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里涉嫌垄断被调查,车联网二选一能终结?

2020年12月24日 21:07:05
分享到:
来源:

力推闭环生态,限制第三方软件

平安夜前夕,“蚂蚁集团被约谈,阿里巴巴涉嫌垄断市场被立案调查”成为各大媒体头条。中国人民银行12月24日在官网发布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于近日约谈蚂蚁集团,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

11月间,蚂蚁集团因过渡放大杠杆违背监管要求,被金融监管部门约谈,此后蚂蚁将部分支付宝用户花呗额度降到2000元或3000元,并公开称倡导更理性的消费习惯。已成“大象”的蚂蚁,调整并非易事,在首次约谈1个多月后,金融监管部门再度约谈蚂蚁集团。

早在2017年,阿里就因与京东纠葛多年的“二选一”纠纷,被京东提起诉讼,但该案拖延至今一直未有判决结果。此次,市场监管总局将直接调查阿里涉嫌垄断案,官方也对阿里的种种垄断行为“定了调”。

12月24日上午,人民日报发文称,线上经济凭借数据、资本优势,市场资源加速向头部平台集中,关于平台垄断问题的反映和举报日益增加,显示线上经济发展中存在一些风险和隐患。多年来,互联网平台经济一直在快速发展,但同时,平台经济一定程度上也存在无序扩张、损害中小企业和消费者权益等问题。

阿里所谓的“二选一”,指与其合作的中小企业只能入驻一家网络销售平台,不能同时入驻竞争对手平台。在此不平等协议下,商家若想入驻天猫,就不可同时入驻京东等其它电商平台。互联网巨头不仅在电商平台上要求合作企业“二选一”,推出的车联网系统也形成自身“生态闭环”,排他性协议几乎已成为行业惯例。

正如微信上无法打开直接打开淘宝,淘宝亦不能将链接在微信上分享。在车联网领域,阿里巴巴旗下AliOS 系统所搭载软件均为“阿里系”APP,地图一律用高德,音乐为虾米,每个都装有支付宝,若安装车载微信等第三方软件,需要将斑马系统破解。

车联网起步晚于阿里的腾讯,则如斑马一样形成自身闭环,其TAI3.0生态车联网内置应用软件为喜马拉雅、美团、梧桐车联、车载微信等,无法使用高德地图、支付宝等阿里旗下软件。车载软件成了科技巨头们争夺流量另一入口,相应也压缩了车主们的选择空间。

一位车联网公司管理人士告诉中车网:“闭环说白了就是垄断,客户的选择有排他性,上面搭载的软件不管好不好用,都得用它的。在阿里的车联网系统中,若要使用腾讯或百度地图,代价会很高,即便旗下地图软件好用,语音、支付或是社交未必就是最好的。很多车联网企业只是做平台,并不做自己的语音和地图系统,BAT推出的则是一个全家桶,桶里装的都是自己的东西,你的选择要是超出桶外,要付出高昂成本。”

捆绑影响体验,闭环实为垄断

虽然未直接参与造车,阿里、腾讯、百度、华为凭借资本与互联网技术优势,早已通过车联网、自动驾驶系统、投资入股新造车公司成为汽车领域积极参与份子、各主机厂重要合作伙伴。

对于车联网,阿里已明确表示将狙击这一市场。今年11月,曾有报道, 阿里向旗下斑马网络下达明确指标,其车载操作系统AliOS,三年内汽车装机量需要达1000万辆。斑马网络成立于2015年,起初为上汽与阿里合资建立,后几经股权变动,阿里系公司已在当中占股权大头。现如今,淘宝中国持有斑马网络44.67%最终受益股份,阿里巴巴持有6.55%。

腾讯2018年将车联网方案命名为如今的“TAI”,涵盖了人机交互、场景化地图、车载小程序和安全语音收发微信四大产品。到了2019年,腾讯TAI 2.0版本升级,将之前的四个板块进一步细化为微信车载版、爱趣听、小场景、云小微语音助手、腾讯地图等程序,扩大社交、服务、内容、导航、语音等功能的覆盖范围。

现如今,AliOS和TAI都有各自阵营,AliOS合作伙伴包括上汽乘用车、上汽大通、东风雪铁龙长安福特等,TAI则与长安吉利、蔚来、上汽大众等主机厂达成合作。

科技巨头们对车联网闭环生态系统的执念,产生一定负面效果。AliOS系统曾被指获取不了第三方音乐播放列表、虾米音乐缺少好音乐版权、无法手机互联、屏蔽Car Play等第三方车机系统。

前述车联网企业内部人士直言:“封闭的车联网未来走不远,未来车联网一定要做成开放式,搭载软件都来自第三方,谁的软件好就选谁。华为手机如果要求只能装华为的软件,其它科技企业推出的应用软件一律不能装,一定会影响使用体验。在开放车联网系统中,好用的软件才会被车主选用,用技术或其它壁垒,让车主只能使用某几款软件,只会把自己陷入不利境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