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朝气蓬勃似少年,艾瑞泽5 PLUS能叫板合资车吗?

2020年12月25日 20:36:01
分享到:
来源:

奇瑞汽车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出口大户,截至目前已经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成绩非常亮眼。其中,艾瑞泽便是主力车型,这款车凭借出众的品质,在全球获得了近70万用户的青睐,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早在12月18日,艾瑞泽系列又推出了艾瑞泽5 PLUS车型,这款车传承了家族过硬的产品品质,并且配置也非常丰富。不过在轱辘哥试驾完之后,感觉艾瑞泽5 PLUS最大的魅力不是越级的配置表现,而是从细节设计折射出的贴心和对用户的重视程度。

从造型设计感受到的贴心

艾瑞泽5 PLUS提供两种外观选择,这种设计方式在同级市场上非常少见,除了长安逸动,基本没有品牌采用这种设计方案,因为双外观设计的成本较高,同时风险也比较大,如果消费者不买账,车企的损失会比较大。但是双外观设计也有不少好处,能够丰富消费者的选择,更好地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同时也能进一步彰显车企对消费者的重视,增强品牌口碑。

针对艾瑞泽5 PLUS采用双外观设计的初衷,轱辘哥也咨询了奇瑞的设计师,是考虑到男女不同的审美需求。据奇瑞汽车的调查显示,男性用户更喜欢小泽系列的造型,看上去更加大气,而女性用户更偏爱小艾系列的外观,因为更时尚。

其实艾瑞泽5 PLUS在很多方面的设计都充分考虑了用户的购车需求。要知道,选择艾瑞泽5 PLUS的消费者基本是新生代年轻人,他们的预算不多,但对车辆的高级感要求很高,希望通过一辆高级的车型给自己的脸增光。

艾瑞泽5 PLUS也考虑到这一点,中控台表面主要区域均采用软质包,看上去和摸上去都足够高级。同时,艾瑞泽5 PLUS还提供三种不同的内饰设计供选择,包括运动的黑红双拼内饰、前卫的黑金双拼内饰以和简洁的纯黑内饰,在轱辘哥看来,黑红双拼内饰是最好的,时尚、耐看且有一定的运动气氛。

越级的智能配置比很多车实用

年轻人生长于智能化时代,一款车想要讨得他们芳心,当然不能少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艾瑞泽5 PLUS全系标配ESP、胎压监测、倒车影像、无线充电、10.25寸大屏等配置,即便是最低配版本也能满足基本用车需求,如果是高配版本,艾瑞泽5 PLUS还提供Lion雄狮3.0智云交互、L2+级驾驶辅助、BSD全天候高精盲点监测、AI人脸识别、OTA软件升级、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负离子空气净化、N95级防病菌空调滤芯等功能。

这次试驾,轱辘哥着重体验了两项大部分车主常用的功能,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Lion雄狮3.0智云交互系统。

如今很多车型都有配备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但是10万以内的轿车难以提供完整的功能,比如名爵5没有车道保持功能,长安逸动更是只有主动刹车功能,而艾瑞泽5 PLUS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集成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车辆变道安全提醒、全方位车道偏离预警、智能远近光切换等功能,仅是该系统的功能就远远比同级车型丰富,甚至比一些合资品牌20多万的车型还要强。

更重要的是每项功能真正做到了实用,比如车道保持功能,开启后能够让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并且在转动方向盘时,转向力度也比较轻柔。同时车辆在自动加速和刹车时,整个过程也比较线性,所以开启艾瑞泽5 PLUS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后,给人的感觉犹如一个老司机在开车,这一点是很多车型都难以做到的。此外,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还可以实现0-150km/h的全速域工作。

虽然试驾车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用起来已经比很多车型便利,但也有优化空间。其车道偏离预警系统需要时速达到60km/h后才能激活,适用范围不够广泛。如果能够像丰田的TNGA架构车型一样,在低速路也能开启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能够更好地保证行车安全性。

Lion雄狮3.0智云交互系统也给轱辘哥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套系统支持AI增强型自然语音识别,内置46种方言,轱辘哥用粤普和粤语向车机车机系统发送命令,都能被轻松识别。更讨人喜欢的是语音系统还支持连续对话功能,也就是说一次唤醒就能多次发送命令。

开起来有一定的运动性

再来看这款车的动力性能表现,此次轱辘哥试驾的是小艾 1.5T CVT智PLUS版本,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56马力,峰值扭矩为230牛·米,匹配CVT变速箱。

这套动力总成在不同速度下的表现不一,在时速80km/h以下,将驾驶模式调至SPORT,动力输出较为积极,同时变速箱和油门也有敏捷的反馈,深踩油门加速时有一定的运动性,但速度超80km/h后,动力输出积极性会下降。

难得的是,这套动力总成在提供一定运动性的同时,还有很好的燃油经济性,试驾车在偏激烈的驾驶情况下,综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仅是6.8L,能有这样的油耗表现,主要原因是发动机搭载不少先进的技术,包括国际知名品牌霍尼韦尔的增压器,使得1.5T排量发动机的燃油热效率高达37.1%,既能多做功,又可以少耗油。

另外,艾瑞泽5 PLUS在不同运动模式下的转向力度也不同,SPORT模式下,方向盘会比较沉重,ECO模式下更轻盈,如果你在高速行驶时,SPORT模式是更好的选择,而在低速路行走时,ECO模式能让你开车更轻松惬意。

艾瑞泽5 PLUS的底盘调教也比较运动,快速转弯或者是超车并线时,悬挂能提供不错的支撑性,让车身一直保持比较稳定的姿态。不过这套悬挂系统并没有过于追求运动,而是保留了一定的舒适性,前半程调校比较软,能有效顾虑路面细微颠簸,不过由于后半程的调校比较硬,所以车辆经过起伏较大的路面时,车内会有明显的颠簸。

而在隔音方面,得益于艾瑞泽5 PLUS对轮胎、风噪声、底盘结构优化等多项NVH细节进行提升,驾驶过程中的车厢静谧性比同级车型有优势,只要时速低于100km/h,车内会比较安静,而车速超过100km/h后,虽然会有发动机噪音、风噪传到车内,但也在可接受范围内,车内人员正常交流没问题。

考虑到顶配车型的售价不到10万元,艾瑞泽5 PLUS的表现已经非常出众,颜值、科技配置、运动特性和燃油经济性全都有,也就是说年轻人的购车需求基本上全都满足了。值得一提的是,艾瑞泽5 PLUS在上市时还推出了多项终身服务的政策,比如发动机终身质保、终身免费基础保养、终身道路免费救援等,它们都有助降低用车成本。这一系列设计都充分体现了艾瑞泽5 PLUS对用户的高度重视,相信未来的市场成绩会很可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