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FREE首发,东风能否用实力“吹走”焦虑?

2020年12月22日 20:14:02
分享到:
来源:

12月18日,东风汽车旗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岚图汽车正式在深圳发布了首款电动车产品——岚图FREE。

这款定位为“零焦虑中大型智能电动SUV”, 除了提供纯电动和增程电动两种动力方案以及拥有4种智能座舱模式之外,还全系标配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岚图 FREE 不只是一部电动好车,更是电动时代的一位好伙伴。”岚图汽车CEO卢放在发布会上自信地表示。

在卢放看来,岚图FREE不仅将成为“新中坚力量”的选择,而且岚图汽车藉此还将构建全新的生态,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众所周知,岚图汽车肩负东风集团高端化的重任,自然不容有失。东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岚图的推出,是东风集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高端产品需求的响应。

尤其在东风汽车集团加速“回A”之下,即获得更多的资源的岚图汽车在面对未来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也有着更充足的底气。

自从2021年起,岚图汽车将以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的速度描绘自身的新能源蓝图,最终在未来3-5年,产品将涵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

事实上,对于整个东风汽车集团来说,岚图FREE所处的价格区间是集团旗下所有乘用车产品的一个“新顶峰”。

这对东风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一场许胜不许败的品牌攻坚战。

(1)零焦虑”的底气

首先,让我们来一起看一下岚图FREE的“硬实力”,是否有足以支撑其到40万元区间的底气。

为了满足用户在市区通勤、城际出行、长途旅行等多场景用车需求,岚图汽车为用户提供纯电动和增程电动两种选择;增程版NEDC续航里程长达860公里,而纯电版NEDC续航里程500公里。

当然,这里消灭用户的续航焦虑必然指的是增程版的岚图FREE。

巧合的是,就在岚图FREE上市的那天,“友商”理想汽车同一天宣布公司用时12个月零14天完成了第一个30000辆的交付。

尽管在外界看来这似乎多少有点“挑衅”的意味,但实则这也可以看作是市场对增程车型的接受程度正在日益走高,这对即将入市的岚图FREE来说是个大利好。

与理想ONE不同,岚图FREE增程版车型搭载的是1.5T四缸发动机,匹配最高功率80kW的发电机。

作为一款拥有优异电驱动性能的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搭载前后双电机,最高功率500kW、峰值扭矩1000N·m,0-100km/h加速成绩最快可达4.6s,提速迅捷、极速最高可达200km/h。

其次,岚图FREE最让人惊艳的,自然是那个全球首创的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

这一采用全镁铝合金材质的中控屏,车辆启动后,三联屏会自动升起,氛围灯点亮,三屏联动,驾控、娱乐信息一览无余,仪式感满满。

值得一提的是,岚图FREE在VOYAH Performance高能模式下,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自动下降,运动氛围灯亮起,空气悬架自适应调低车身姿态,运动型香氛弥漫整个车厢,为用户打造极具个性的驾乘体验。

为了匹配这一优雅又充满科技感的中控,岚图FREE还具备同级独有的4种手势交互、四音区语音识别、触屏,Touch Pad、实体按键五种交互功能,人车交互更加安全、高效、快捷。

其中,行业领先的四音区语音识别能够让车内任意位置乘客独立唤醒语音助手,实现对空调、车窗、多媒体等独立控制。

又及,内部采用大五座布局的岚图FREE又是与理想ONE的一个不同点。同时全系标配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也比理想ONE的更为丰富。

例如岚图FREE搭载的主动夜视行车系统,具有150m超远视距、AI识别预警功能,无论是在夜里穿行隧道和桥下,也不惧怕对面来车刺眼的灯光。

(2)东风的高端化战役

可以预见,接下来的两年里,将是各大“国家队”旗下高端新能源车型进场混战的时间。而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交付的岚图FREE,应该算是“国家队”中最早入场的一位。

为此,在新车营销上,岚图汽车也想方设法地抢“流量”来获得更高的关注度。

据悉,岚图汽车将采取全直营的渠道模式,在重点城市的核心商圈设立岚图空间,同时,岚图在贴近用户生活区设立服务中心,提供便捷服务体验。2021年岚图汽车将在全国建立40个直营体验店。

此外,“用户共创”也成为岚图汽车后续营销的关键一步。其发布的“创享计划”,将邀请更多用户参与到岚图汽车的研发、测试、生产、服务等流程,助力产品和服务快速迭代。

同时,岚图汽车将搭建资源共享的平台,打造互动社区,最终实现与客户双向赋能、共同成长。

不过,这些对于此前并没有高端品牌打造经验的东风汽车来说,处处皆挑战。尤其明年之后,无论是上汽的智己,长安、华为和宁德联手打造的高端品牌,还是长城汽车的“SL项目”等,都将与岚图直接进行竞争。

最近,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55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集团)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这意味着,东风汽车集团将很快回归A股。

事实上,无论是东风“回A”的速度,还是岚图汽车从项目发布到白车身下线,都创下了史无前例的速度。这无疑折射出东风汽车这场高端化战役“背水一战”的决心。

(3)功夫拍案

即便拥有充足的“弹药”,岚图汽车在交付前夕需要完成的工作仍有很多。

背靠东风公司超50年的造车技术和优势资源,岚图汽车的高起点显然是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具备的优势。但这也可能是创新的“阻碍”。

同时,光靠一款车型就能促使整个集团向高端化转型显然还不够,岚图FREE之后,岚图团队还应思考如何进一步通过差异化的产品策略,打造更加创新的驾乘体验,这才是中国品牌在新能源赛道实现超车的关键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