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热词解析|“逆行”:车企生存众生态

2020年12月24日 20:01:04
分享到:
来源:

“2020热词解析”专题

2020年接近尾声。这一年里诞生了很多新现象、新热词,或无奈,或正能量满满,但无论如何,充满魔幻色彩的这一年终于要结束了。在岁末年初之际,我们通过一些热词解析来盘点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希望各位读者可以通过简短的一个词语,读懂复杂的2020年。

相信大家都听到过“逆行者”这个词,特别是疫情这段特殊的时期,我们的身边都出现了许多的“逆行者”。面对危险,他们选择逆向而行,并非是百毒不侵,而是其自身实力和责任感使然。

其实在汽车领域里同样不乏“逆行者”,他们或凭实力实现逆势增长、逆行改革、逆势创新等,成为今年车市中一抹难得的亮色,今天轱辘哥就来给大家盘点一下关于车市中的“逆行”现象。

车市寒冬中的逆行者

众所周知,如今车市处于寒冬之中,诸多车企的销量都在不断下滑。寒冬之下也有特例,个别品牌销量逆势增长,成为这场倒春寒车市中白亮耀眼的星星。

说到销量,首先要提到的那必须是一汽-大众,因为它前11个月累计销售187.02万辆新车的成绩实在是太引人关注了。不得不承认,自从一汽-大众推出了探歌、探岳等SUV车型后,再加上捷达品牌的独立和一汽奥迪的销量,让一汽-大众销量迎来了巅峰时刻。虽然现在还缺12月的销量数据,但从前11个月一汽-大众的销量领先优势看,今年实现卫冕基本没有难度。

轱辘哥通过整理发现,今年销量排名前十的合资车企中,有五家车企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四家都是日系。今年前11个月,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四大品牌累计销量分别达到了73.58万辆、70.85万辆、70.42万辆、68.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0.9%、1.5%、7.4.%、13.9%。值得一提的是广汽本田,在上半年大部分车企销量下跌的疫情期间,广汽本田依然是一路高歌,到了下半年还继续发力,11月份同比增长更是达到24.5%。

虽然长安汽车是曾经自主品牌的老大哥,但2020年的它更像是一匹脱胎换骨的黑马。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共计卖出了85.4万辆新车,增幅达到26%。分析原因,今年长安旗下CS75、逸动及新推出的UNI-T等多款车型的持续热销,为长安销量的逆势上扬提供了重要助力。

挺过风暴、逆势崛起的新势力

2020年的新造车势力可谓是五味陈杂,在年初的新冠疫情冲击下,造车新势力不断传出负面信号,即使是头部企业蔚来、小鹏等,都经历着“生死时速”般的严峻考验。“不被逆境打倒,必然能在逆境中重生”,成功挺过“风暴”之后,部分造车新势力终于可“扬眉吐气”了。

今年11月以来,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的股价接连翻倍、市值迅速飙升,将福特等众多传统车企巨头甩在身后。虽然市场对于这3家企业是否有泡沫各执一词,但在轱辘哥看来,新能源汽车在未来替代传统燃油车的趋势不可逆,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资金的支持,也将更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值得一提的是,多数人只看到他们现在被资本追捧,却没看到他们之前所遭遇的一切,他们是在逆境中突出重围,敢于向困难挑战,不管最终是否取得成功,都值得我们敬佩。

逆势而生的新品牌

受疫情和整体经济环境不明朗因素的双重夹击,今年的车市确实受很大影响,但这并没有阻挡车企们前进的步伐,看到一个又一个的品牌倒下,它们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激起了挑战的心,最近又有不少新的品牌诞生。

作为颇具影响力的自主品牌东风汽车,也推出了旗下独立电动汽车高端品牌岚图汽车。根据计划,明年起,岚图汽车每年将向市场投放至少一款新车;未来5年,岚图汽车产品将涵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不断扩展高端电动汽车的产品阵容。12月18日,岚图在深圳正式发布了中大型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据悉,该车售价将不超过40万元,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交付给用户。

另外,长城汽车计划成立一个新的智能电动汽车独立品牌,新品牌将包括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和轿车,内部代号为“SL项目”,该品牌产品的价格将高于现有产品。如果新品牌确定推出,意味着长城将在新能源领域形成欧拉、光束、“SL”三大品牌布局。

老实说,新品牌诞生的确为2020年的汽车市场注入了各色新鲜血液,也让部分安于现状的品牌倍感压力,但对于当下的新品牌而言,高端新能源之路充满不确定,道阻且长。

车企逆向思维营销花样百出

弱市背景下,为扭转颓势,长城汽车、东风标致等车企推出多种营销新模式。众所周知,一款新车要想得到消费者认可,除了产品力之外,出彩营销也特别关键。与此前跨界、代言人等营销手段不同,长城汽车今年重点在名字上发力,它每一款新产品的命名都足够吸引眼球,不仅有黑猫、白猫、好猫和大狗,更有炮、坦克和初恋。其实长城汽车这样“搞”,就是为了与消费者拉近距离,提高关注度,是一种非常接地气的营销。

尽管法系车今年处于相对低谷的时期,但东风标致后半年逆流而上的气势非常足,这得益于其大胆推出“五心守护行动”,这一行动包括7天可退换车、新车1年保价、5年或15万公里整车质保、24小时救援、2小时速达、不满意就免单等内容,在汽车行业如此严苛的服务标准很少见。无论是长城在车型命名上玩出的新花样,还是东风标致打破业内服务上限的政策,都帮助它们提高了品牌的曝光量和销量。

“逆行”这俩字成为2020年的热词,其实并不令人感到惊讶。相反的,“逆行” 这词承载了太多的故事。毕竟,逆流注定是痛苦的,需要当局者付出更多代价和努力。对于即将来到的2021年,在轱辘哥看来虽然整个车市环境仍不容乐观,但只要你愿意去“逆行”还是充满希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