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轴距多纬度比肩B级家轿,ALLION注定“大”有可为?

2020年12月24日 11:36:03
分享到:
来源:

如今,随着市场竞争愈渐激烈,不少新品的投放也开启了车企双车战略的另一个竞争高度,在今年广州车展上,丰田为了进一步加强自己在轿车领域的话语权,推出了ALLION和凌尚这两款为国内消费者打造的全球车型,至于前者,更有“亚洲狮”之称。

从车型定位来看,定位中级家轿的ALLION和凌尚,无疑是为了填补丰田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的市场空白。不过,想要顺利入局该市场却绝非易事,毕竟,眼下有实力的选手确实不在少数。

例如,一汽-大众在宝来之上布局有速腾、上汽大众在朗逸之上有凌渡、北京现代在领动之上还布局有名图。其中,速腾更是该市场的“销量王”,其单月销量超过3万辆。而在诸多车企纷纷增兵中级市场的当下,ALLION和凌尚的出现又能否撼动速腾的江湖地位呢?接下来,我们不妨以ALLION为例,看看丰田搅动中级市场的底气究竟有多少。

恰到好处的融合,唤醒你的“审美”荷尔蒙

诚然,自ALLION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亮相以来,围绕着它的外观设计所产生的争议就一直不曾间断过。的确,就外观而言,ALLION可谓是近年来丰田最为激进的产品之一,如果将范围缩小至中大型轿车领域,那这个“之一”或许完全可以去掉。

具体来看,ALLION整体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种丰田车系的“融合体”,有着卡罗拉、凯美瑞、亚洲龙等多车的设计元素在其中。相比卡罗拉更大气,但又没有亚洲龙那么的严肃。可以说,这种“融合”并不会给人一种不伦不类的视觉感受,相反,却恰到好处的烘托出了属于一汽丰田的“东方美学”。

也许,宛如鲶鱼一样的大嘴未必能讨你欢心,不过细节满满的大灯以及与镀铬饰条融为一体的渐变式日间行车灯,绝对能让这台车在夜晚成为同级中最耀眼的存在。

​在内饰部分,丰田ALLION的内饰设计也是十足的站在消费者角度,尽可能的体现一台中大型轿车应有的豪华气场。整体的内饰布局很简约时尚,车内采用了双拼色的内饰颜色,外加多处还采用了软性材质的包裹,以及镀铬条的搭配和点缀,也确实让这台车在紧贴家用之余,更展现了其独具特色的“小情调”。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外观通常是80、90等主力消费人群评车的第一要素。毕竟,一辆外观造型大气、且具有特色的新车极容易在消费者心中建立好感,而ALLION恰好就是如此。

“能装能跑”,源于ALLION的“大智慧”

众所周知,轴距表现是营销车辆“大空间”的重要因素。十年前,轴距达到2700mm以上就可以“入主”中级车范畴了,但如今,中级轿车车型轴距达到甚至超过2700mm也已经屡见不鲜了。

对此,在“销量王”速腾的身上就可见一斑,其2731mm的轴距表现不仅比同门朗逸、宝来等标准A级车大了一圈,而且更在同级中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而这,也恰恰是速腾得以常年畅销的原因所在。

不过,作为中级轿车市场的颠覆者,ALLION有着更为出色的轴距表现,所以其后排乘坐空间自然也是非常充裕。从数据来看,其2750mm轴距表现不仅直接超过了速腾,更让ALLION的市场竞争力有了质的提升。毕竟,中国人购车喜欢“以大为美”的核心诉求就是——空间表现。

当然,车身尺寸较大,更意味着动力必须强劲。对此,ALLION可丝毫不敢懈怠。而简单粗暴的数字参数,无疑更有说服力。动力方面,全新的丰田ALLION将搭载2.0L自吸发动机,配备的是CVT变速箱。最大马力是178匹,最大扭矩是210N·m。老实说,丰田这套动力“配方”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凯美瑞和亚洲龙都使用过,所以在可靠性层面大可不必过于担心。

而在一番对比下来不难看出,相比同级竞品车型,论绝对动力性,ALLION在同级中难逢对手。更为关键的是,这台40%热效率自吸发动机+CVT的动力组合,更让ALLION在性能与燃油经济性层面取得很好的平衡。

毫不夸张地讲,从空间和动力性能的角度而言,ALLION已经对“销量王”速腾构成了一定威胁。与此同时,它的到来也让消费者在中级轿车又多了一个值得关注的新选择。

TNGA架构赋能,ALLION尽显王者属性

与此同时,作为TNGA架构的“新物种”,ALLION也被赋予了更多想象。

据不完全统计,一汽丰田TNGA产品的占比已经达到总销量的84%,且主销车型已全部完成TNGA化,这为一汽丰田品牌的“TNGA时代”按下了加速键。可见,以TNGA架构撬动产品力升级,是一汽丰田在2020年全面取胜的关键所在。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架构不仅打破了传统研发模式,大幅度地进行汽车制造改革,强化核心。同时,TNGA架构也全面提升新产品的各项基本性能,特别是在安全、配置、保值率等方面产生了积极且深远的影响。

所以你才能看到,卡罗拉以三年保值率64.68%的成绩蝉联了紧凑级轿车保值率第一的地位(2019年同样位居第一)。其实,不仅卡罗拉车型如此,在TNGA架构的赋能下,时下丰田近乎“变态”的保值率早已成为了一种常态化现象,堪称车界“理财产品”。可见,“开不坏的丰田”真的不是白叫的。

所以你才能看到,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亚洲龙、奕泽、荣放等车型登顶国内外各大碰撞测试成绩榜单前列全系五星安全认证,而且全系标配了具备L2级自动驾驶核心功能的TSS 2.0,当然,师出同门的ALLION也同样如此,真正做到了“入门即高配”。完美适配当下消费者对高品质座驾的配置需求。

可以预见的是,在TNGA架构赋能下,继承了诸多硬核实力的ALLION势必在消费者普遍关注的中级轿车市场,掀起一股“亚洲狮”雄风。

写在最后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国内车市销量同比增长绝对数量最大的细分市场便是中型轿车市场,其中,9月中型轿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3%,远高于车市整体8.75%及轿车市场4.59%的平均增幅。

这表明,中级轿车市场已然成为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而面对这样的市场形势,丰田自然不能坐以待毙,在ALLION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一汽丰田征战家用轿车市场的决心,也切身感受到了TNGA架构的“新物种”所迸发出的硬核实力。中级轿车市场就像一池春水,而ALLION的出现无疑再次掀起了新的涟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