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网首次路试!最懂你的还是这台哈弗初恋

2020年12月23日 10:44:07
分享到:
来源:

2017年中旬,一篇题为《马化腾的焦虑:不知道年轻人到底要什么》的热文火遍全网。文章不长,但一两千字中充分展现了这位中国互联网顶级大佬的担忧——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正在变得越来越捉摸不透。

作为消费市场的另一端,汽车产业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自七八年前90后离开学校进入社会,我们的购车群体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众多车企渐渐发现,单纯依靠高配置或低价格已经不能产生像过去“打强心针”一样手段来刺激销量了,如何通过产品更好地迎合年轻人成为大家挂在嘴边的重要课题。

针对年轻人的独特调性,哈弗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自主汽车品牌之一,给出了属于自己的答案,甚至连它的名字都取得如此青春洋溢,它就是“哈弗初恋”。

从今年北京车展的首次亮相,到公布8.9万-11.5万元的预售价格区间,每一个动作都让哈弗初恋成为车圈焦点,大家似乎都在等待这位学霸“交卷”的那一刻。那么这台车到底能不能满足年轻人对于理想出行交通工具的全部定义,符合“年轻人第一台车”的特殊身份呢?试驾之后答案自然揭晓!

一见倾心 青春洋溢

H6也好,F7也罢,对于哈弗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我们似乎已经非常熟悉,尤其是那张标志性的镀铬大嘴。全新的设计语言的确给了产品极富冲击力的外观,但就和大众的“套娃设计”一样,看多了难免会有些腻。

哈弗初恋的设计师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大嘴保持微调的基础上,对大灯进行了重点“突破”。图片中可以明显看到,相比它的几位“大哥”,哈弗初恋的大灯分为上下两层,上层四个LED单元分别为外侧两个近光灯和内侧两个远光灯,而下层的灯光则作为雾灯与转向辅助灯来使用,上下两层使用类似沃尔沃的“雷神之锤”LED灯带进行分隔。大灯下方的黑色装饰块则是这辆车独有的设计,而装饰块上的灯条同样属于日间行车灯的一部分。

来到车身侧面,车辆整体的比例依旧让人感觉熟悉。哈弗初恋的车身长度达到4472mm,轴距也达到了2700mm,在同级别车型中已经算中上等。再加上宽厚的车门,让这辆车的外观显得格外敦实,很有安全感。

众多细节设计也为哈弗初恋的“侧颜”加分不少,18寸轮毂就是其中之一,采用五幅双色镂空设计,不论转动还是静止都能彰显强烈动感。与之匹配的是一条来自锦湖的轮胎,尺寸达到225/55 R18,属于SOLUS系列型号为HS63,虽然价格不算贵,但在众多轮胎中性价比极其出众。

至于镀铬行李架、门窗边框以及下腰线,则是哈弗系列车型的标准配置。延伸至车身侧面的前后大灯,更增添符合年轻人审美的潮流气息。

笔者认为哈弗初恋的车尾是整辆车设计最出彩的地方,尾门HAVAL logo上方的直线与下方保险杠上的直线将车尾分割成3个部分,层次感分明。这个被称为“转角之恋”的直角形尾灯则是整个车尾的点睛之笔,一下子让哈弗初恋的档次感提升了不止一个量级。尤其是点亮之后,细长的LED示廓灯和竖直排列的转向灯,看起来精致感满满。

虽然哈弗初恋并不像最近上市的哈弗大狗或WEY坦克300那样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但它胜在设计均衡,几乎挑不出毛病,并且在细节方面能给人不少惊喜,因此十分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

实用配置 满心欢喜

作为一名消费者,对于内饰的要求肯定是既要......又要......还要......对于一台车,尤其是像哈弗初恋这样在定价方面兼顾广大年轻消费群体的车型,在内饰方面如何取舍就会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不过,所有的担忧在拉开哈弗初恋车门的那一刻全都放下了。素雅的配色、精致的做工、考究的用料,让人难以想象这是一台只卖10万出头的紧凑级SUV。

你看这方向盘,大小适中,样式讨喜,尤其是这玫瑰金的饰条以及缝线,起到点睛的作用。而主体白黑搭配的配色则更显高雅,这种设计记忆中好像只有在价值不菲的豪华车型上见过。

方向盘的细节也不止如此,多功能按键融合了L2级自适应巡航以及各种多媒体控制,包括语音唤醒按键。而背部的换挡拨片则可以灵活控制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让驾驶者体会操控车辆的乐趣。

接着再看中控下方的换挡区域,哈弗初恋采用时下最流行的旋钮式电子换挡机构,除了大幅提升科技感之外,也将传统换挡杆对空间的影响降至最低。后方的电子手刹与Autohold也被排列在最醒目的位置,大大提升了实用性。当然,前方的手机槽也支持无线充电功能,用起来非常顺手和方便,让充电线不再成为必需品。

讲完了中控的机械部分,咱们再来聊聊哈弗初恋车内的三块屏幕。这第一块就是液晶仪表,仔细看这款仪表,只有中间部分是液晶,两边的水温和油量都是普通的背光显示。为了平衡成本,这样的做法也能理解。好在显示效果非常清晰,并且支持主题UI的切换,使用起来观感挺不错。

第二块是中控液晶屏,尺寸大且显示效果清晰,并且其中还集成了众多年轻人喜欢的网联功能,在线听音乐、语音设置都十分流畅,并且还能与手机APP相连,实现各种手机与车机的互联功能,相信用过之后就再也难忘记。

第三块则是驾驶者前方的抬头显示屏,除了可以显示车速之外,还能显示导航信息、自适应巡航信息以及乘客是否系安全带等情况,并且是彩色的,效果非常不错。

重点是,三块屏幕可以实现信息互通互联。例如我在中控屏幕上设置好导航之后,信息会同步到抬头显示与液晶仪表两块屏幕中,让驾驶者更好地掌握行车信息。

作为专业制造SUV车型起家的哈弗,旗下产品在空间舒适性方面的表现也毋庸置疑。凭借2700mm的轴距,哈弗初恋拥有极为宽敞的后排乘坐空间,身高180cm的体验者也能在前排调整至合适位置的情况下坐在后排翘起二郎腿。而柔软的座椅也是哈弗初恋的一大卖点,笔者认为其舒适度已经可以和“大沙发”日产轩逸媲美。

为了充分照顾好挑剔的年轻人,哈弗初恋的设计师还在后排安排了两个独立出风口,并且下方还有两个带有保护盖的USB充电接口,最下面则是一个可以放置手机的储物槽,长途行车再也不用因为要不要带充电宝而纠结了。

而集成在驾驶员一侧A柱的驾驶者表情监控系统则可以时刻判断驾驶者的精神状态,除了疲劳或分心时可以及时提醒外,也能根据表情判断驾驶者的情绪,进而控制车机系统播放不同风格的音乐。当然,它也能实现类似iPhone手机Face ID的功能,通过它来实现车辆的人脸识别也是小菜一碟。

科技、实用、潮流、舒适......可以说哈弗初恋将这一级别车内的综合水准提升到了最高水平,相信年轻消费者在打开车门的那一刻,就能感受到来自哈弗的满满诚意。

柠檬平台 进步惊人

平台化造车在最近几年异常火爆,相比传统的不同车型互为独立的设计体系,平台化可以大幅降低新车的研发时间与研发成本,并明显提升车辆性能的一致性。而眼前这台哈弗初恋,就是基于长城柠檬平台的第三款车型。

掀开发动机舱,眼前的是一台来自长城蜂巢动力,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为220N·m,看参数就知道这是一台低功率发动机。

俯身再看哈弗初恋的底盘,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赫然呈现。低功率发动机+扭力梁悬架,这不是很多人眼里的低档车配置吗?先别急着喷!实际开上几十公里再下结论也不迟。

得益于柠檬平台的全新架构,哈弗初恋全车轻量化效果显著,与以往哈弗汽车那种相对浑厚的驾驶感受完全不同。因此,即便搭载了一台低功率发动机,但哈弗初恋在加速感受上丝毫不输搭载高功率发动机的其他兄弟车型。至于扭力梁悬架,虽然成本确实更便宜,但别忘了,对于这样一款紧凑级SUV,扭力梁对车内空间的侵占相比独立悬架会更小,可以营造更大的车内乘坐与行李箱空间。

况且按照哈弗一贯厚道的做法,省下来的钱都放在车价中反馈给消费者了。试想在贵一万元加装独立悬架与省一万元选择非独立悬架之间,相信大多数哈弗初恋的潜在客户都会选择后者。不仅如此,哈弗初恋的底盘悬架调校也比较出色,过弯顺畅、减震柔和,搭配齿比较小的转向,驾驶起来格外轻松灵活。

总结

好看、好开、好玩,哈弗初恋几乎融合了所有年轻人对汽车的需求,再加上哈弗品牌的强力背书以及正式上市后价格的进一步下探,这款车成为爆款的可能性非常大。十年前,哈弗靠H6赢得国内SUV市场的半壁江山,十年后,哈弗初恋这台“后浪”的表现一定会令人刮目相看,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