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汽车新规出炉!看到最后一条车主炸了

2020年12月23日 15:53:02
分享到:
来源:

魔幻的2020,终于快要“滚蛋”了

不管路程有多坎坷,我们总算是走过来了

过去一年里,汽车界推出了各项新规

有的众人叫好,有的遭人唾弃

但不管如何,规定始终是规定

我们能做的是:了解规定,并遵守规定

来,跟着小易一起回顾2020年那些新规~

一、3月1日起,年检标志电子化

2020年3月1日起,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济南、株洲、深圳、海口、成都、贵阳、玉溪、乌鲁木齐等16个城市先行试行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

2020年6月20日起,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广西、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15个省(区)推行检验标志电子化。

也就是说,6月20日起,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终于实现了全国全覆盖。以后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检验标志,公安交管部门也不再以未放置检验标志为由处罚。

小易说:车窗贴纸终于又减少了一个!截止目前为止,挡风玻璃仅需贴一个交强险标志(部分已经实行“电子保单”的地区,挡风玻璃已经不用再贴任何标志)。纸质标走向电子化,是大势所趋!

二、5月1日起,非现场违章可全国跨省缴纳

2020年5月1日起,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可在全国范围内跨省异地缴纳。先在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试点,6月底将在全国全面实施。

也就是说,5月1日起,不管现场单还是非现场单,都可以异地缴费了!

小易说:异地缴费、异地办证、异地转户等,是近年来交管业务上的一大进步表现。办理违章、办理年检、罚款代缴,在车行易也可以实现异地办理、一键搞定!

三、7月1日起,汽车必须增加ETC装置

根据通知:自 2020 年 7 月 1 日起,新申请产品准入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 ETC 车载装置。

也就是说,从7月1日起,所有出厂汽车都必须强制安装ETC。

ETC覆盖率100%,在未来将成为可能。

小易说:虽然汽车出厂要求强制安装ETC,但并没有强制要求使用,即强制安装,但不强制使用。若大家习惯使用ETC或者觉得目前ETC还不够完善,也可以选择不办卡,走人工通道也是可以的。

四、9月1日起,机动车报废价格或增加

9月1日起《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正式施行。

最大变动是:明确指出了汽车“五大总成”可以再制造、再利用。

以发动机为例:发动机材料总重量约250公斤左右,按照原来的规定,将其作为废钢卖,只能卖出几百元。而通过回收、再制造后销售,最廉价的成品也要两三千元,有些甚至超过万元。

据了解,部分地区调整定价模式后,报废价格升至千元左右。

小易说:汽车报废的“论斤卖”,让路上僵尸车频现,很多车主宁愿丢弃也不愿拉去报废。本次改革后,报废价格从几百块到几千块,涨了好几倍。但愿这一举措能让汽车报废少花钱、少走弯路!

五、9月19日起,车险新规正式实施

本次改革的主要变化有:

● 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提高到20万;

● 三者险限额从5-500万,提高至10-1000万;

● 车损险责任扩大,增加了盗抢险、玻璃险、自燃险、涉水险、不计免赔、指定修理厂、无法找到第三方险等7项。

小易说:本次改革后,车主能享受到的保障比以往大大增加。尤其对以往就已经投保盗抢险、玻璃险等附加险的车主而言,会享受更大的保费降幅;但对于不需要、不想买附加险的车主来说,尤其开了五六年的车,不买盗抢险、玻璃险、涉水险等附加险的车主,就有点“捆绑销售”的味道了。好与不好,各有千秋。

六、11月20日起,汽车年检新政落地

本次改革重点有以下几个:

● 六年免检范围扩大,7-9座车也纳入六年免检

在实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7座以下(不含7座)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扩大免检范围,将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也纳入免检范围。

● 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

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超过15年后,规则没变,需每半年检测一次。

年检周期表:

总的来说,今年的新规算是喜忧参半,喜的相对占比较大。忧的主要在于保险改革,据车主透露,改革后保费上涨了,但也有人的保费下降了。但不管怎样,也只能接受每一次改革,以及期盼下次改革能朝更好的方向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