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陆放 汉兰达傻傻分不清?“同父异母”的姊妹车应该这么选

2020年12月25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您看好哪一对儿?

近 日, 一汽丰田的最新SUV车型定名“陆放”,作为汉兰达的姊妹车,它将延续美版全新车型换代后的设计,换了个名字,产品力比现款的国产汉兰达还新颖,等明年陆放上市后,广丰的汉兰达该如何玩耍呢?

为了最大化的抢占市场、平衡两家合资企业之间的关系,国内的姊妹车层出不穷,有些齐头并进,实现双赢,但有些的市场表现,却反差极大,今天我们来盘盘这些“同父异母”的姊妹车。

一、陆放与汉兰达

先说最新的,全新美版汉兰达尺寸增加,标准配置相当丰富,包括主驾驶电动座椅、中控大屏、自适应巡航和主动刹车等,但它的起售价也增加了,因此被美国消费者吐槽: 性价比太差。

此次,一丰引入陆放,元宝觉得有两种可能,:国内的SUV市场划分很细致,分为7座中型SUV和中大型SUV,而汉兰达、途昂和探险者等,在美国统称为“三排座SUV”,但在国内定位中型SUV的汉兰达,相比后两者要低一个档次。

而陆放凭借着更大的车身尺寸,或变身中大型SUV,来填补丰田的市场空白,广丰的汉兰达则从设计上下手,在RAV4荣放/威兰达和陆放中间,承上启下。

也可能是,广丰的汉兰达同样直接引入新款,然后针对外形做出区分,但7座SUV市场的体量不大,如此双车战略,不知道陆放是否具备和汉兰达一样加价、提车难的底气。

二、RAV4/威兰达、卡罗拉/雷凌

丰田RAV4荣放与威兰达真的很较劲,除了前脸,俩车基本没有太多区别,入门版的实际提车价都在16万出头,外观才是决定买谁的关键。

相比突出力量感的RAV4荣放,威兰达的车头设计更加锋利、时尚,或许这也决定了用户年龄的不同。

卡罗拉和雷凌也是如此。不过,换代后这俩车的后排空间明显缩水,坐上去比较压抑。 据开过两代卡罗拉的滴滴车主反馈: 新款的操控性,没感觉比老款强多少。

其实,也可以从安全性的角度权衡,一丰的RAV4荣放和卡罗拉,全系标配了ACC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等驾驶辅助系统,但广丰的威兰达和雷凌,只有到了次低配才提供,如果买低配,一丰家的更值一些。

三、雅阁/Inspire、皓影/CR-V

如果不是车主,从外观上,很难分辨出雅阁与INSPIRE的区别。不过,尽管相似度很高,但这俩车的市场待遇却差别极大,雅阁平均优惠1万元左右、INSPIRE高达3万元,保值率也是如此,2019年的INSPIRE混动版才能卖到17万,这要换成雅阁,估计还能再多卖2万。

看来金字招牌,有时的确很值钱。

皓影与CR-V,正好倒过来了,前者优惠3万元左右、后者为2万元。相比熟悉的CR-V,皓影和威兰达差不多,都是在车头刻画了更加时尚、华丽的风格,注重性价比的话,皓影要略微好一点,但保值率不如CR-V。

四、奥德赛/艾力绅、冠道/UR-V

从市场销量和售价坚挺程度来说,广本家的这两位更硬核些,但您说谁好谁坏?骨子里都是一样的,也就是选选外形,根据预算对比下配置呗。

前段时间,刚好长途坐了下奥德赛的最后一排,滤震和隔音水平真的很一般,而且头部离后窗太近,有些紧张(害怕被追尾)。但胜在车身尺寸适中、好停车,车内空间利用率又非常好,或者说它并不完美,可差不多的售价下,家用又没有比它更合适的。

另外,本田还有缤智和XR-V两款姊妹车,再加上丰田的C-HR和奕泽IZOA,日系在这方面确实比较拼。

五、帕萨特/迈腾、朗逸/宝来

在中保研“翻车”之后,帕萨特的名气可真是一落千丈,终端优惠5万左右,但销量仍然一般,迈腾的市场行情也差不多,这可能是为兄弟背了锅呀。销售含金量相比雅阁和凯美瑞等日系,要低一些。

虽说帕萨特的最新碰撞测试成绩“洗白”了,但中间是否有“猫腻”咱也不好说,“差生”考试涨分容易,想重获老师信任,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了。

朗逸和宝来,开设了国内特供姊妹车的先河,在10万级家轿市场的销量地位显赫,相比宝来,朗逸的设计更大气一些,十足的小号“帕萨特”,但科技感不强也是事实,比较适合经济适用男的口味。

六、途铠/探影、途观L/探岳

途铠与探影几乎是一个模子刻出来,但途铠的优惠幅度较小,只有1万出头,而探影更给力些,综合优惠高达4.2万元,自动挡入门版车型最低只需8万出头,对于一辆大众家的SUV来说,还是挺有吸引力的。

▲最新海外版Tiguan

对比途观L和探岳,元宝觉得后者的设计更协调、时髦,国产版途观L的车头失去了原版精悍、简约的味道,显得有些臃肿、笨拙。

另外,对比上汽大众的途岳,一汽大众还缺个走量的紧凑级SUV,毕竟被生搬硬套的T-ROC探歌,车身尺寸太小。美版Taos要不要考虑下?作为途岳的兄弟,它搭载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8AT自动变速箱,最大功率158PS,动力系统相当有诱惑力,车头也比途岳年轻了不少。

▲ 美版Taos

但就算引入,8AT估计也是没戏的。嗯,对不起打扰了,咱们“不配”,只有双离合才最适合。

车聚小结

除了上述车型,还有雪佛兰别克的迈锐宝XL/君威、探界者/昂科威、创界者/昂科拉,及现代起亚的索纳塔/K5凯酷、ix35/智跑等不同品牌、同集团的姊妹车。谈不上好与坏,只能说国内市场的包容度比较高,孕育出了百花齐放的特色局面。

不过,这些姊妹车上市宣讲时,还是挺有趣的,大家都在尽量避免提及隔壁的同胞兄弟,但上市后,一看售价和配置您会发现,这都是对准、瞄着来的。嘴上说着“相煎何太急”不可能,但身体却很诚实。

或者说,在拓宽市场销量的同时,这些姊妹车,也都成为了彼此的一面镜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