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OC整体走向线性,极狐阿尔法T续航测试

2020年12月24日 15:23:06
分享到:
来源:

最近,邦老师拿到了新鲜出炉的极狐阿尔法T,而且是653S+车款,NEDC续航里程653公里,数据着实亮眼。

于是邦老师赶紧打开电动邦App的「选车」工具,点击「高续航550km+」按钮之后,筛选出了共计14个品牌20款在售车型,其中,仅有特斯拉Model 3、Model S和小鹏P7的NEDC续航里程比阿尔法T更长,其余车型均不及阿尔法T的653公里。这不禁激起了邦老师的浓厚兴趣,于是果断为这辆车刷了一个EVRI续航测试。

通过电动邦App筛选出的续航里程超过550公里的品牌

在介绍续航测试结果之前,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一下刚刚上市约2个月的极狐阿尔法T。极狐(英文名:ARCFOX)是北汽集团旗下定位高端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阿尔法T(英文名αT)则是极狐旗下的第一款量产车型,定位为中型SUV,售价区间24.19-31.99万元,NEDC续航里程480-653公里,并提供前驱和四驱两种驱动形式。

邦老师本次拿到的阿尔法T 653S+车款售价27.69万元,整备质量2125公斤,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60千瓦,峰值扭矩360牛·米,电机布置在前轴,采用前轮驱动,电池采用三元锂电池,容量为93.6千瓦时,轮胎采用由米其林提供的Pilot Sport 4系列,尺寸规格为245/45 R20。

测试开始之前,邦老师先将阿尔法T的电池电量完全充满,此时表显续航为653公里,之后将小计里程清零,空调设置为24摄氏度(自动),驾驶模式选择「舒适」,主副驾乘坐2人,沿北京的三、四、五环循环行驶,直至电池电量接近耗光,结束测试。测试过程中,每行驶10公里记录一组数据,据此绘制图表进行数据分析,并计算得出实测平均能耗。

满电时表显续航653公里

小计里程清零

空调设置为24摄氏度(自动)

驾驶模式选择「舒适」

主副驾乘坐2人,每10公里记录一组数据

经过约10小时净用时后,我们结束了本次测试,期间环境温度处于-1摄氏度至7摄氏度之间,阿尔法T共计行驶392.4公里,此时表显续航为24公里,SOC剩余3%,测试全程平均车速约为39.2公里/时。

相比于NEDC 653公里,阿尔法T的实测续航确实令邦老师有些失望,不过如果换个角度,我们不去对比数据,而是只关注数据本身的话,392.4公里也基本可以满足绝大多数阿尔法T车主们一周的日常通勤了,更何况寒冬过后,天气变暖,续航里程还会有所提升。所以,邦老师认为阿尔法T的实测续航里程并不算惊艳,但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日常城市通勤所需。

下面我们通过图表详细分析阿尔法T的续航表现。

表显续航变化值-行驶里程图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非常直观的发现一个现象:阿尔法T每行驶10公里,表显续航的变化值均明显大于10公里(最后一组数据并未行驶满10公里,故不作考虑)。阿尔法T的表显续航变化值全程均在15公里上下波动,且波动没有规律,如此表现很难为驾驶者提供较为准确的续航信息参考,在低电量时更无法为驾驶者提供信心。

经过计算可以得出这组数据的平均值约为16,也就是说,本次续航测试中,阿尔法T每行驶10公里,表显续航平均下降16公里。

以上分析也如实地反应到了下图中,可以明显看出,行驶里程与表显续航之和整体呈现出明显下降走势,而且后段甚至出现下降变快的迹象。

SOC-表显续航-行驶里程图

SOC全程走势较为线性,表现不错,只不过SOC数值并没有直接显示在仪表盘或者中控屏上,而是需要激活阿尔法T的语音控制功能,并通过“剩余电量”指令,才可从车机系统「口中」得知。

另外,通过计算不难得出,阿尔法T的实测电耗约为23.1千瓦时/100公里,与表显21.3千瓦时/100公里的数值较为接近,因此表显数据具备较强可参考性,与官方给出的16.3千瓦时/100公里电耗数据存在较大差距。

最后需要说明一点,当阿尔法T的表显续航下降至50公里时,车机系统会提示驾驶者电量低,同时仪表盘还会出现黄色电池图标。

邦点评

如果你以NEDC 653公里作为标准,阿尔法T的实测续航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如果你从日常城市通勤进行考量,阿尔法T在北京冬季跑出的392.4公里续航成绩想必可以令你满意。因为它足够大多数人在城市中的一周通勤所需,无论是上下班、接送孩子、亦或是朋友聚餐,如果你吃饭的地方恰好有快充桩,一顿饭的功夫,阿尔法T基本可以满电复活。

最后,邦老师不禁想说,关于电动车续航,消费者并不需要一个靠大容量电池组所堆砌出来的惊艳NEDC数据,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在满足日常通勤所需的前提下,尽量将表显续航计算准确,从而令消费者用车更踏实、省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