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汽车圈地运动再起!极狐HBT成华为激光雷达应用第一车

2020年12月23日 22:23:02
分享到:
来源:

综观自动驾驶技术现状,车辆环境感知技术大致可分两类,在激光雷达之外,还有特斯拉在坚持使用的摄像头视觉识别路线。然而,随着车企押注自动驾驶领域,级别越高的无人驾驶必将面临更复杂的场景、路况以及更高要求的辨别、算力要求等等,不少专家都认为激光雷达是未来高阶无人驾驶中不可或缺的系统。

12月21日,在历经四年多的打磨之后,华为正式对外发布了96线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产品和解决方案。与此同时,ARCFOX极狐HBT谍照也同日曝光,而这也是首个搭载了华为三个激光雷达方案的智能电动车,该雷达芯片核心信息便是该车配备3颗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12个摄像头、13个超声波雷达及算力可达352Tops。此外,ARCFOX 极狐HBT将于明年亮相发布。

根据华为自述,上述激光雷达方案有如下特点:

1、大视野120°×25°,应对城区、高速等场景的人、车测距诉求

2、全视野中,水平、垂直线束均匀分布,不存在拼接、抖动等情况,形成稳定的点云对后端感知算法非常友好

3、小体积,适合前装量产车型需求

自动驾驶成为汽车产业重要发展趋势,对于汽车整车企业来说,在L4级别无人驾驶即将商业化落地前夕,为自己找到可靠的车规级激光雷达的稳定供应来源,已经成为摆在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面前的重中之重。

基于对实际行驶过程中的远距小障碍物场景、近距离加塞场景、近端突出物场景、隧道场景、十字路口左拐场景、地库场景等难点场景分析。华为设计开发了这款96线中长距激光雷达产品:大视野120°×25°应对城区、高速等场景的人、车测距诉求;全视野中水平、垂直线束均匀分布,不存在拼接、抖动等情况。

据了解, 搭载3颗华为激光雷达的极狐HBT不仅能应对龙门架、隧道场景、地库场景、ECT抬杆、十字路口左拐场景、近端突出物(比如载有钢筋的货车)等场景,还能对快递小哥骑摩托车、行人乱穿马路这种场景等场景做出快速识别和判断,给用户带来更快、更智能、更便捷和更安全的出行体验。

在激光雷达被脏污覆盖的场景下,可使用智能清洗系统,华为做了大量测试,来验证不同的喷嘴、不同的位置、不同水压的清洗效果。

由于行驶过程中也需要清洗,为了很好地测试这个场景,华为自主设计了智能清洗风洞系统,模拟在130km/h下清洗能力,跟雨刷一样。

除了智能清洗系统外,华为也开发了智能加热系统。在被霜、雾、凝露、薄冰覆盖的场景,激光雷达内置的智能加热系统会自动启动。

ARCFOX极狐方面表示,目前激光雷达的车规级要求已经解决,作为华为深度合作伙伴,极狐新车型HBT率先搭载华为激光雷达。

据了解,华为目前有单颗、2颗、3颗等三种激光雷达上车配置方案,极狐HBT采用的是华为最为先进的三颗激光雷达搭载方案,可以实现300度的视角,优于小鹏预告中将搭载1-2颗的激光雷达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HBT在搭载华为激光雷达之外,还将搭载包括华为“1个全新计算与通信架构”、“5大智能系统”、“三大计算平台以及对应的三大操作系统”以及“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30+智能化部件”等在内的软硬件。为了体现与华为的合作,车尾还将有华为HI的华为汽车解决方案标识。

而据《汽车年轮》了解到,根据长安此前透露的消息,其和华为合作的激光雷达个数高达5个,甚至小鹏、蔚来均一公布了和华为的合作,但是具体搭载的激光雷达数目还处于保密之中。对于其他的合作汽车企业,目前也处于保密之中。

那么,面对众多客户,华为车规级激光雷达产能又是多少呢?

据了解,依托在光通讯领域积累的精密制造能力,以及先进工艺装备实验室,华为快速建立了第一条车规级激光雷达的Pilot产线。目前已按照年产10万套/线在推进,未来进一步面向百万级量产需求。而在人才方面,据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透露,华为在武汉有一个光电技术研究中心,规模1万多人。

据咨询机构Yole预计,全球激光雷达出货量将从2020年的34万个,发展到2025年470万个,2030年2390万个,预计2030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超百亿。单车价值量的下降也将会进一步有利于激光雷达的量产使用。

此前,王军曾在8月的蓝皮书论坛上指出,“华为研发的激光雷达技术目标是短期内迅速开发出100线的激光雷达。未来计划将激光雷达的成本降低至200美元,甚至是100美元。”

据了解,虽然华为的激光雷达目前还无法做到这么低的成本,但跟市面上动辄数万甚至几十万的32线、64线或128线机械式激光雷达相比,这个价格已经非常具有吸引力了。

目前,激光雷达量产车俨然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新蓝海。“我们正快速建立第一条车规级激光雷达的第一条Pilot产线,面向百万级量产需求,华为已按照年产10万套/线在推进,以适应未来大规模量产需求。”华为方面如此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