为未来去战斗”。在百度自动驾驶的道路上,百度任重而道远,钱继续烧,项目继续研发。

03市场追逐战

从目前资本对于百度追捧的态势看,百度放出有关Apollo项目的进展,包括中期、长期的目标,十分利于改善百度在资本市场的现状,提高市盈率。

12月8日,第二届百度Apollo生态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上,百度不仅全面展示Apollo在智能交通、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最新进展,还发布了乐高式智能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ANP。

这个领航辅助系统(ANP)依托目前国内唯一的L4级纯视觉自动驾驶技术Apollo Lite,打造L4自动驾驶技术降维释放到辅助驾驶领域,不同于行业方案仅支持高速和城市环线,ANP可实现在城市道路使用,深入更为复杂的路段,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

此次的百度Apollo生态大会被解读为“国内自动驾驶真正启航”的风向标事件,百度也将承担下比开发自动驾驶项目更为艰巨的时代责任。不断被加持的L4级自动驾驶,让百度走的超前,而各大车企们所标榜的L3、L4级别终究还是“扼杀”在没有牌照不能上路的困局里,只有具备“免死金牌”的百度才有资格创造更多,这便是它必须存在的必要性,也是资本为什么逐渐看好的原因之一。

按照百度的规划,在未来3-5年,Apollo智驾产品预计前装量产搭载100万台。

就在发布会前一日,Apollo还获得北京无人驾驶测试许可。可在北京、长沙两地无人驾驶测试里程已超过5.2万公里。

在最新消息中,百度将和首汽约车成为国内率先开放自动驾驶服务的网约车平台,不像之前滴滴出行那样需要预约体验,首汽的自动驾驶体验无需预约,任何人都可以通过首汽约车体验到自动驾驶服务。

市场追逐战已经拉开大幕,百度必须靠前,占据先机位置。在麦肯锡研究报告中显示,未来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总销售额将达2300亿美元,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订单金额或将达2600亿美元。

无疑,百度赌下的就是这场长期作战的局。

2030年,十年的时间足以令江山易主,可百度正在将其野心慢慢扩张,从北京,沧州,重庆,但凡有自动牌照颁发的城市,它都会在其中,这种以量和数据去胜的项目,也只有身体力行才能品出其中的奥妙。随着5G时代下新基建的提速,国内自动驾驶行业形势一片大好,自动驾驶行业必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百度想做王,现在来看,天时地利人和都在向其靠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