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抨击电动汽车背后:是“不环保”还是发展受限?|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24日 00:43: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 ● ●

近一个月时间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关于电动汽车发展的高层间“炮轰”似乎此起彼伏。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不断升级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各车企对于电动汽车未来发展有着不同的看法,尤其对于丰田等传统汽车制造商而言,新的政策变化将为他们带来新的挑战。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早在今年广州车展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和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就曾因小鹏汽车明年开始升级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而展开隔空大战,马斯克认为小鹏汽车的相关技术存在抄袭。在近日,何小鹏又在微博上对丰田汽车董事长丰田章男进行高调回怼,讥讽其未来的命运或将如诺基亚一般。而此前,丰田章男也炮轰过特斯拉快速增长的市值,认为它并没有做出真正的东西……

由此可见,在电动汽车发展的趋势下,汽车制造商在产品、技术方面的竞争仅仅是外界看到的一小部分。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而言,车企高层之间的看法也往往影响着该企业与其所处市场中的战略变化。

特别在此次何小鹏讥讽丰田汽车,将其与诺基亚的相提并论,暗示这家传统车企巨头命运时,关于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在电动汽车发展领域表达出了完全不同的态度。而何小鹏回应丰田章男的源头,也正是由于丰田章男近日公开批评电动汽车被“过度炒作”所致。

今年10月下旬时,日本首相菅义伟曾提出日本将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为此,在汽车产业发展中,日本经济产业省考虑在2035年前后禁止销售新的汽油车,转而支持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紧接着,日本东京方面表示计划到2030年,在东京销售的乘用车新车中汽油车数量降至零。这意味着东京的“禁燃”目标较日本整个国家提前5年。

正是对于日本政府这一最新的“新能源政策”,丰田章男在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年终新闻发布会作出了公开回应,认为当下的电动汽车在被过度炒作。同时,丰田章男也对日本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目标感到不满,表示政策制定者并没有完全考虑提倡电动车的后果和整个日本汽车消费市场的能力。

汽车预言家了解发现,对于丰田章男所谓的“禁售内燃机” 背后,其实这仅仅是日本政府当下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制定的一个相关做法,事实上并没有正式出台文件,因此还远不能称之为“政策”。从这一方面看,丰田章男当下的言语抨击或许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日本政府的政策制定,为电动汽车领域发展争取更多有效时间。

因为在丰田章男看来,目前日本汽车市场各方面条件并不能完全支撑其电动汽车的发展。一方面,电动汽车的迅速扩展势必会增加用电需求,这极易导致日本出现电力短缺。另外,日本电力主要依赖煤和燃气,基于用电量的增加,意味着未来将以另一种形式加大碳排放量,而这完全违背了日本政府的最初目标。

除此之外,为全面支持电动汽车的转型与普及,日本必须进行一系列的相关准备,尤其在基础建设方面,充电桩等设备成本将高达14万亿至37万亿日元。同时,未来电动汽车消费者也将面临更多的成本支出,这就需要政府方面进行相关的政策补贴与引导。

虽然日本政府计划从2035年起停止销售纯内燃机驱动的传统汽车,但这并不等同于“只发展电动车”。在“禁售燃油车”的基础上,日本提出转而销售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而混动车、插混车、燃料电池车都不是纯粹意义上的“燃油车”。

换句话说,在2035年时,日本政府对于汽车销售并不仅限于电动汽车,各种混动车型仍在销售范围之列。

在传统汽车制造商中,丰田是为数不多一直将混合动力技术作为重要发展方向的企业之一,在不断推出混合动力车型的基础上提升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时,丰田还在始终加大氢燃料汽车方面的投资,将氢燃料技术作为长期研发对象。截至目前,丰田已经同时拥有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混合动力等多种新能源车型。

众所周知,丰田在内燃机热效率、高效混动系统、燃料电池方面的技术积累是其他家很难超越的。但在电动汽车风靡全球的环境中,相对缺乏电动车型的丰田汽车仍面临很大压力。

对于中国市场,丰田汽车在电动汽车领域已经进行发力,与比亚迪、中国供应商宁德时代等企业展开全面合作,并将在明年首次推出使用固态电池的电动车。相比之下,日本电动汽车市场并没有完全成熟,因此,丰田章男更希望日本政府谨慎制定禁燃政策,并根据日本的具体情况评定所谓的电动汽车是否能够真正的实现环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