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独家|一个中国,一个奥迪

2020年12月25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

12月23日,奥迪分别发布2份公告,字面核心信息只有一个:上汽奥迪产品将由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

字面意义意味着,一场持续多年的南北奥迪之争,在短时期内不会再有变化,奥迪中国市场的核心战略重新确定,包括:股比、渠道、车型引入、利润分配,产业方面等。看似,2022年开始"上汽奥迪可以正式进入市场"的条款,已然没有太多意义。奥迪在中国,南北之争戛然而止。

解决矛盾后,变成真的一个奥迪

解读公告的核心信息:上汽奥迪产品将由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从现有4S店销售模式上,上汽奥迪进入市场拥有生产销售、信息收集反馈能力,拥有品牌渠道选择能力,有创新营销模式的尝试机会,一汽大众-奥迪拿到关键盈利点售后体系。

这背后同时解决了"一汽上汽奥迪、投资人网络"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一汽手握奥迪核心话语权、投资人网络利益得到保障;上汽奥迪允许进入市场;奥迪完成所谓"南北平衡布局"。

不过,深层次上,2份公告背后有其他关键信息:

根据我们掌握的最新消息,2份公告背后的2个其他核心点是,国产新车话语权、渠道建设模式。

首先,国产新车话语权=一汽-大众奥迪现有车型序列不发生变更,上汽奥迪引入国产的新车(5年4款)由一汽-大众奥迪前期梳理并确认,同时奥迪在中国市场不允许出现类似丰田大众本田的 "姊妹车"局面。这意味着,上汽奥迪的新车引入只能是小众类别。国产奥迪A7L取消掀背样式,接近奥迪A6L的样式,接下来不会发生。

其次,渠道建设模式=上汽奥迪以现有4S店模式进入市场,要使用一汽-大众奥迪的渠道体系,最终承接业务的4S店进行双品牌授权。不能使用常规的自建4S店渠道模式,即是常规意义上的2S模式,销售交付与信息反馈,不出现Sparepart零配件、Service售后服务。

从上述一切来看,一汽-大众奥迪保证并提升了自身的权益,是奥迪在中国战略的核心。

上汽奥迪进入市场后会遭遇颇多难度,它的身份类似奥迪在中国的一个"项目组"甚至"代工厂"。

大众集团完成了多年以来的夙愿,完成中国南北平衡布局,北:一汽-大众一汽-大众奥迪捷达,南:上汽大众上汽奥迪上汽大众斯柯达。但随着大众控股江淮大众的出现,大众集团显然还有其他想法,未来预计会有新变数。

甚至可以猜想:未来南北重新合一?

2份公告的背后,是奥迪经历多方博弈后的最终结果。它与一汽集团之间密不可分,最终核心向一汽集团倾斜,它与上汽奥迪项目仍有机会,于是有了我们眼前的公告。

中国汽车技术进步、中国汽车产业格局变强,合资双方地位愈发对等,奥迪心中很明确的一点是,像之前华晨与宝马之间的股比调整,大概率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只会是个案。无法完成它所谋求的股比调整之后,最终公告落地。

公告背后的实际意义是:

奥迪经多方博弈,认可一汽-大众奥迪主导、上汽奥迪辅助的局面。

甚至于可以猜想,伴随上汽奥迪进入市场后逐渐遇到困难,几年后发展不利,重新整合为新的整体。

但,上汽奥迪仍有机会。

国产新车型引入不确定的前提下,接下来摆在它眼前的会有三条路:

1. 赚取生产制造方面的费用,成为奥迪在中国的代工厂之一,不分传统燃油车与未来新能源车型;

2. 以双品牌授权模式生存,同样根据我们已掌握消息,上汽奥迪的市场渠道体系,需由一汽-大众奥迪现有体系筛选后最终与上汽奥迪确定。这之中,无疑会引发双方新的博弈。

一汽-大众奥迪体系的核心经销商与上汽奥迪配合度相对较差,于是直接营销上汽奥迪营销潜力;非核心经销商及运营较差经销商,与上汽奥迪配合度预计更好,易影响一汽-大众奥迪体系核心利益。

3. 创新营销模式探索,这是上汽奥迪能突破现有桎梏的核心点。

接下来,会进入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交替的时代,上汽奥迪在车型引入方面其实也存在一定机遇。

不过,毫无疑问的点是,奥迪中国市场的重心,与一汽-大众奥迪强相关,并承接振兴吉林经济、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的任务。

写在最后:

不论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还是对于奥迪品牌,两者之间的相互意义不用多言。奥迪助力中国市场诞生了关于豪华车的新标准与相应体验,中国消费者则用销量投票,奥迪的未来在中国,没有任何疑问。

新的格局已经形成,奥迪认可了新的战略方式,背后是。

一个中国,只有一个奥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