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泰终成历史?众泰母公司破产,网友:这是国产车的进步!

2020年12月25日 12:13:02
分享到:
来源:

自从进入2020年,车企可以说是一批又一批的倒下,关厂的关厂,退市的退市,破产的破产……那些本就在边缘地带徘徊的车企,是要多惨有多惨。而在这年的最后几天,又一车企传来了破产的消息,这还是我们的老熟人——众泰

12月23日晚,*ST众泰公告称,其母公司(实控人)铁牛集团近日收到永康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宣告铁牛集团破产,这意味着众泰汽车的大股东已名存实亡。

母公司宣告破产

公告显示,铁牛集团此前向法院申请破产重组,但法院认为,由于铁牛集团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且无继续经营的能力,缺乏挽救可能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七十八条第一项的规定,裁定终止铁牛集团的重整程序,并宣告其破产。

关于铁牛集团,最早成立于1992年,主营业务包括汽车整车制造销售、汽车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房地产开发及投资经营等,旗下有安徽铜峰电子和众泰汽车两家上市公司。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当前铁牛集团为众泰汽车第一大股东,持有众泰38.78%股份。

据悉,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众泰汽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24亿、-12.41亿和-111.31亿,三年合计巨亏超111亿元。按照此前签订的对赌协议,铁牛集团应对众泰汽车进行补偿。然而铁牛集团已将众泰汽车的80%以上股权质押套现,加上司法冻结,铁牛集团无法兑现注销股份的承诺;同时铁牛集团账面上也没有现金可以补,因此补偿众泰汽车成为空谈。这也意味着,铁牛集团如今虽已破产,但众泰汽车若想因此拿到补偿偿还相关债务,已无可能。

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母公司被裁定破产,众泰汽车的日子也不好过。

作为一个豪车"搬运工",众泰旗下的皮尺部可真不是吃素的,从保时捷路虎,从奥迪大众,想要什么车型就能"信手拈来"。而最成功的当属那极像保时捷众泰SR9了,在上市的时候可谓是受尽了宠爱,而巅峰时期的SR9在月销量更是能达到5000台左右,4S店甚至一车难求,需要排队才能提车。从2015年开始,众泰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从22万辆迅速增至2016年的33万辆和2017年的31.7万辆,超过海马汽车、江淮汽车、东风风光等自主品牌,年营收一度超过200亿元。

然而由于一直"山寨",缺乏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众泰明显与如今的车市格格不入。在众多自主车企都走向了正向研发的时候,它的不思进取让其边缘化得更快。今年车市淘汰赛进程的加速也明显让众泰难以支撑。曾经靠模仿火得一塌糊涂的众泰,无疑已经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国人消费观在不断进步?

不过,对于众泰的倒戈,不少网友都表示这是一种进步。

事实上,以前一窝蜂买众泰的国人确实是太要面子了,毕竟众泰这个品牌在核心技术上真的没什么值得夸的地方,或许能够拿得出手的就是那极像豪车的外形。但光有花里胡哨的外形的还不够,随着国人消费观的进步,消费者明显更看重车子的质量,而光靠着"山寨"生存的众泰也渐渐不能入消费者的"法眼"了。

而且说到"山寨",其实在自主品牌发展早期,普遍都存在这个现象,毕竟汽车行业从无到有,许多车企为了快速上马,一开始选择了逆向研发,这段历史并不可耻。关键在于,许多车企后来都开始正向研发了,但众泰还在"山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信息传播速速很快,在对众泰的各种嘲讽段子之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众泰"山寨"的行为不仅不高明,而且还意识到开这种车是会被人笑话的,久而久之的也就没什么人买众泰了,最后众泰也落得个一辆车都卖不出去的下场。

小编语

一个品牌的结局,必然是有多方面的原因的。而众泰的现状,说到底还是自身太过于不思进取,毕竟最开始许多也靠着模仿起家的车企已经成为了如今更强大的头部品牌。只能说躺着挣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众泰或许现在才能真正明白这个意思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