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破吉尼斯纪录,200+小时不熄火,长安发动机凭啥能“鲸”动世界?

2020年12月25日 20:43: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长安汽车的蓝鲸NE动力平台,相信大家应该都有听闻了。这套自主研发的动力系统,目前基本上搭载在长安绝大部分的车型上,每月差不多能卖出十万台左右,已然成为了一款颇具影响力的“中国心”。

而今天的主角,蓝鲸NE1.5T发动机,目前搭载在长安UNI-T、锐程CC以及CS55PLUS等车型上。无论从数据还是市场反响来看,这款动力确实相当的不错。但是,作为一款新的动力,不少消费者对它的稳定性以及可靠性依旧抱有一定的怀疑。那么怎样能打消这种怀疑呢?

靠时间的推移,产品在市场验证?这效率太低了!不过,长安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在12月16日,就以“鲸动世界”长安蓝鲸发动机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直播活动。打算用超出日常使用范畴的超长持续时间和超高强度,模拟出长期高公里数后的发动机状态,来证明自己。

在这场直播当中,长安对蓝鲸NE 1.5T高压直喷发动机展开不低于200+小时极限运行测试,并且在测试期间,发动机转速还始终保持在5500转以上,这对于发动机的可靠性、稳定性都提出了严苛挑战。

对于这个时间、转速,大家可能会不以为然,毕竟动辄7200转干它的“口头禅”大家耳熟能详。不过,我们简单换算一下之后,就会知道这个挑战有多难!5500转,意味着车速要突破200公里/小时,而再乘以200+小时,就意味着它要跑4万公里。因此,这项测试就好比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跑马拉松,其难度可想而知。

不过就算难度再高,长安的这款蓝鲸1.5T发动机都凭借自己的实力打破了这个考验“持久”的威尼斯记录。那么蓝鲸发动机为什么能做到如此“抗造”呢?可以归结为下面三个点。

1

严苛的可靠性验证体系

在研发的时候,每台蓝鲸发动机都通过了重庆总部和英国中心同步进行试验开发及可靠性验证,完成多达300余项系统级、2000余项零部件级的试验验证。与此同时,针对应用的新技术、新工艺,长安还给蓝鲸发动机额外增加了30余项验证试验。使之经历了超过2.5万小时的台架可靠性验证,和搭载整车道路耐久累计里程超过140万公里,确保了NE发动机的高质量。

2

智能化生产保证一致性

每一台蓝鲸发动机都需要用高效、高智能的柔性生产线模式,来保证生产制造稳定。同时,采用欧美先进机床制造公司的设备+桁架机械手+机器人+自动物流提供构成的自动化生产线,有效保证整机质量及装配一致性要求。通过大数据分析模型进行趋势分析,同时构建生产线QG&EP&MP质量控制标准,实现生产过程的检测、监视、防错、追溯,全面保证制造过程质量。

3

立体质量防控网络

采集发动机生产过程中各项数据,全面覆盖到生产线关键重要工位,然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发动机质量趋势,全面保证制造过程质量。对发动机的性能、寿命、质量保证起到至关重要的保证作用。

也正是因为长安汽车对整个生产过程的严苛把控,才造就出了如此“真金不怕火炼”的蓝鲸发动机。所以长安才敢把蓝鲸NE 1.5T发动机,放在全网公众面前,进行如此严苛的耐久性测试。

除了品质值得信赖以外,蓝鲸NE动力平台的技术能力也很突出。比如说,蓝鲸NE动力平台下的发动机在升扭矩方面达到了200N·m/L,突破了民用动力汽车的天花板,跻身全球一流水平行列;它的最高热效率高达40%,甚至超越了大众最新混动米勒发动机(热效率39%),这也就意味着搭载蓝鲸发动机的车辆,在油耗方面可以逼近混合动力。

小结

以前,动力总成一直是自主品牌的最大短板之一。不过在最近几年,以长安汽车、奇瑞汽车为代表的一批自主品牌,却在动力总成方面下了功夫,技术实力追赶合资品牌。在个别关键的性能指标,甚至还超过了合资品牌的发动机。当然,革命尚未成功,自主品牌仍需努力,总会有一天,不会再有人说国产发动机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