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任正非刚表态华为不造车 苹果Car却来了

2020年12月24日 09:56: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与任正非公开表示“再言华为造车,调离岗位”的决绝相比,竞争对手苹果对造车这事儿,一直态度不明朗,苹果造车的传闻数年来不绝于耳。

近日有多家海外媒体报道, 目前在美国资本市场一路狂奔的电动车,或迎来新“鲶鱼”——苹果公司,并称苹果公司首款Apple Car将于明年9月发布。路透社消息称,苹果公司最快将在2024年生产乘用车。届时,苹果汽车可能搭配自行研发的“突破性”电池技术。

(苹果汽车遐想图)

尽管该消息尚未能得到苹果的官方确认,但在资本市场已经引发美股电动车板块震荡。年初至今股价涨逾10倍的蔚来(NIO)跌2.8%;年初至今股价涨逾4倍的比亚迪(BYDDF)跌4.5%。7月上市的理想(Li)及8月上市的小鹏(Xpeng),齐跌逾4%;而在造车领域市值最高的Tesla,也跌了1.5%。

特斯拉Tesla行政总裁马斯克,也来蹭热度,其在社交媒体爆料,他曾在Model 3研发的至暗时期,主动联系苹果的行政总裁库克会面,希望兜售公司,但惨遭闭门羹。

事实上,有关苹果造车的消息已经传了多年。2014年,苹果公司就提出了一个名为“泰坦计划”(Titan)的造车计划,不过进程并不顺利,不仅没有造出汽车,还屡屡传出“泰坦计划”裁员的消息。三年前,有海外媒体报道称,苹果 CEO 蒂姆·库克表示,苹果未来将继续研发自动驾驶系统,但放弃了自行推出“苹果牌”汽车的计划。直到2018年,苹果资深专家道格·菲尔德回归,苹果造车才得以重启,但是随后道格也离开了。

最新传出有关苹果造车的消息似乎更具体。有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汽车将采用一种叫“单体电池”的设计,通过削减电池外包装的方式释放内部更多的空间,用来填充更多的活性材料,实现续航的提升。至于材料方面,知情人士表示,或将采用LFP(磷酸铁锂)的电池,因为不容易过热,能比其他类型的锂离子电池更安全。

有分析师预计,除非电池或自动驾驶技术取得突破,否则苹果没有理由进入低利润、重资产的汽车制造业。这也是中国华为明确表示不造车的原因。相比重资产,产业链长、且竞争激烈的整车制造业,以自动驾驶或者动力电池切入,作为整车企业供应商的身份参与造车,风险低且更具有发展潜力。

公开表示不造车的华为,目前其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已经与多家车企开展合作,并与首批18家车企联合成立“5G汽车生态圈”,致力于将5G技术与汽车出行相结合,并加速5G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在中国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领域,苹果已经落在华为后面。(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